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阳光明媚,清新如晨曦中的山峦,如行至古城路上的太阳,温暖而不炽热,覆盖着我所有的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起初,我对这本书感兴趣。我无意中在微博上看到了作者的一篇文章。我对他有些兴趣。我知道这本书。当我看到这段话时,我马上就被买走了。后来在看的时候也没有一气呵成,时断时续,但它却总能神奇的戳中我的泪点,欲罢不能。
在别人的故事中,流自己的眼泪。是的,我为管春和毛毛的爱流下了眼泪。我很高幸在这个忙碌而匆忙的世界里,他们没有转身错过。所有的困难,到最后,都像点头一样简单。我为荔枝和茅十八的分离流下了眼泪,不是因为他们不在一起,而是因为他们曾如此真诚和热切地想,他们会永远在一起。
我为骆驼和他的女儿流下了眼泪,我为他用味蕾纪念他的方式感到难过。幸运的是,当所有与她有关的记忆变得模糊时,他仍然有办法记住她。我为小玉和马力流下了眼泪。她为他和另一个女人喝酒,在城里的大多数酒吧里喝酒。最后,坐在他肩上哭的不是她。她只能说一句疲倦的话来掩饰她的悲伤。我为“我”和姐姐流泪,为她逼着“我”学电脑,为她假扮别人和我聊天,为她在死前敲出的“我爱你”。
我为王慧流泪,这是我真正觉得在唱独角戏的主人公,她飞蛾扑火般的一场爱情给她带来一个未婚先孕的身份标签,除此之外和一张十万块的支票,可她到底是以末等兵的身份杀出了一条血路,成为一等生。
故事里的主角关乎爱情、友情。男人间的友谊像极了女人唠叨本性般,无非趁着酒精发挥余热的无畏,发发牢骚,趁着夜色抹抹眼泪,让一群**似的爷们陪着自己早已想得透彻的问题而已。如果不是太过于坚强,怀着无所谓的假装,一杯酒精霎时就如同敞开了心事,再man的爷们也有涓涓细流的小九九。
张嘉佳的夜晚睡前故事加深了我们对爷们专一情感的正解,花心的毕竟是少数,真正能在酒吧里买醉的,在心中记挂着的,逃脱不开囚牢的,往往就是那些有一箩筐的琐碎故事并小心翼翼珍视它们的人。
在酒吧里只看得清手指的人通常都像张嘉佳。如果在在吧台上聊那些傻啦吧唧的工作,就是浪费光阴的扯淡。在领导面前猥琐成啥样都是生活给逼的,一杯酒精下肚就能让你从此扶摇直上平步青云,除非是做了乘龙快婿,否则跟一群非当事观光者怎么数落都平息不了内心的愤慨,省省那嘴皮子上的得瑟,该干嘛干嘛去。
撇开那些工作的不悦,跳到接地气的圈子,一把鼻涕一把泪捯饬感情有几多曲折,爱我的不爱我这类传统民间戏曲的段子,倒是正好印证了酒精的超强附着力:借个胆儿,说个话儿,撒个泼儿。夜幕下都是一张张陌生的脸,谁又认得谁,不过是多了几对负气的怨偶在大庭广众之下乐此不疲地上演连续剧而已,whocare?
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的时间遇到不同的人。我们握手,问好,然后互道再见。但是,你不会感到遗憾,因为你已经成为一个更好的你,所以继续勇敢地追求,等待,等待合适的人,等待太阳找到你梦想的那一天。
听听别人的故事,想想自己的故事,试着告诉他们。
不管你想不想,你必须改变世界,而不是服从他。以最温柔的方法。年华如风雪般凶猛飞过,人生的沟壑亘于时空。
期待着你成为一个讲故事的人的那一天,你已经从各个角落撤退,与岁月握手。心平气和。
带着上百毫升的酒精在醉酒的大街上赌博,喊别人的名字,有点像青春的肆无忌惮的宣泄,以为全世界都在看,只有连你都看不清的影子在风中摇曳。这果断不是《情书》中博子在山顶上对藤井的呐喊,充其量就是为自己叫傻的活该而已,谁叫你这么放不下,谁叫你用情至深,谁叫你就赖在一棵树上放弃整座森林?当然,一觉睡过去,该傻的继续傻下去,彻夜捶胸顿好像是别人家的故事般,只是每次兄弟们和死党们被折腾得够呛,浪费了多少本该用一瓶红酒配一段乐曲的温柔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