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读后感
我在年青时候也曾经做过许多梦,后来大半忘却了,但自己也并不以为可惜。 所谓回忆者,虽说可以使人欢欣,有时也不免使人寂寞,使精神的丝缕还牵着己逝的寂寞的时光,又有什么意味呢,而我偏苦于不能全忘却,这不能全忘的一部分, 到现在便成了《呐喊》的来由。
——题记
作为一名文科生,参加高考,那么对于《呐喊》的阅读那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写这一“我们先前——比你阔的多啦!你算是什么东西!
”;“我的儿子会阔的多啦!”;被别人打败了,心里想:“我总算被儿子打了,现在的世界真不象样”等等,于是他胜利了;。
遇到各种“精神胜利法”都应用不上的时候,他就用力在自己脸上打两个嘴巴,打完之后,便觉得打的是自己,被打的是别一个,于是他又得胜地满足了。鲁迅先生曾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阿q有时也去欺侮处于无告地位的人,譬如被假洋鬼子打了之后,就去摩小尼姑的头皮,以此来炫耀自己的能力,在作品中,这种劣根性被描写的淋漓尽致。
这种发泄自己的不满与他的自轻自贱样是令人“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的行动。阿q的“精神胜利法”实际上只是一种自我麻醉的手段,使他不能够正视自己被压迫的悲惨地位。**更深刻揭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阶级矛盾和“精神胜利法”产生的历史根源,有力地批判了辛亥革命的脱离群众和不彻底性,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弃医从文来改变国民现状的愿望。
《呐喊》是一部巨作,虽然它的呐喊读后感
鲁迅先生是如此独特,如此博大,如此值得我们的孩子们钦佩和模仿。所以, 鲁迅先生的名作也非常值得我们去阅读。鲁迅先生在《呐喊》中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八个字来概括了那时的中国人民,以及对他们的怜惜和悲伤。
从《孔乙己》里面领悟到:鲁迅先生的本来目的是要表现世人的凉薄,我却从中看到了读书人的悲哀,自尊心强却无地位,可供卖弄的惟有学问而已,可是学问在世人眼中算什么呢?鲁迅先生的人物塑造并不是象西方那样的大规模描写,而是抓住了几个最具特色的地方的传记精神,这是他写作的独特之处。
《孔乙己》中写那个因为家境贫困好吃懒做,无所事事,社会层次低而又向往社会上流阶级的生活的孔乙己,从孔乙己在酒店是人们取笑的笑柄,在生活中他常常以偷为职业,在最后因为偷了有钱人的书后被打了个半死,还是默默地离开了人世。像《故乡》时那个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豆腐西施”,还有和剧中主人公从小玩在一起的那西瓜地上银项圈的小英雄闰土见到老爷时欢喜而又凄凉的神情,从而体现了当时人民的麻木,在受到封建势力压迫和打击下的情形。而《药》则更能够淋漓尽致地表现这一点。
文中凶暴残酷的刽子手康大叔,因为小儿子小栓的痨病而拿出所有家档去买了个人血馒头的华老栓,和那些在茶店里议论纷纷的茶客,但是文中最不幸的就是因为革命而被处死,最后用自己的血作了人血馒头,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了当时社会的状况,康大叔的残酷,卑鄙,仗势欺人。华老栓的愚昧、迷信、麻木,茶客的麻木和人与人之间的势利,夏瑜的英雄气概,但革命完全脱离群众是不会成功的。而《狂人日记》的优秀之处在于他用了日记体和精神病人的内心独白这种手法。
疯子本身就是一个比喻,是先行者的形象,平庸者认为不经过分析就说真话是一种威胁,尽管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我们活在谎言中,还有就是对他恐惧的也多是这个社会的被奴役者,但他们不仅不理解他,反而本能地就认为他追求真实和人道是不正常,拼命地想让他从青春期的发疯状态恢复到适应社会认可社会潜规则的正常状态,果然他最后“赴某地候补矣。”可见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已经与普通的庸众合流。
从而,维护黑暗的已经不仅仅是统治者本身,而是整个社会,他们对真实和反叛本能地恐惧。
如果要问我最喜欢《呐喊》中的哪部**的话,我肯定毫不犹豫地选《阿q正传》。当然,就象金庸中哪一个是最好的一样,人们在争吵中也没有最终的结论。人们对哪一个是鲁迅最好的肯定有不同的看法。但《阿q正传》得到了最大多数的认同应该是事实,而且也成了世界名著。
那么这部鲁迅的最长的**到底好在**呢?我个人认为这是他对人类深层无意识心理的精辟洞察。他的语言总是独树一帜,令人印象深刻,但在本文中尤为突出。《阿q正传》中的阿q,由于受剥削受压迫而要求革命,但又因为受愚弄受毒害而落后,不能真正觉悟,最后还是被**致死。
阿q是旧中国未庄的一个贫苦农民。在未庄,阿q连赵的名字都没有,所以叫阿q。他是勤劳,专做短工,但穷得只有一条“万不可脱”的裤子;他是弱者,受了欺负却又欺负比他更弱小的小d;他挨了打,常用“儿子打老子”的话来安慰自己,在精神上求得胜利;他常为生计发愁,而关于妇女和婚姻,他还要“合乎圣贤经传”。
野蛮的压迫和剥削使他贫穷无助,深重的愚弄和毒害使他愚蠢麻木。从他深恶革命到“神往”革命,都表现他对革命对象,革命目的等的认识都是极其模糊的,是小农经济的闭塞短浅的心态。他的革命行动是去静修庵里胡闹。
当假洋鬼子拒绝让他革命时,他恨假洋鬼子,但他又恨叛乱。这些都是阿q革命思想和愚昧思想的表现。
当然,在《呐喊》这本书中,像这样的文章还有许许多多,鲁迅先生写这些文章是为了让当时中国人民看了以后,能够清醒过来。鲁迅先生用幽默而又带有讽刺意味的语言,愤怒而又带有鼓励的语气,激励着当时半梦半醒的中国人,用带有指责和批评的语言,说明当时社会的黑暗,人与人之间的势利,上层阶级对下层阶级的摧残反映社会的真实面目,也让当时的人民醒觉起来,对抗社会的黑暗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