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次回乡祭祖,多少次站在山上遥望,多少次从心底呼叫——故乡,你在哪里?
零星的几颗柳树依然可见,一大片杂草丛生之地突兀在那里,这岂非就是我曾经的故园?故乡,你不在这里又在这里。
有人说,无论你走过多少地方,真正称得上故乡的地方实在只有一个,那就是生你养你的地方。旗杆梁——我真正意义上的故乡,爱你,在心界。你是我永远的眷恋和不老的符号。
早先,故乡是革命老区,民国二十九年,即1940年12月24日这里发生过旗杆梁战斗;早先,地标性建筑——旗杆还在,我曾随我的祖父在旗杆下点柴火、放祭品,祭拜上苍,祈求风调雨顺。早先,故乡的石碾、石磨、石槽经历着风吹日晒,见证着山村悠悠岁月。
曾记得,偌大的山村由南梁和后卜两个小村、六七十户组成。村里六畜兴旺,炊烟袅袅。村民民风淳朴,尽享太平盛世。曾记得,山村庄稼茁壮,草木蕃庑,人情丰美。莜面、山药把我喂养大,左邻右舍看着我成长。曾记得,有一年地震,全村人家都在各自的院里搭帐篷,相称于另安家,村人们你帮我、我帮你战天斗地、团结同心专心,尽管那次地震有惊无险,但村人们面对艰难险阻所表现出的互相增援的可贵精神将我童年的记忆擦得雪亮。
怎能忘,那土地肥饶的跑马卜、村后不远的老羊圈、地势平坦的石猴儿梁都是故乡产粮的主区域。深深的四岔沟、高高的脑包山、青青的南山坡,有树、有草、有自留地,将山村装点、锦绣出一个全新的天地;怎能忘,那曾经为村民提供利便的小卖铺、传出朗朗读书声的小学校、沿街叫卖生果、干货、收鸡蛋、收羊毛的小商小贩,显示着故乡的红火繁华;怎能忘,那曾经打平伙、宰猪杀羊的年月、看露天片子、看大戏的日子,于事有补地丰硕了村民的物质糊口和精神糊口。
记忆最深的,要数那口井了。故乡的井位于村东的井沟。从井沟往西担一担水,半路攀升半路平,足足有二里半地,费时又费力。路远吃水难,村人因此格外珍惜用水,一盆水经常做到两用、三用方休。用水的大场面,当在天天的早上和黄昏,井四周站满了人和畜,打水声、吆喝声、马啼声,好一番热闹。希奇的是,年年岁岁如斯用水,不足两米深的井从未干涸过,甜丝丝的井水旺盛地滋养着山村各色生命岁岁年年。
在我很小的时候,纵然我们举家搬迁到了异地,但祖母在,假期我总要在故乡渡过。祖母去世,大爷们在,我有事没事也要回故乡转转。大爷们搬走,乡亲们在,回乡祭祖的我绕道也得回故乡看看。意念上,那个村还是我的故乡。究竟,这个村对于我,“是血脉的起源地,是灵魂的安妥之所。”这个村对于我,有着割舍不中断的情缘,只要它存在,我的心就安了。
没料想,好景不长。后来村里人越来越少,有的外出打工,有的随子女搬走,剩下的也多是些留守白叟和儿童,田地徐徐荒凉。再后来,全村走的不到十户人家,旗里不得不合错误全村实施异地搬迁工程,山村遂成为空壳村。农舍、畜圈、院墙倒塌,小路、自留地、院里被野草占据,石头墙的石头被外埠人一车车拉走……村庄面目全非,其景惨不忍睹。最后,为改善主干道两侧视野范围内的村收留村貌,镇里将搬迁后的山村全部推平,自此,故乡彻底从我的面前消失,我成了没有故乡的游子。
离别了土屋、土地,离别了老树、老井,离别了祖辈生存的故园,乡亲们走向一个没有土地、全靠打工为生的移民区。希望他们农不农工不工的身份只是一种过渡,希望搬迁能使他们的糊口变好!
时代在变,产业化、城镇化的脚步不可抵抗。一个个村庄终将离我们而去,这是历史的必然。我的故乡也难逃此劫。故乡,你就这样完成了你的历史使命,沉没于云烟中了吗?
“旧事依稀渾似梦,都随风雨到心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村庄,每个村庄都是一道风景。对许多阔别故土的人来说,村庄早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某个村落,而是生命的跟系、思惟的源流,是乡情的寄托和精神家园。”故乡不再,我把故乡种在心里。故乡,你的原貌、你的灵魂在我心之一隅将根深蒂固,枝繁叶茂到永久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