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草船借箭读书心得
我最喜欢读《三国演义》,《三国演义》中各实力人物团结,以及战场上的随机应变、斗智斗勇,让我陶醉其中。我最喜欢诸葛亮,他那惊人的机智、巧妙的谋划,善于估计形势,决定策略。令我佩服之极。
就《草船借箭》来说吧,周瑜设计要把诸葛亮除掉,让诸葛亮建造十万支箭。诸葛亮说:“只需三天。”当众立下了军令状。诸葛亮请鲁肃借给他二十只船,每每船配备三十名军士,每只船上扎束一千来个草人,分布两边。第三天四更时分,诸葛亮悄悄把鲁肃请到船中,要和他一起前去取箭。诸葛亮指挥军士将二十只船用长绳子连在一起,向北岸进发。这一夜江上雾气很浓,对面都看不见人。曹操不敢轻举妄动,只命令向江心放箭。等雾快要散时,诸葛亮命令船往回驶。命军士齐喊:“谢丞相箭!”曹军报知曹操,曹操后悔莫及。
诸葛亮真是神机妙算。算好天气,会有大雾及什么时候散去;算好受箭方法,将稻草人插在船两侧;算好鲁肃,善良,顾全大局,必然会帮他;算好周瑜嫉妒,要害他,但又无可奈何;算好曹操多疑,必定上当中计。而这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他精通兵法,学识渊博。他不仅排兵布阵神奇,还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读书有感」勇敢船长读书心得其二
寒假,我看了一本名叫《勇敢的船长》这本书。他的作者是英国的吉卜林,书里还配有许多的看精美插图。这本书还被列入了外国儿童经典100部。
书里讲述了一位船长,他叫哈维,他驾驶的船号叫无畏号。他和他的船员们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漂泊了几个月,最终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在这几个月里,他们遇到了各种灾难。比如说像暴风雨、海啸、遭到鲨鱼的袭击、甚至在海上触礁等等。但是这些困难,都被船上每个人的聪明才智给克服了。
我读了这本书,我觉得自己要做一个迎难而上、不怕困难的人,在学习上也一样,不能因为一点小问题而退缩,而且还要有智慧,遇到问题要自己想,不能想都没想就去问爸爸妈妈。只有这样才能当一名优秀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