“飘扬的红领巾”是一部纪录片,讲述了四个非常感人的故事。每一个小故事都包含着一个深刻的道理。
在浙江一所小学里开展了“手拉手”的活动。这所小学四年级一班的29名同学与玉树的一所小学的29名同学结对子。浙江小学的同学写信给玉树小学的同学。几天后,玉树地区发生了地震。浙江小学的同学们听说后,心里都非常害怕,怕和他们结对的同学不在了。时间不长,玉树那边的小学有了回信,浙江小学的同学们高兴极了,但他们都没有发现这封信是在玉树地震以前寄出的。老师含着眼泪告诉了他们。在搜救人员的努力下,最终结对的29名同学全部被救出。
在一座大山之中,有一群留守儿童,他们的爸爸、妈妈都到城里打工去了。有一个留守儿童,她也很想念爸爸、妈妈。她想到了一个发泄的办法,就组织小伙伴到山顶,冲着爸爸、妈妈打工的方向大声呼唤。她组织小伙伴为村子里的老人服务,帮助那些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
有三个小朋友,他们觉得自己的父母上班很轻松,但是他们参加过“陪父母上一天班”活动后,就觉得父母的工作都很辛苦。回家后,他们替父母分担很多的家务,分担他们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