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小说主要写了,海伦变成聋哑人后的生活。刚开始她对于生活是很失望的,情绪也非常暴躁,还会发脾气,她感觉对生活已经没有了信心。在她父母的帮助下,海伦找到了一位老师安妮莎莉文,这位老师就变成了海伦的救星。在莎莉文老师细心的指导下,可爱好学的海伦学会了阅读,认识了许多字,也让她感到了身边人们对她的爱。之后还读进了哈佛大学,最终以优秀的成绩毕业,但是她毕业以后,就遇到了一件非常悲伤的事妈妈去世了。
我觉得海伦是一个坚持不懈,对自己的前途有充分信心的人。因为她在成长的中途发生了许多不开心的事情,但是她没有放弃。正是因为这样,她慢慢地学会了说话,写作。
这就像我们语文课本的《触摸春天》一样。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多姿多彩的内心世界,这也都是别人怎么也改变不了的。
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了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定要好好珍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