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即家信,指漂泊在外的人与家人相互来往的信,是维系家人情感的一种联系方式,其中包含着浓浓的亲情。近日读了《红色家书》,这本书共分为反哺义、雎鸠缘、手足亲、舐犊情四部分,收录了五十余封红色家书、三十多个家庭爱党爱国爱家的故事,从这一封封红色家书中,获得的不仅是铭记,还有奋进的力量。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一封简单的家书——美丽的谎言。主人公许玉成,1933年生,西安人,1949年跟随姐夫进了国民党军队,当了一名勤务兵。不久,他所在的国民党部队起义后被收编,他成了人民解放军二野60军179师炮兵营卫生所的一名战士。
许玉成的家书中记录了自己在部队的生活,怀着报喜不报忧的心情,他故意美化了自己在部队的艰苦生活,其中包含许多辛酸和无奈以及浓浓的相思之情。许玉成自40年代末离家后从未回过家,他所在的志愿军部队开拔经过西安时也没能回家看看,他只是用“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典故向家人解释,同时激励自己。他非常想念家人,但为了不让他们担心,在信中对自己参战的经历只字未提。1953年3月底的一个下午,许玉成正在敌人的炮火封锁线下抢救负伤的我军炮手,正在紧张包扎时,突然敌人的一颗冷炮打来,弹片击中了他的左下肢股动脉,顿时鲜血如同泉涌。当战友和军医闻讯赶来时,许玉成已经失血过多。战友们把他抬上担架送往后方,刚走了几百米,他就停止了呼吸。此时敌人的冷炮还在不远处爆炸,战友们只能找块向阳坡地挖了坑,铺上松枝和军用雨布,把他就地掩埋了。许玉成就这样牺牲在了抗战胜利的前夜,战友们怕他的老母亲伤心,便一起写下了一封家书,共同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告诉他的老母亲说许玉成去了苏联秘密学习,以后都不能与家人联系。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通讯设备落后,家书成了唯一能与家人联络的方式,而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能表达情感的方式千千万万,我们要珍惜当下,时刻牢记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加倍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开心快乐地过好每一天。(曹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