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远方
李奕妍妈妈
“这世界其实无所谓远方,每一个你的远方,都是他人的故乡。与其驻足,叹咫尺即天涯;不如上路,笑看天涯亦咫尺。” 《近在远方》带你我走向咫尺天涯。
整书以“情感旅行”为主题,作者们讲述了自己或笔中人在世界各地的游历、风光见闻,以及路上之爱,亲情友情。以情的博大,告诉大家旅行的美好意义,也是鼓励人们迈出脚下步伐,拥抱远方。
记住一句话:如果我们没有能力在精神上走得很远,那么在物质上,如果我们走得很远,我们实际上是站着不动。《近在远方》中的旅行者们用他们弥足珍贵的体验向我们讲述旅行并不只是逗留在风景的赞叹中,更重要是见证心灵的体验。
再远的地方,只要愿意迈步,都不遥远;再近的地方,只要不愿意走出去,都遥不可及,这就是“近在远方”的意义。
沉迷于古印度迷人的传说,背包客陈丹燕带着十足的好奇心访问了拉贾斯坦邦。身处传说中横跨在巴基斯坦和印度西部之间的沙漠,陈丹燕听闻了被称为世界上十大鬼城之首的废城的班加尔,那里有着谜一般的诡异和传说中的毒咒,还有黑面猴子;流传着古堡和古国的故事;传说着神秘的提线木偶表演kathputlis(一种古老戏剧);还记录着无数的沙漠英雄传奇……
传说中,富有的印度王子的宫殿中住着最美丽的王后,连莫卧儿皇帝在宫中的水池倒影里看她一眼,都无法忘怀。
传说宫殿的墙壁上装饰着无数的精美画。用藏红花汁画成的花朵永不褪色,那些细密画之间镶嵌着无数彩色宝石,还有无数水银镜的碎片。夜幕降临,只要点燃一支蜡烛,整个宫殿就会像最晴澈的夜空一样闪耀,无数的微光和亮光。
我仿佛跟随陈丹燕的脚步跋涉在这色彩缤纷,充满神奇的燥热大地,穿梭在古老的商贸之路,流连于濒危的古堡,目之所及,心之所往,此时,那个遥远的时代和过度与我如此的亲近。
也许现实和你期待的地方还是有区别的,但那地方一定有迷人的力量。那种突如其来的心花怒放,那种在遥远之处突然天人合一的喜悦之情,就像在漫长生命的轮回中曾经熟识之地,那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受,摇撼心灵——或许这就是旅行可追求到的最高心灵体验吧。
陈说这是她和她母亲的唯一一次旅行。1981的春节,陈思呈的爸妈大吵一架;而这个祸,因陈思呈弄脏新毛衣哭啼而起。于是,就在这一天,陈思呈和妈妈离开家去了旅社。
一大搪瓷缸的粿条、很安静的江边传来的轮船的低鸣、潜意识里离家出走相依为命的希望,这就是陈思呈与妈妈唯一的一次旅行,而她妈妈得癌症时想去巴马旅行的愿望,直至去世她也没来得及实现,因为作者的软弱和惰性以及始料不及。
作者上大学时,有一次得了急性肠胃炎,妈妈紧紧抱着手脚冰冷的她,而她却从来没有这样抱过妈妈;直到妈妈生病去世,要用到的擦身体的艾草、几层寿衣、祭拜用品、殡葬公司,都是她亲手一一备好的……无数的后悔与愧疚击打着它的心,她反省到底为什么她任何一件都没来得及去做,她不确定她的独活是否可以理直气壮,是否可以顺理成章,在那么多的缺失负疚误会之后,她是否还有幸福的必要性……人啊,总是在失去后才会后悔,这不是人生中的悲哀吗?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家庭,没有目的,没有回报,只想付出,只想好好爱。趁着还有机会,不要说下次,带着自己爱的人去旅行,一起去你们喜欢的地方看看那里的天空,吃吃那里的特色,逛逛可爱宁静的小街……说说心里话,让彼此感受那份岁月带不走的爱。
只要你和你爱的人在一起,无论距离有多远,即使距离很近,也会是一段爱的旅程。
《近在远方》还有许多不一样的旅行者的故事,或远或近,每一次旅行都能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灵魂;每一次旅行都能让他们更清晰地触摸自己的生命力;每一次不同的体验都能让他们更加热切地用心生活。
旅行没有完美,留下遗憾才会有重新上路的理由。每次上路,你都会有不同的心情,有不同的回忆,去寻找那只属于你心的美丽地方。辗转千山万水,感受这个世界的魅力,而旅行前的各种琐碎烦人的准备或者旅途中遇到的不顺利,在这一刻,不再重要。
因为你不会后悔自己做出的决定,你的心里从此多出了一块只有旅行才能带给你震撼、让你中断无限循环的日子的地方。
旅行带给你的不仅是世界的魅力,更是对自己情感的全新认识。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你都会看到,你的天性是快乐的。只要你想,只要你喜欢,那就不要担心,迈出第一步,走出你一直停留的地方,踏上渴望的旅程,永远坚信你会到达那个迷人的地方,迎来你最期待的视觉和心灵的洗礼。
标本兼治表里兼顾
——读《新加坡为什么能》对廉政建设的几点感想
三组9号吴正兵
(读完《新加坡为什么能》这本书,使我受益良多,但是这篇读后感,却迟迟未能写出,感觉可以写的东西很多,任何一点展开来都有许多可值得深思、**和学***方,可又惭愧于自己的能力有限,害怕眼高手低,因此写的很是纠结)
我认为,新加坡的以德倡廉、以俸养廉、以规固廉、以法保廉,使人不想、不必、不能、不敢贪,体现的是一种廉政建设中标本兼治、表里兼顾的工作理念。
一、以德倡廉,使人不想贪,从思想上治本
从社会层面来讲。这里作者从思想、道德的角度阐述了新加坡是如何推进廉政建设的,认为其中的关键是对儒家的传统思想进行的一种继承和发扬,一种对“忠、孝、仁、爱、礼、义、廉、耻”内涵的全新阐述,并重新确立“君子”定义,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进而成为指导社会发展的一种道德力量和精神标杆。在目前的中国,这些思想和道德标准应该同等适用。虽然我们不一定把他称为儒家或儒家精神,但就其实际内容而言,无疑有许多相似之处。
