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重庆解放前夕残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它的历史背景是1948年至1949年重庆解放。小说把反动派在全局上不可逆转的覆灭命运,与局部上的气势汹汹,疯狂镇压;把革命事业全局上的辉煌胜利,与革命者个人的悲壮牺牲,辩证地统一起来。它的基本情节以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馆)内的敌我斗争为中心,交错地展开了我地下党领导的城市的地下斗争、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狱中斗争以及华蓥山区的武装斗争,集中描写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小说以大量的篇幅描写了革命者的狱中斗争,除了《狱中联欢》所写的新年联欢活动外,还写了狱中绝食斗争的胜利,为龙光华烈士举行追悼会,写了江雪琴的从容就义,许云峰在地牢里同徐鹏飞的最后一次交锋,以及最后的武装越狱斗争等。全书共三十章,作者罗广斌、杨益言都是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幸存者,他们亲身经历了黎明前血与火的考验,目睹了许多革命烈士坚韧不拔的英勇斗争和壮烈牺牲的场面。
在《红岩》这篇小说中,我最喜欢江姐(江雪琴)这一人物.《红岩》中描述江姐在赴华蓥山的途中目睹了自己丈夫的惨死,悲愤之余,更加坚定了革命到底的斗志。后来因甫志高的叛变,江姐在华蓥山下被这个叛徒带来的特务抓住,被捕入狱。在狱中,江姐顶住了种种酷刑的折磨,坚决不招供。尤其当我看到江姐面对毒刑,却傲然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这段话时,我顿时肃然起敬,心中不禁对江姐产生了浓浓的敬意,我真想对江姐说:你是好样的!回想起自己曾经为了一顿美食或一个玩具而和父母吵闹,曾经又因为上课不认真听讲而被老师批评......我感到十分羞愧,我以后要以江姐为榜样,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做一个听话的好孩子,一名优秀的好学生.
读完《红岩》这篇小说,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生活在阳光下,沐浴在春风里的当代小学生和少先队员,更应该珍惜眼前的一切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新中国,我们也要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用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建设祖国,使祖国在我们的手中变得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