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与子》叙述了一个贫穷家庭父亲与儿子的争论不休。文中的父亲就如一根铁索,牢牢套在儿子的脖子上,不容一点点的喘气,即使是再多的自己的部队,他也不允许从儿子嘴里蹦出半句对他欠好的话;但他又是一位巨大的父亲,他为愁闷的日子白了头,却自己从不倾吐,他将悉数的汗水都用在儿子身上,受尽了社会上的白眼,吃了他人上下八辈子吃过的苦……
这不由让我想起我的父亲。
也许这篇文章叙述的就是我和父亲。我总是与父亲争论,但终究落泪的总是我,他总是以家长的身份来限制我,虽然是他的部队。他的自认为是有时令我很恶感,随便地说上一句,换回的就是一顿痛骂,乃至和我着手。我在家开端变得少言寡语,有时看到爸爸妈妈就避而绕之,尽量地在他们面前少说一句话,少做一个动作,避免惹来费事。乃至我有时看到父亲便心头一颤,手足无措。因而,我常常在父亲的背面恶狠狠地顶上一眼,以消心头之气。
不,父亲曾经不是这样的,他是关爱我的,心爱的,诙谐的,眨眼间,全不见了,我是日子在梦境仍是实际,连我自己也不清楚。细心一想,好像源头应该在两年前,父亲有了第二个女儿,也就是我的妹妹。所以,我将一切的仇视都怪哉幼小无知的妹妹头上,但妹妹又是那样的天真烂漫和心爱,视仇视接近她时又消失了,一尘不染,对妹妹,更多是宠爱。
可是父亲对妹妹外表看来关爱倍加,但也不是十分细心:妹妹出世四个月便被他剪指甲剪了一块皮。他一个人单独下楼,随后就是妹妹从楼上滚下来。此类事太多了,但父亲好像不认为然,认为小孩摔摔没事,便笑笑而过。我真想破口大骂,但能怎样,在多也杯水车薪。
今日,父亲没回来,现已8点了,他已开车出近5个小时了,就我和妹妹在家,我心中泛起莫名的不安。文章《父与子》的结局就以泛起出车祸而死,儿子大声呼喊,破口大骂也不能是父亲在站起来指着他的鼻子来批判他了……儿子连着几天堕入惊惧,失掉父亲怎样办,今后怎样办……儿子心在不安也只能静静接受。
父亲死了,儿子的梦也没有了。这是在一个箱子中,儿子了解了父亲,了解了父亲,又一次声泪俱下。我忽然想父亲会不会,哦!不可能。我焦急地等待着,看着娱乐节目,却怎样也笑不出来,我那时好像现已失掉了父亲。怎样办,如果失掉父亲怎样办,跟着又是一阵想入非非。猛然间,我想起了父亲的一句话,一句反反复复的话:“你是高中生,是一位行将步入社会的人,你认为像你这样今后就能立足于社会,社会很杂乱,我不会再惯着你,你要学会被批判,被冲击,被痛骂,然后再站起来。”我开端敲脑袋,正如文中的儿子那样懊悔,为什么不多了解一下父亲,他的汗水悉数浇灌在咱们身上,咱们却一次又一次地击碎他们的心。一位心理学家说过:“家长的缺点,就是孩子,当被孩子辩驳时,便会短少考虑地见怪孩子,由于他们怕孩子看不见他们的痛苦。枉读多年圣贤书,我从来没有看到父亲的优点,心中总是刻着父亲的过错,总盼着有一天能飞出去,我错了。过错是片面的,看背面:父亲总是抱着妈妈,生怕在出现意外,桌上有补锌的,补钙的;楼梯上钉上了门,记住关门封闭楼梯。冬季要来了,父亲一个人驱车为全家人买衣服。每次知道自己太过分,便买我独爱吃的菜亲身下厨……这些呢?为什么,我从未留意。
滴答,滴答,9:00了。
我快要哭出来了,父亲从未晚归,不会真的出事吧!不会的,不会的。妹妹灵巧地单独一人上床睡觉了,睡得甜甜的。我安静的坐着,心里却阵阵不安。
“咔嚓!”门开了。有人,我飞快地奔了出去,看见了,是父亲,我着急的问了句:“去哪儿了呀?”父亲乐滋滋地说:“急了吧!去了老李家,他硬拉我吃饭,道上有卖橘子的,你的独爱,我称了4斤,小东西爱吃梨,我也买了点。”这句话放在曾经,肯定会随时刻,而被我淡忘。但今日,我从头知道了父亲,我感觉很温暖。跟着,父亲又说:“快睡觉去,都几点了?”“不了,我下去写一写东西。”父亲有开端呵责:“别晚上写作业,好好地白日不写,晚上来加班,错过了子午觉,那可不得了!”我点点头,想笑,但不知为何,在父亲面前我永久都那样拘谨,也没多说,我承认是我不想说下去,不知这是不是代沟。正在我下楼时,父亲又说:“哦!对了,屈阳啊,今日我去老李家时,看见东边有家人在哭,我问了邻近的人,传闻他们家有个四岁的小孩掉河里淹死了,你说做爸爸妈妈的能不悲伤吗?今后,妹妹跟着你,千万别带她去河滨,记住啊!”“哦!”听了父亲这番话,我有感觉到爸爸妈妈脱离孩子时也会悲伤欲绝,真实感受到什么叫痛心,什么叫欲绝。父亲上楼了,沉重的脚步有显得父亲老了几分,我望着父亲,就如朱自清写的《背影》感受到父亲的衰老、父亲的艰苦。
一个人,供养着四个人的日子用费,菲薄的收入好像要击垮父亲,处于无法,妹妹找了户人家待,母亲上班了,仍是一点可怜巴巴的收入,父亲几回从梦中醒来,考虑着人生的下一步。而我好像也要考虑一下人生的下一步。
《父与子》两代人的风雨痛苦,我幸亏我看淡这篇文章,让我不用走弯路,真实知道父亲,知道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