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母爱的满分文章
独坐教室,随意浏览,杂志上一句标语吸引了我的视线:“恨之切,爱之深,妈妈的爱无处不在!”面对这句教育的标语,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我的妈妈。
妈妈的喜,妈妈的悲,妈妈温暖的叮咛,还有妈妈那严厉的斥责,一切的一切又重新闯进了我的眼帘。时间的足迹在妈妈的脸上无情地留下一串串“足迹”,沧桑的岁月冲掉了妈妈脸颊的粉红,人生的无奈把妈妈的身躯压得日益瘦小,我依然要大声地说:妈妈,我的好妈妈,我爱您!
但在我的记忆深处,并不是一切都好像果冻般的甜蜜,也有心酸,让我不由得湿润了眼眶。从小,妈妈就特别严厉。记得我第一次学走路时,踉踉跄跄的,几次跌倒在地,膝盖上跌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外婆看了心疼,要来扶我,可妈妈却一把拦住了外婆,说让我自己走。外婆听着我那沙哑的干涩的哭声,痛心地把脸面向了墙;只有妈妈,眼睁睁地看着我的一次次跌倒,听着我的一声声啼哭,直至我学会了走路。我到三四岁时,每次吃饭,必须把面前那碗搭配了蔬菜的所谓的配菜吃完,否则,就不许我出去玩。再后来,妈妈又给我订了一条更严的规矩,让我每天早上去跑步,多少个滴水成冰的早晨,贪恋被窝的我被妈妈无情地一把拖起,多少次凛冽寒风中退缩的我,又被妈妈拽住,硬着头皮,继续向前跑……
我摇了摇头,想把这些苦涩的往事抛开,可猛然,我心里却有着一股说不清的感动,空间是什么?我苦苦思索着……噢,对了,我分明记得,我学会了走路后,妈妈心疼地扶着我的小膝盖,关切地问我:“还疼吗?”分明记得,在我那碗“配菜”的碗底,还卧着一个鸡蛋,或是几个排骨,分明记得,每次的晨跑都会有妈妈的陪伴……
我懂了,妈妈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我变得更健康,更坚强,那种温馨的感觉顿时萦绕心头,我终于了解了妈妈对我的那份浓浓的情。
我在内心深处默念着:妈妈,您是我一生的感动!我永远爱您,敬您!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其实这话也未必,从历史进行的角度来看,今天我们可以大胆地说:“近墨者未必黑”。
“近墨者黑”,是说和一些坏的、消极腐朽的人或事物长期在一起,耳濡目染,难免会受到侵蚀和破坏。这话当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如果一刀切,一味地强调环境决定论,就难免失之偏颇,因而这里我就谈谈“近墨者未必黑”。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晋陶渊明,大家是顶熟悉的了,他就是“出淤泥而不染”、近墨而不黑的代表,在官场腐朽,民怨载道的封建社会里,陶渊明能自守清节、出而不染,实在不是一件易事。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同志在未参加革命之前,也是“军阀”出身,但他也能入能出,不忘高风亮节,而始终为中国革命事业奔走不息,亦为当世万流景仰。由此可见,近墨者完全可以不黑甚而至于更红。
当然,并非人人都能做到“近墨者不黑”,能够凛然自洁者须有特殊的机能方可。首先,自身要有很强的“免疫力”,只有自己具有一定水准的世界观方法论,只有自己心中装着一轮永不褪色的太阳,你才不会被暂时的迷雾所吞噬,你才不会被腐朽“演变”过去,否则,你很容易成为墨的“俘虏”。其次,还要能听那些逆耳的忠言,乐于向周围经验丰富的同志请教,这样你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及时地清理沾染上的点滴黑墨。只有这样,你才能保持一个堂堂正正的“我”。
时代的车轮已经划到第九十圈新时代的青年当有近墨不黑的勇气,拥有近墨能红的“机能”,如果我们都能像苏宁那样,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那么我们必能拥有一个鲜红的未来。
我们相信,近墨者可以不黑!
[写作借鉴] 满分文章
华夏之风,山高水长。五千年来我泱泱中华孕育了无数风姿各异却韵味十足的文化,是他们将中国人的魂紧紧拉住,使国人坚守初心,美满生活。而如何将这文化瑰宝一代代地交接传承并发扬光大则是留给我们新一代青年人的伟大命题与坚实任务。
所谓“传承”,需先“传”,而后方能“承”,只有让骨子里流上纯正的文化之血,方能将其加以时代化的创造,使其立于世界文化之林。只有中华之魂真正归来,方可将中华千姿百态的模样生动展现在世人面前。
近日,歌手尚雯婕与老歌唱家李谷一在一档文化传承类节目上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形式展开了讨论,尚雯婕用法语演唱的“渔豉道情”引起了李谷一的反对与批评。
其实,这两者争论的重点便在于如何传承中国文化。尚雯婕意图将传统文化改头换貌以寻求世界的接纳,而李谷一则强调文化原汁原味的根本。
在我看来,传承文化应立足于现时社会的情况,当前,处于快餐时代的人们已经将古老传统文化的面容忘却不少,如果此时不先给国人灌下原汁原味的“文化回魂汤”,便会辜负文化薪火相传世代相守的深意。
要让文化魂兮归来,必先以其最本身的面目示人!
试想那繁花似锦的江南,一娉娉婷婷的女子微坐轻舟凌波上,口中吴侬软语细吟着苏州评弹,是何等自然风流的景象。那女子与声音完美在一起,表现古老曲折而婉转的东方韵味,如果将这小曲儿换作法语等他国语言,还有这绰约柔婉之美感吗?
传承必须保留那份中华独有的韵味,像“渔豉道情”及苏州评弹,此类本身即以其东方声韵展现魅力的文化遗传,给其加上通用的他国语言又何异于去魂偷身?传承是天下炎黄子孙之责任,但切不可因急躁而去其精华,换以华而不实的外壳以不合时宜的认同。
吾辈当先传承后创新,建立浓厚的民族认同与文化自信。创新,新的只能是形式而不是魂魄。我们可以借用诗词大会的新出路,给传统文化加以轻松的竞技娱乐性,却不可磨灭其最璀璨的文化之光。
愿不久的将来,你我虽身处高楼大厦,但耳边仍可听见楼下小贩的吆喝,电视里京剧咿咿呀呀,小儿手捧诗经摇头晃脑,这方是我中华文化魂兮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