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政治家鲁迅先生创作的**,读过的书中,只有它让人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狂人日记》是其中的一篇文章。那本写满“吃人”的日记,是旧社会的真实写照。写出了恐怖的封建压迫,在仁义道德的面具下掩盖的是吃人的本质。
最可悲的是,在封建礼教的压迫和束缚下,人们没有勇气去反对它!在这篇文章中,只有疯子是幸福的。因为他的疯狂,他摆脱了封建教育对灵魂的摧残和压迫。只有疯子才有权拥有纯洁的心灵,不受封建教育的束缚。他希望这个社会都是疯子!
《故乡》也是其中的一篇**。本文描述了两个故乡,一个是过去的故乡,它的美丽让人向往。一个是现在的家乡,这让人们读了之后很惊讶。
过去的家乡是一个美丽、和谐、幸福的世界。这里有鲁迅先生童年的回忆:一轮金色的月亮挂在深蓝色的天空,下面的沙滩上种着无尽的绿色西瓜。还有有天真可爱的少年闰土,他有一副紫色的圆脸,脖子上带着明晃晃的银白色项圈,还有海边那五彩贝壳,红的绿的都有,鬼见怕也有,观音手也有,还有各种颜色的鸟类:
米鸡、角鸡、巴宝林、蓝背——这是人们向往的五彩缤纷的世界。
然而现在的故乡已经变得衰败、凄凉而且是毫无生机和活力的,而以前充满活力的闰土也变得麻木。他辛苦麻木的生活着,而且变成“讲道德、守规矩”的人。通过阅读这本书使我更深刻的体会到在鲁迅先生回忆中的“故乡”是一个美好的世界,然而成年后的闰土在见到鲁迅先生后,对鲁迅的态度转变得很大,他的那句“老爷”更是让他们之间的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亲密,使他们之间变得陌生,将他们以前亲密的关系活生生的撕裂了。
因为在那个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关系,真正的家乡是一个精神分离、活力丧失、人与人之间感情丧失的世界。他们所遵循的是一种传统道德,这种道德压抑着人们的生命力,使人们在封建道德的桎梏下失去了活力,使人们的精神麻木,使鲁迅先生和飞跃地球无法继续他们纯洁的友谊。读完这本书,我很抱歉逝去了友谊,也很高兴我们生活在新的社会,我们有最好的朋友,我们不需要地位和金钱来衡量友谊,人们有真挚的感情。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鲁迅忧国忧民的民族责任,是他对中华民族的深切热爱。鲁迅先生写这些文章是为了让当时的中国人民看了以后,能够清醒过来。当时社会的黑暗,表现了鲁迅先生急切的希望沉睡中的巨龙——中国,早日苏醒,
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历史,从封建社会走向了共产主义社会,这是经过我们许许多多的劳动人民,经过了几代的国家领导,才走来来的,我们要继续努力,让中华民族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