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在读一本书,这本书曾在《小草》一文中“波及”过,当时不是很在意。有一天我陪爸爸出去散步时,一个走到一个卖书的小摊前,看到了这本书。
这本书就是《呼啸山庄》。这是一篇浪漫却凄凉,充满了强烈的反压迫、争幸福的精神,却又笼罩着离奇、紧张的浪漫气氛。
孤儿希思克利夫从小被主人肖恩从街头捡回,主人虽对希思克利夫不错,但是主人家的长子辛德利就很厌恶希思克利夫,由于主人家的千金小姐凯瑟琳和希思克利夫朝夕相处并萌发了深厚的感情,所以,在主人老肖恩死后,辛德利阻止凯瑟琳与希思克利夫接触,并且各种形式的侮辱希思克利夫,这加剧了希思克利夫对辛德利与加深了对凯瑟琳的爱。一次偶然的机会,凯瑟琳结识了隔壁画眉山庄的埃德加・林顿。这个看似温文尔雅的富家子弟倾慕凯瑟琳的年轻貌美并向凯瑟琳求了婚。
那是一个旧社会,人们有很强烈的社会等级观念,当然,凯瑟琳也不列外,几乎是潜意识里的,凯瑟琳认为他们身份悬殊,有着云泥之别,于是很爽快的答应了林顿的求婚。当凯瑟琳与老女仆谈论这件婚事的时候,刚巧被希思克利夫碰上了,躲在暗处的希思克利夫得知凯瑟琳将出嫁,他痛不欲生,愤然离开了呼啸山庄。这种社会等级观念毁了希思克利夫对凯瑟琳的爱继而变成了对外界强烈的恨意。而凯瑟琳在婚后也终于认清了丈夫伪善的真面目。多年之后,希思克利夫衣锦还乡,凯瑟琳内心悲愤交加,悔不当初。在绝望中,她身患重疾,几个月后,她离开了人世,并留下了一个早产婴儿,为了纪念凯瑟琳,她的丈夫林顿将他们的女儿取名为“凯蒂”(凯瑟琳的闺名)。
而凯瑟琳的哥哥辛德利是一个纨绔子弟,吃喝嫖赌,任意挥霍家产,最终被贫困潦倒,将所剩不多的家产全都抵押给了希思克利夫,由于酗酒,辛德利在凯瑟琳死后的几个月后也死去了,他的孩子哈里顿落入了希思克利夫的手掌心。就这样,呼啸山庄的主人从古老的肖恩家族变成了希思克利夫。而林顿的妹妹伊莎贝拉对希思克利夫一见倾心,并私自与希思克利夫私奔,伊莎贝拉以为希思克利夫会对他很好,但是,事与愿违,况且希思克利夫是为了复仇才娶的伊莎贝拉,婚后,希思克利夫将伊莎贝拉囚禁在呼啸山庄中,残忍的对待着伊莎贝拉以发泄自己心头强烈的怨恨。终于,伊莎贝拉乘乱逃出了呼啸山庄,希思克利夫摆脱了伊莎贝拉也很高兴,并未去寻找伊莎贝拉,由此可以看出,这是一桩多么悲凉的婚姻。
伊莎贝拉逃出后不久产下一子,取名为林顿・希思克利夫,十几年后,伊莎贝拉病死他乡,希思克利夫表面上假装高兴的接回了自己的儿子,其实对自己这个软弱不堪的儿子感到深深的厌恶。希思克利夫又趁林顿病危,让自己的儿子获得了凯蒂的芳心,并骗凯蒂到呼啸山庄强迫凯蒂与他的儿子小希思克利夫成婚。几天后,林顿离开了人世,就这样,画眉山庄也落入了希思克利夫之手。戏剧性的是,婚后不久,小希思克利夫也悄然离开了人世,可是小凯蒂并未自此获得自由。
这时,哈里顿已经23岁,虽然没有接受教育,但他待人不错。他对凯蒂极为上心,知道凯蒂喜欢看书,为了能陪她一起看书特地自学,却遭到了凯蒂的嘲笑与嫌弃,哈里顿有些恼怒,而此时凯蒂也意识到自己的言语过分,去找哈里顿和好,从起他们在对方的心里留下了痕迹。可是,他们隐蔽的感情究竟还是让希思克利夫知道了,希思克利夫很恼火,决定拆散他们,可是,他又突然想起了他与凯瑟琳在一起互相深爱的日子,希思克利夫心头的恨意逐渐被融化,在一个风雪之夜,他离开了人世。
我认为整本书中,希思克利夫这一角色最鲜明,或许有人会说,他无恶不作,毁了大家的幸福。但是,他从小作为一个孤儿就受尽了世间冷暖,到主人家后又被辛德利欺负,连他自己最爱的凯瑟琳都留不住,这就为他奠定了一个悲伤的,残酷的复仇者的形象。他也不像本书中其他的男子,无论是林顿,辛德利还是小希思克利夫,他们都有同一个性格特点,就是软弱。但是希思克利夫不一样,他倔强,鉴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想,一个人就算再怎么成功,但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大概就是最可悲的了吧。
所有的爱,所有的恨,最后都化成呼啸的狂风,掠过孤寂的坟头,吹过荒凉的原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