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看海,对于我这个久居城市的女孩来说,大海永远都是神秘的,令人神往的。
在海边,踏在细软的沙滩上,感触感染夹杂着余热的海风,望着锦绣的大海,听着澎湃的海声,心旷神怡。蔚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无边无涯的大海锦缎般地闪动着耀眼的毫光。远处水天相连,几艘远航的轮船喷着浓烟移动着,几条渔船白帆点点,白色的小海燕自由地飞翔着。近处的海波轻轻拍打着堤岸奇形怪状的礁石,绽开一层又一层洁白的浪花。
我喜欢大海,但更喜欢大海的浪潮。尤其是在涨潮时,那茫茫的大海波澜汹涌,一浪高过一浪,猛扑向那些巍然屹立在海边的岩石,激起一片片浪花,发出一阵阵雷鸣般的吼声。那簇拥而来的浪花像一只只展翅翱翔的海鸥,似无数怒吼狂叫的蛟龙,更像万朵雪白晶莹的芙蓉。
潮落时却又是另一番景象。海水没有飞跃的激浪,没有啸叫的怒涛,安详、伸展而不迟不疾。它慢慢地退去,退去,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一个古老的传说;又似乎是摇篮中即将熟睡的婴儿。沙滩依依不舍地和它说再见,礁石轻轻与它离别,海水带着快乐和出色又不知倦怠地奔向远方。
实在,潮水就如人生一般。当涨潮时,就如你正在奋斗,正在努力发出自己的毫光;当退潮时,就如你经受了一次失败,处于人生中的低落期。潮涨潮落是大海很寻常的天然现象,成功失败也是每个人人生中必有的事。潮水的起伏,就仿佛是人生中的挫折和崎岖,只有经历过这些,迎来的才会是一段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