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灯光,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了,但是,每一次当我抬起头仰望那明亮的灯光时,我不由得想起那一篇由王愿坚写的感人肺腑的课文,那就是——《灯光》。
本文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主要讲述八路军的进攻。为了给军队和未来的孩子们在电灯下能读书找到突破口,他毫不犹豫地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1947年,在激烈的围歼战开始之前,郝副营长点燃了一根火柴,借着微弱的亮光看摆在双膝上的一本破旧的书,书上有一幅插图,画的是一盏吊着的电灯,一个孩子正在等下聚精会神的读书。
“多好啊!”郝副营长自言自语说“赶明儿胜利了,咱们也能用上电灯,让孩子们都在那样亮的灯光下学习,该多好啊!”他把头靠在土墙上,望着漆黑的夜空。
战斗开始了。黑暗中,郝副营长用火柴点燃手中的书。大火使他自己暴露了出来。郝副营长被敌人的机关**中。
郝副营长,这个年轻的战士,为了让孩子们在明亮的灯光下读书,他牺牲了自己,但他没有时间去看灯光。他的牺牲是光荣和伟大的。他在牺牲前想的是孩子,关心的还是他人,这种高尚的精神使我起了深深地敬佩、崇拜之情!
一口气读完了《灯光》一文,我被赫副营长那舍己为人的精神感动了。
文中讲的是在一次战争时期的一次围歼战役中,一位战斗英雄(也就是赫副营长)为了战斗的胜利,为了后一代的孩子们能在灯光下学***出了宝贵的生命的故事。
我掩卷沉思,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因为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谁不万分珍惜它?但副营长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慷慨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究竟是为什么?
是他不懂生命的意义吗?不,他对生活的意义是最清晰和深刻的。他知道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的生活不仅仅是为了他自己,而是为了别人的更好。这样的生活是最有意义和价值的生活。
但有些人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人的生命太短了。如果他们不及时享受,生活将变得毫无意义。因此,他们不顾他人的利益,拼命地追求生活和娱乐。在他们身上,我们看不到生命的闪光,只有生命的享受和丑陋的灵魂!
有些青少年虽版师这样,但追求享乐,谈到吃的、穿的,他们兴趣盎然;谈到学校、工作,他们沉默不语,胸无大志。他们自私自利,那样的生命有意义吗?
同学们,让我们像赫副营长一样,用生命的闪光照亮胜利的道路,让我们的生命散发出更多的光热!
生活中到处都是灯,这些灯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每一个革命先烈的心中,都有这样的光芒。同样,我们都有这样的光。它——就是革命之光。——题记
今天,我读了《灯光》这篇文章,它讲述了“我”看到了郝副营长在看书,书中有一幅插图,画着一个孩子在灯光下看书,郝副营长也憧憬着自己和后代也用上电灯。“我”回到营地后,郝副营长为了部队,点燃了书,却牺牲了自己的事。
郝副营长是革命烈士。他心中有革命的光芒,有为人民服务的光芒,也有为下一代思考的光芒。他为我们使用电灯而牺牲了自己。他是个伟人。他之所以能够献身,是因为他有着美好的理想。他对自己的理想,包括人生,什么都不在乎,这反映出他不仅是一个无私伟大的人,也是一个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人。
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生活,是因为革命先烈流了血。他们为了我们的生活,不顾一切,所以我们不能糟蹋先烈们的成果。我们应该努力工作。当我们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我们必须帮助他们。
在光明的照耀下,我们应该时刻思考那些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了什么。我们应该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做一个有行动力的人。我们要努力学习,一天比一天进步,用心灵的光芒照亮我们的生活,才能经得起革命先烈的斗争。
我看了《灯光》这篇文章,学***无私、伟大和为理想拼搏的精神。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英雄之举,感天动地······”
这是谁?这就是牺牲时年仅22岁的郝副营长!
当我们学到《灯光》这一课时,我们都被郝副营长的壮举感动了!有多少人会像郝副营长那样:那么勤于革命事业?
那些人会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牺牲自己呢?那些人会在关键时刻为球队点亮一盏明灯吗?
渴望让孩子在电灯下学***副营长,虽然弄不清楚电灯是个什么玩意儿,虽然弄不清楚有了电灯的愉快生活是怎样的,但郝副营长知道孩子们渴望在灯光下学习,我们敬爱的郝副营长在队伍危急时刻点亮了一盏带领队伍,而暴露自己的明灯。他坚持点亮光明就是点亮幸福,于是他用自己宝贵的生命点亮了一盏希望之灯,让希望之灯永远绽放在人们心中!
郝副营长,你可以放心去,但你的精神永远在我们心中闪耀!
郝副营长,你放心去吧,但你点燃的生命之灯,永远指引着我们的心灵,为我们创造一个良师益友!
郝副营长,放心吧。你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你为革命作出的英勇牺牲,就像五颗闪亮的红星在我们头顶上飞舞······
今天,我们可以在明亮的阳光下生活,多幸福啊!
同学们,我们应该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幸福,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许多人都没想过这样一个问题——那些革命先辈们为什么用生命这么沉重的代价来换取我们今天的幸福,那些革命先辈们为什么要用生命这么沉重的代价来换取我们今天的幸福,那些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是为了换来我们今天的浪费吗?是为了换来我们的毫不珍惜吗?
社会中,有许多人都看不起小小的一个电灯,电灯虽然很渺小,但他却有一段不平凡的历史,电灯虽然有价,那段不平凡的历史却是无价的,现在,我只想声嘶力竭地喊一声:“同学们珍惜眼前的一切,珍惜革命先辈的光荣成果吧。”
最近,我们学了一篇很有教育意义的文章——照明。
文中,郝副营长在战前,依然画着火柴再看一副点灯插图,可以看出郝副营长有多么希望看到电灯,多么希望看到孩子们在电灯下读书、学习。这让我想起了跨越世纪的新一代人。他们不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不珍惜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
郝副营长为让我们在电灯下学习。而自己却年仅22岁,就壮烈地牺牲了。
郝副营长舍己为人,是完全为人们利益工作的,和副营长是多么伟大啊!而我呢?我心中只有我自己,仿佛地球围绕着我转。
心中只有玩耍,不管老师怎样教育自己,如何管教自己,总给老师来一个老和尚念经——闭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