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谁?
——世界从何而来?
这两个问题从科学的角度似乎很好回答:我是人类,世界由宇宙大爆炸产生。
但如果我继续问:宇宙大爆炸的奇点从何而来?你也许会把这个问题丢给上帝。但这只不过是在把问题往后拖延,因为我还可以问:上帝从何而来?是啊,没有任何事物会来自虚无。
但你会不耐烦地看我一眼:“想那么多干什么,你作业写了没?”然后低头做你的数学题。人的好奇心就是这样流失的。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才明白我也是这一类人。从前我看魔术表演时,会惊叹、羡慕并好奇他是怎样做到的,而现在看到魔术时,我只会冷漠地指出这使用了哪种物理方法或化学方法,以显示自己的聪明。即使不懂其中的原理,我也会竭力查出真相,以填补我的知识库存。
是的,过多知识是人们失去好奇心的原因。尽管哲学试图告诉我们:最聪明的是明白自己无知的人,世界的真理仍需探索,人类知之甚少。但人们还是在学习知识,试图成为一个“博学”的人。
千百年间,哲学家们出于好奇而展开了一场关于“存在”——世界的存在,人的存在,物质的存在,灵魂的存在——的大讨论,提出了种种猜想与假设。哲学是吃干饭的事业,对生产生活无益。但其之所以产生是因为人有好奇心的缘故,人对于活着这件事十分惊讶,于是就问出了大量的“为什么”。
人类的科技进步具有爆炸般的加速度:由几千年的石器、青铜器、铁器时代,进步到几百年的蒸汽、航海时代,发展到几十年的原子能、计算机、航天时代,到现在持续几年就更新一次的信息时代。越来越多人靠着别人发现的知识填充大脑,拘泥于自己单一的工作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之中,将世界视为理所当然的存在。
于是,人类的好奇心以和科技发展一致的加速度缩减,不只是不再好奇,而且是好奇的人数不断减少。在乐于探索世界奥秘的人中,只剩下了部分科研人员和孩子们。
人们把探索世界的任务交给了小部分人,而自己忙于自己的生活。我不能说这样不对,也改变不了什么。但我只希望大家能读一读这本书,了解人生与世界的终极意义,明白自己为什么活着,为了什么而活着。
《苏菲的世界》,是智慧的世界,梦的世界。它将会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处对于生命的赞叹与对人生终极意义的关怀和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