我们追求的共产主义理想,非常远大、非常高尚,但现实中,我们却往往忽略了细节、忽略了小节,以至于虽然社会对好坏的评价、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还是非常明确的,但对一些小过错、小瑕疵却可以十分“宽容”,甚至“纵容”,即便人们心中都知道这样或那样是不对的,但却不能坚持原则,甚至还出现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现象,正是这些问题形成了一种大环境、一种社会风气,这种环境和风气也势必会影响到公务人员,于是走后门、托人情,逢年过节请吃送礼就成为了一种常态。因此,我们需要重新塑造社会的道德风气,怎么办,就是要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做起,一点一点地去改变,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妄想靠一次运动、一次活动就可以改变整个社会风气,我们需要的是一种一以贯之、滴水穿石的精神去推动,一段时期只抓某个具体的项目(可以包含几个具体的细节和内容),比如抓交通文明,可以从遵守交通信号、遵照交通标志、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机动车与行人互相文明礼让等方面做起,再比如抓礼仪文明,可以从规定公务人员着装、文明用语等方面抓起,从晚辈对长辈、学生对老师的称呼和见面问好的方式等细节抓起。其中的关键在于一抓到底、盯牢不松,直至成为一种社会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守、自觉维护的思维、生活、工作方式,一个一个项目做下去,终究会慢慢改变整个社会的氛围和风气,虽然工作量会很大,时间跨度会很长,但这是治本,必须要去做,必须坚持下去。
只有形成这种社会氛围,才能真正达到让人不贪心的目的。
从党的层面来讲。无论是中国共产党还是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他们从建党之初都十分重视廉政建设,也各自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我认为新加坡行动党有一些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的成功经验。
首先,他们有敢做敢秀的一面。从高调的白衣白裤作为其党服开始,他们就把廉政建设既作为一种实实在在地工作去抓,又作为一种形象一种形式去展现、去秀。这种秀虽然包含着巨大的风险,但其展露的是强大的自信。
其一,正如***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敢秀的前提就是要自身过硬、要有底气,否则就会成为真正的作秀,沦为笑谈。第二,这种高调展示可以取信于民,贴近百姓,通过展示不断塑造自己的廉政形象。三时刻以发挥党外监督作用。通过公开透明的运作,为党外监督创造条件,随时准备接受监督。
四是发挥党内警戒作用,使每一项活动都成为教育,通过鲜明的形式反复警示,提醒全体党员廉洁自律。其次他们也有不敢做不敢秀的一面。相对于新加坡公务人员很高的薪酬待遇,他们的人民行动党却显得那么的低调俭朴,之间的对比和反差是那么的明显和巨大。
书中特别地以人民行动党的总部为例,详细描述了从成立、多次搬迁、选址新建等整个过程,最后的结果却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办公楼”。期间他们其实完全有能力,也有过很多次恰当的机会将其总部建成一幢高楼大厦,并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他们也曾试图去这么做,但最后还是被否决了,为什么?因为一座高楼大厦的总部大楼带来的除了丰厚的经济收益,还可能是社会民众的疏远和不认同,这与人民行动党根植于新加坡人民的初衷、塑造清明廉洁的政治形象不相符合,这时经济利益必须让位于政治利益。
“非不能也乃不为也”,这就是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不敢做不敢秀的一面。由此,我认为我们需要去做的就是多一些前面的敢做敢秀,少一些后者的不该做不该秀的行为。
二、以俸养廉,使人不必贪,从物质上治里
公务员的薪资和待遇问题一直是一个比较敏感和受关注的话题,由此也曾几度引发各种热议和关切,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场去看待,人们总能得出不一样的结论。新加坡以俸养廉的做法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但这一做法是否就适合我们中国,还值得研究和**。但它的一些想法和具体做法应该值得学习。
首先,正视这种需求的客观存在。书中提出人是有双重属性的,即社会人和经济人,在某一些特殊时期,可能其中的一个属性会表现的特别明显,甚至完全掩盖了另一种属性,例如在革命时期,人们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了实现远大的政治理想和崇高的历史使命,而不计较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利益,甚至付出自己的所有乃至生命也在所不惜。但本书也提醒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和平时期,虽然我们也面临着民族复兴的重任,但毕竟不再是那个物资极度匮乏、生死悬于一线的年代,虽然我们依然提出要实现人生价值、为人民服务,但毕竟无私的付出和牺牲已经不再是实现这些目标所必须的代价。
所以我们就要正视人的经济属性,不能仅仅以政治理想、精神理念来要求党员干部作出奉献、无私付出,而是要在他们努力工作的同时,给予相对公平、合理的经济报酬,满足他们的生存、生活、生长所需,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两者都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