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草船借箭读书心得
今天,我买了一本叫的书。因为对这个名字很感兴趣,于是便怀着兴奋的心情津津有味的读了起来。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唐小西平时就贪玩,这次他不但弄坏了姐姐的小闹钟,还把住在里面的时间小人给气跑了。他非但一点也不着急,还跑去和灰老鼠交朋友。跟他一起来到了一个叫什么下次开船港的地方,听这个名字就有点不靠谱。果然,这个地方的一切都是奇奇怪怪的:有一半是水,一半是冰的游泳池;有说话怪里怪气的直肠子蛇;还有很多永远都是“下次开”的船,最主要的是小西的影子被灰老鼠换成了一个自己很有主意的坏影子啦!这个影子总是给小西捣乱,而且还帮助那里的坏蛋抓住逃跑的小西他们。小西他们最终逃脱了坏蛋的魔爪。因为时间小人回来了,它敲响了钟声,把坏蛋吓跑了。
有人说时间就是金钱,可我并不这样觉得。因为金钱还可以通过努力得到,而时间却一去不复返。奶奶以前总是说抓紧时间!抓紧时间!我想:时间要怎么抓紧?时间是什么样子?读了这本书我才明白,只要把每一件事情认真、快速的做好,才能叫抓紧时间。以后我一定要珍惜时间,不会再把“时间小人”气跑。
2024读书心得推荐 这是你的船读书心得1000字(篇一)
《这是你的船》是一本教如何管理的书。就管理手段与管理艺术而言,它可谓十分周到细致。很多理念是新奇的、实用的,是值得借鉴的。可以说它是非常好的“管理手册”。
将“船”的理念用在企业上十分贴切。每个企业都是处在经济发展大潮中的“船”,都有着破浪前行的挡不住的执着。我们供电段同样是这样一艘船。当创建“榜样基层单位”这个新的目标明确后,我们的“船”启航了。
我们有非常棒的团队,我们不缺乏指引航向的灯塔,也不缺乏阿伯拉肖夫船长所说的“足够的资源和必要的培训”。在朝着目标航行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什么呢?是热情!当客观的条件都已具备的时候,能影响进程的就是人本身的“热情”。古往今来,人们正是凭借无比的热情,战胜各种不利因素,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神话”,推动着历史的进步。
人一旦失去了对某件事的热情,是非常可怕的。目标会变成纸上谈兵而不能落实;资源会变成废物而失去价值;培训会变成应付而流于形式;团队会变成散沙而毫无斗志。
当我们整个团队都在为创建“榜样基层单位”努力的时候,员工积极投入的热情已经更加的重要。怎样能更好的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呢?受《这是你的船》的启发,本人认为应该做好如下几点:
一、真诚的交流。人与人之间最应该具备的就是交流,用心真诚的去交流。“对于任何一个组织来说,在确定团队意识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一件事就是:让人们暂时放开个人意见上的分歧,能够为整体的利益共同协作”。如何去消除分歧呢,只有真诚的交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认真的去聆听对方的思想和意见,同时也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对方。上下级需要如此,同级之间也需要如此。在交流中,达到消除隔膜,求同存异。这样才能目标一致,而唤起更加积极的热情去投入。
二、充分的信任。我们需要信任。借用阿伯拉肖夫船长的一句话:只有对下属充满信心,他们就不会让你失望。是的,只有上级对下属充分的信任,才会有充分的放权,下属才会有充分的空间来创造、来发挥潜能,才会有“士为知己”的豪情。同样,下属也要对上级充满信任。要相信,他会带我们做的更好。上级会因为得到支持和信任,而更加有灵感,更加有创造的冲动。只有各个层面的员工间彼此信任,才会有和谐和默契,从而就会更加用热情的努力来回报这份难得的信任。
三、良性的竞争。竞争是最容易让人产生热情的。它是人的一种本能,是焕发人们热情去实现自身价值,进而发挥出潜在能力的一个过程。因此,我们需要一个良性有效的竞争机制,以及相关的完善和公平的奖励政策。我们要鼓励竞争,因为无论内部良性竞争的结果如何,这个过程的受益者是“我们的船”。
四、及时的跟进。当某个措施和办法下达之后,管理者需要跟进,这样才能了解执行情况,可以根据反馈来的信息知道效果,从而可以积极的采取正确的接续策略。同样,对待员工热情提出的恰当的建议,管理者也要及时的跟进,去落实,让员工感觉到被重视。只有被重视了,才会有继续去思考、创新的欲望和热情。
五、良好的环境。这个“环境”不仅仅是指职场,也包括合适的政策和周到的保障。谁都有这个感觉:睁开眼睛看到灰色的天空,心情会不好;处在杂乱的环境,情绪会不高;拿着不趁手的工具,干活没意思。正在前进的人有了后顾之忧,毕竟会停下来而影响了速度。所以,给员工们一个舒适的环境,给他们体贴的防护和周到的保障,给他们合适的工具,他们才会有积极的态度和更快的速度。
六、丰富的活动。任何工作都是需要付出的,而付出的过程是一个疲劳的过程,身体的疲劳和精神的疲劳。精神疲劳的人是没有热情的。作为调剂这种疲劳的有效手段,丰富的活动是不可或缺的。物质丰富的同时,人们最需要的是精神的丰富。因此,组织多样的文化活动,会创造更大的凝聚力,会让员工焕发出活力。岗位上,身心疲惫的员工和身心轻松、具有活力的员工创造的工作效果是截然不同的。阿伯拉肖夫船长说:“工作出色的秘诀,玩的开心。”
读书心得: 草船借箭读书心得万能版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今天,我读了《草船借箭》的文章,他给了我启示:我们要像诸葛亮那样专心钻研和学习,用自己的智慧正视自己的成绩。
周瑜很嫉妒诸葛亮的才能,一天找借口与曹军交战,让诸葛亮十天造10万支箭。可诸葛亮说三天就可以,若不能完成,甘受惩罚。诸葛亮走后向鲁肃要了船、草把子、幔子、军士等。第三天四更时大雾漫天,诸葛亮带鲁肃去曹军水寨,让军士们擂鼓呐喊受箭,满载而归。周瑜长叹:“我真不如他!”
诸葛亮真是神机妙算啊!有人说诸葛亮聪明才智是天生的,但我认为不靠自己努力是不会一直聪明,才智的只是偶尔运气好罢了。诸葛亮的聪明才干并不是天生的,在三天将有大雾这件事上,他之前肯定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预测天气的方法,不然怎么敢神态自若地说“只要三天”,还立下了军令状?只有平时勤奋努力的人,到了关键时刻用上自己平生所学,去帮助别人或保护自己,才会得到大家的肯定,成为大家的榜样。而不是等到生死关头才拼命学习,这时已经亡羊补牢为时已晚。诸葛亮不是天生聪明,只不过是比别人多一个心眼儿罢了。
诸葛亮不断上进,让自己心胸更开阔,知道周瑜有强烈的妒忌心理,想找借口杀自己,为了蜀国的未来,没有以怨报怨,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向曹操借了箭,和吴国一起共同抗曹。
心胸开阔,能成就事业。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