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长,一个妇女。她落入俗套,生老病死,平平凡凡。阿长,一个女工,她背井离乡,操劳一生,而不普通。阿长,一个并不美丽。甚至黄、矮、丑的女人,看起来很平凡,却从平凡里生出了她自己的不凡。
浅观《朝花夕拾》,鲁迅先生对待阿长的态度与看法是较为复杂的。在我看来,总体还是褒多于贬的。而阿长在鲁迅童年时的照顾与呵护、疼爱,也对鲁迅先生有着深深的影响,否则先生也不会在妈妈逝世将近三十年时还在追悼、怀念她。
阿长有不足之处:她踩死小隐鼠;她的那些固化而不去开蒙的落后迷信思想;她所遵从的繁文缛节,还有她不雅的睡姿……这些先生曾经深深厌恶过的东西、事情,在长妈妈死后都变成了回忆。再没人让他在元旦早晨经受辟头的磨难,在夏天热得睡不着……这些事是反映阿长的迷信、粗俗,可是,阿长对于鲁迅的爱与关怀,却更让人感动与难忘。
阿长身为一个毫无社会地位的女工,叫保姆已算是抬举她,可她还是未曾放弃过内心深处的母性与爱:她无微不至如春风般关怀着年幼的鲁迅先生,哪怕先生的一句无意间的话语都会记在心上,最后在探亲的路上替鲁迅带回了那本他心心念念的《山海经》,开启了鲁迅的阅读之旅……可以说,先生日后的声名益显和功成名就,其中也有阿长的一份微薄功劳,而这本书,也让先生对她产生了空前的敬意。
所以说:人的认识不局限于外表和贫穷,而在于内心。一个看起来平平凡凡的妇女,生命中却有可能开出意料之外的尘埃之花。从尘埃中也可开出因心灵美好而成长的花朵。譬如阿长,她平凡又不平凡,她普通而不普通。一切,都因着她对鲁迅的关切与爱。
[读后感必备] 《山海经》读书心得(一篇)
《山海经》从女娲补天、神农氏炎帝、精卫填海、轩辕氏黄帝、羿射九日、大禹治水等等神话故事一直讲到启建立夏朝,故事一个比一个神奇,一个比一个精彩。书中还描写了分布于东西南北中的名山大川和名山大川中的奇异动植物以及当时被称为海内、海外的许多周边古国或部落的奇特风土人情。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当黄帝势力日渐强大超过炎帝,炎帝战败,他的部下蚩尤要找黄帝报仇时,炎帝说:我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而不是在战争中让百姓牺牲。这充分说明炎帝是个很关爱百姓的好首领。
让我感到奇特的是:北部山川中有一种鱼,长了一个头,八个身子,真奇怪;还有一种鸟,长了一个头,三只眼,四只翅膀,三只尾巴,稀奇吧!
让我感到好笑的是:南部山川中有一种鱼,身体象蛇一样,脑袋却象人,吃了它的肉人可以长命百岁。
通过读这本书让我对凤凰涅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书中说凤凰是南方群山中的一种象征吉祥的鸟,凤凰死后会周身燃起大火,然后在烈火中获得重生,并获得较之以前更强的生命力,这就是凤凰涅盘。凤凰只有在天下太平时才会出现,并且只在梧桐树上栖息,怪不得生活中人们常说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呢。
《山海经》是一部古典文学名着,建议大家有时间都来读读,一定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