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从来不是公平的。
即使在我们刚刚出生的时候,也不是公平的,有人生在富裕国家,有人生在战乱地区,还有每个人的健康,智力以及体力,都不是我们有权决定的。
纵观历史长河,从罗马帝国的时期开始,肤色成为决定高低贵贱的标签,一直到今天,种族歧视都是一个让人类头痛的问题。更为荒诞的是从古代就开始的性别歧视。女性在古代中国、日本、印度、甚至一些西方国家等地均没有地位,中国有重男轻女的观念,日本女性出门必须走在丈夫身后以显示他们地位低微,即使是在一些西方国家发达,女性也是很迟才获得投票权。
当然,我们在努力做出一些改变,从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林肯解放黑奴、取消君王制、女性当选总统可以看出,人类逐渐重新去认知自己与同胞。
但与此同时,对于别的生命,我们仍然漠不关心。
郑渊洁的作品多数以动物为主角,以旁观者的角度审视人类。
《沙漠潜艇》是一个关于网络黑客的故事,讲的是一只主张人畜平等的白蚁通过电脑掀起狂澜。
人类是地球上最聪明也是最愚蠢的生物,用郑渊洁的话说:有钱的哭穷,没钱的露富,聪明的装傻,愚蠢的卖精。用一句比较温和的话来总结就是:心口不一,口是心非。
我们发明了火药,因而产生了战争;我们制造了木房,所以引来了沙尘暴;我们创造了纸笔,却滋生了谎言。我们的每一项成果都有它的两极,任何一级都可以作为人类是聪明或愚蠢的佐证。
食物链是一个金字塔。最底层的是植物,如草、树叶此类;第一层是昆虫,以及脊椎动物、爬行动物和小型的哺乳动物;第二层是卵生动物、鱼类,它们多数以底层、一层的动物为食;第三第四层依次为大型哺乳动物、肉食动物,人类自然屹立在金字塔的塔尖。
人类的与众不同之处不可否认,但人类的缺陷同样无法掩饰。我们没有狮子的力量,羚羊的速度,猫头鹰的视角,猴子的敏捷……我们也没有它们团结,它们干脆,它们明了,它们简单。
所以,如果所有的动物联合起来对付人类,我们会一败涂地。
但是,这只是如果。
可以说,这种假设不存在。但尽管如此,我们也必须要对他们给予足够的尊重。《九鼠复仇记》是《皮皮鲁与沙漠潜艇》的另一个故事,无论是情节还是结局都非常的残酷、不留情面,表面上是人类胜利,实际上是两败俱伤。
就我个人认为,九鼠谈判失败有一个很关键的原因,他们太操之过急了。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主张平等的人,包括吃素啊,不拿动物做实验啊等等等等。其他我先不说,我就针对上面的2条做一些探讨。
关于吃素这一点,我是不赞同的,无论是实践还是实验均表明,肉类含有我们需要摄取的卡路里、蛋白质等成分,不吃肉对我们的成长弊大于利。还有,依照这种说法,植物也是有生命的,我们也不能吃它们啊,那我们就只有饿死一条路了。
第二点更加值得我们去探讨,就《九鼠复仇记》的原话来讲:我们的谈判条件是,不伤害动物,不拿动物做实验。《沙漠潜艇》里面也有类似内容:关闭所有灭蚁药公司,不伤害任何昆虫。他们有些过于偏激,因为单从医学史的角度来看,人类对疾病的几次突破,都和动物有关,例如天花、狂犬病等等,如果不拿动物做实验,将死伤无数。
现在又回到了刚才那个问题,人类究竟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地球上的其他生灵?
别急,我们刚才所讲的只是事物的一面,现在,让我们翻到另一面看看。
人类渐渐地贪婪起来,开始像动物索要一些只为满足私欲的东西,比如蚕蛹、熊掌、鱼翅、鹿茸……这些是我们不该索取的东西。
我们在拿动物做实验的时候并没有体现出尊敬和尊重,反而轻轻松松,甚至满脸微笑,有一种凌驾在其它物种之上的快感。
现在,我们不难看出我们人类到底应该怎么做了。我们是在平行线上的生命,在向对方索求物品的时候,请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毕竟你欠下的,是不用还也还不了的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