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范文
前段时间,我看了一本名叫《窗边的小豆豆》的书,这本书的内容十分有趣,令我印象深刻,难以忘记。
这本书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所写的,里面讲了作者的真实童年:一位名叫小豆豆的小女孩因过于淘气而转学到一所名叫巴学园的学校,这所学校没有固定课程表,每一节课都是按孩子的喜好决定的,孩子们可以在大厅地上画画,可以光着身子在游泳池里游泳,可以带着毛毯来大厅露营······这些快了的事情引起了小豆豆的心趣,使小豆豆不仅学会了知识,又学会了如何待人,如何做人,成了一个懂事的小女孩。
这本书使我体会了小豆豆的童真童趣,幼年时的她虽然如此幼稚,但我依然十分羡慕他,我的童年没有像她那样充满戏剧性,没有像她一样找到一个好老师,接受如此开放式的教育。就是因为作者的童年如此与众不同,所以才会吸引读者的眼球。
在这本书中一个章节特别的吸引我,这个章节讲了小豆豆的钱包掉进了便池。因为小豆豆有个坏习惯,就是上完厕所以后总会低下头往便池下面看一眼。这样一来,许多贵重物品都会掉进便池里,取也取不出来,这次她又犯了这个毛病,把她最心爱,最漂亮的钱包给掉进了便池了。看到这里,我觉得小豆豆一定会伤心,绝望的离开。可令我惊讶的是,小豆豆并没有放弃,而是去库房里拿来了洒水的长把勺子来掏便池!我惊呆了,一般的孩子发现自己的东西掉进在厕所里时,都会束手无策,绝望的离开。而小豆豆却像一个大人一样在便池了掏来掏去!我又想到了我自己,我有一次不小心把一块积木掉进了马桶里,而我看也不看就走开了,甚至都不看看它是否掉进了管道里,之后我再也没有去想那块积木。我连一个小女孩的不如,我对小豆豆感到十分的敬佩,同时也对自己感到惭愧。
童年无趣,成长何来!是呀,同学们,如果我们没有快乐的童年,那我们今后的成长道路上就会多一分悲伤,多一片乌云。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本书,重温我们绚丽多彩的童年吧!
今日读书心得: 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篇三)
我第一次知道《窗边的小豆豆》是在一年级暑假的时候。那一天晚上,我想看睡前故事,可是我在阿姨家找不到喜欢的书,阿姨也不会讲,所以她就用手机给我随便放了一个故事,那就是《窗边的小豆豆》。我觉得很好听,也觉得它一定很好看,就去书店买了这本书。
这本书大概讲的就是小豆豆的学校生活。我觉得她是个性格活泼开朗的小女孩。同时我也觉得刚上一年级的她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比如抽屉。因为家里的抽屉是推拉式的,学校的抽屉则是桌子上有一个把手,把把手往上提就能打开。这很新奇啊。她就把抽屉反复打开、关上。砰!砰!砰!噪音打扰了同学们和老师,连隔壁的老师都被打扰到了!学校只好让调皮的她转学。幸好!她转到了一个很适合她的学校“巴学园”。刚进校,她竟然和校长小林宗作线上谈话谈四个小时!我觉得一个一年级小女孩能一个人说四个小时的话,真的好吃惊呀!
看到小豆豆午饭时间那一段,我突然有和小豆豆有一个同样的疑问,那就是:什么是海的味道、什么是山的味道呢?
在这本书中,我还很喜欢小林宗作先生,他黑色西装已经旧得走了形,但穿在他身上却显得非常整齐。我认为他是个很温柔、很和气得校长,而且他听小豆豆说了四个小时的话竟然都没有不耐烦的样子!要是换作妈妈,只听十分钟就要发火了!他还经常说:“你真的是个好孩子!”
总之,巴学园的神奇太多太多了!比如:他们的校门是从地底下长出来的两棵树、把电车当作教室、饭前要唱饭前歌、在巴学园里只有一个班的学生那么多……
我也想去巴学园上学,玩他们的游戏,上他们的课,在电车图书馆看书!
你们也可以去看看这本书,说不定你们也会喜欢上《窗边的小豆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