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分享] 世界杯之后|1000字优秀文章
经过几十天漫长的角逐,冠军谜底终于揭晓。意大利队从32支球队中脱颖而出,成了最大的赢家。而卫冕冠军巴西队却意外地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惨遭淘汰。
从开幕第一天到产生冠军,期间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看着一些不知名的小国在球场上大展球技,灵活地来回奔波在绿茵球场上,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中国既然是人口第一大国,为什么就找不出十一个人来踢足球呢?别说世界杯,就连亚洲杯恐怕也拿不到名次。同样是在亚洲,日、韩二国虽小,世界杯上却总能看见它二国矫健的身影,难道中国就只能永远眼巴巴地看着其他亚洲球队兴高采烈地飞往世界杯的举办点,而自己却永远在一旁袖手旁观,为别的国家加油助威吗?
回望2002年,中国队终于历史性地挺进世界杯,却终以在小组赛中惨败而归。原因何在?足球运动本身就是一项团队运动,需要运动员之间默契配合,这便是取胜的关键。而中国足球恰恰忽略了这一点,只顾自己踢球,缺乏团队精神,脑子里竟想着自己该怎样立功。久而久之,中国足球的问题越来越多,屡败屡战,成了“长败将军”,在亚洲也沦为二流球队。与一流强队比赛时,常常面对的一上场便被对方连进几球,而自己却只能面对一球未进的尴尬,咽下失败的苦果。尽管男足已陆续换了几任教练,但却毫无作用,队员们依然我行我素,不讲究团队精神。
同样的道理,今年的德国世界杯上,巴西和阿根廷这两支夺冠热门,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双双落马,过早地结束了他们的世界杯之旅。仔细分析,不难发现问题所在。巴西队虽然拥有五头“雄狮”,但却将团队配合抛在了脑后,只顾施展自己的才华,加上球员状态低迷,自然难逃“劲旅”法国队的一粒进球,被半决赛大门拒之门外。相比之下,阿根廷的淘汰看似缺少了点运气,先是与东道主在全场比赛中打成平局,被脱入残酷的点球大战。或许是上天有意帮助东道主,德国队守门员莱曼神奇般地扑掉了两粒点球,而阿根廷守门员却“颗粒未收”。5:3,阿根廷人垂泪挥别球场。在足球场上虽然有运气的成分,但运气的大门也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开的,德国队也并不是吃软饭的,正是德国队员团结一心,顶住了阿根廷人的强大攻势,将阿根廷拖入点球大战,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一举战胜不可一世的阿根廷人。
如果中国队能从此次世界杯中吸取教训,知耻而后勇,重振士气,调整好球员间的配合,加强队员的协作。我相信到那时,中国队一定会成为一支精锐球队。到了那一天,进入世界杯,再也不是国人的梦想了。我期盼那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