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走到菜市场门口时,看到一大却人围在那儿,便凑过去看个热闹。我走进去一看,原来是一个农民打扮的中年男人,大约四十来岁,瘦瘦的。他在地上放了一张纸,我仔细看了看,原来是他的家被火烧了,没有一点儿钱,只有出来乞讨。他坐在菜市场门口,等待着过路的人给钱。这时,旁边的人开始议论起来:“现在这个社会,骗子多,还是小心为好啊!”另一个人说:“那可不一定,或许他没有骗人呢?看他诚恳的目光,应该不像骗子。”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说着自己的意见。但不时还有人递上几块钱,那个叔叔连忙道谢。我帮他吗?我脑子里有两个人打起架来,一个说:“必须捐,人家这么可怜,你忍心吗?”另一个人说:“为什么捐?万一是骗人的,爸爸妈妈的钱不就白费了吗?还让坏人得逞。”
我看着他远去的背影,不由得怔住了,一种敬佩之情顿时油燃儿升。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慢慢地把手伸进了口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