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作文: 近墨者黑优秀文章季度范文精选
朱制赤,墨制黑,两色,一鲜明,一暗淡,朱入水则水为赤,墨入水则水为黑,习久固然成性。——题记
轻提画笔,笔锋为红,浸入水中,水便为赤,忽觉奇特,遂将笔尖染黑,然尖头略留一丝赤,遂浸入水中转洗,水色转暗,鲜色顿无,只留得一水灰。放下画笔,深思:水原无色,犹如初世的婴儿般纯洁,大脑一片空白,可一旦染朱,亦为红;一旦染墨,亦为黑,也许一生不可更改。红为喜色,亦为善人,黑乃哀色,亦为恶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之成长必归功于此人身边的环境、事物。古往今来,伟人之挚友、亲人必为名人,恶人之狐朋、狗友必为不良之人。之间的好坏之分,初时虽不甚明显,然一至将来,便屈指可辨。
回忆往事,不禁想起我在二年级时,受班里几人怂恿:爬窗户、玩门把、拿雨伞扎人……至今想起不觉得有些可笑,可当时却……唉,幸亏老师将我指责一番,又将我教育一番。后来,我与班上一位品学兼优的同学成为挚友,成绩与道德逐渐提高,成为了班里的“知名人士”。
还记得几日之前,一位师长给予了我这样两则故事:一位学生,聪明友善,是学校里的“风流人物”,可他却痴迷于电脑游戏之间,于是整天做事心不在焉,变得烂“醉”如泥,成绩一落千丈,人品也由善变恶;还有一人,自创了一个用来谈论的网站之后,一举成名……同样,二人都是因为电脑的影响,可不同的价值追求却导致一人由此成恶,另一人却由此成名……
想到此处,我又将自己拖回现实之中,此时才发觉搁在水中的笔,已了无一色,水也愈加愈浑浊……轻轻拿出画笔,手感还是那样圆润,笔尖依旧为锋,色彩依旧如往,但此次洗笔,却犹如一次对心灵的洗礼,让我悟出了许多以前我没有悟出的道理,让我懂得了许多许多……
后记:一处黑,虽未必是百处黑,但只要成性,便得全身黑;一处红,虽未必是百处红,可只要习惯,便得遍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