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高中作文
故事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末一所贵族学校里的故事。拥有百年传统的威尔顿贵族学校一向坚持四大信条:传统、荣誉、纪律和卓越。开学时,学校新来了一位英语教师基丁。基丁不像校长所希望的那样循规蹈矩,他以美国著名诗人惠特曼的诗句船长,我的船长!开始了他的第一堂课;他甚至要求学生们站到讲台上,试着用另一种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基丁的特立独行为学校注入了生机,他也因此逐渐赢得了学生尼尔、查理、纳克斯等人的信任。不久,尼尔在学校的一本年鉴上找到了基丁的照片,才知道基丁曾经当过学校橄榄球队的队长,还是学校著名的春风化雨诗社的成员。尼尔等人决定重建诗社,学生们从此有了自己的天地,在那里他们可以尽情地谈论自己的事情,甚至唱歌、跳舞。因为只有在这里,他们才不会受到学校里那么多的陈腐条规的限制。他们的思想的到了自由,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进行着反抗。在基丁的影响下,威尔顿学校的一切都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行走的步调,把握自己对生活的选择。托德扔掉了父母送给他的文具盒,终于有了勇气表达自己的看法;尼尔也在努力摆脱父母为他设计好的人生道路--进医学院学医,而试着从事自己想从事的行业--表演,为此他报名参加亨利剧院将要排演的莎士比亚的名剧《仲夏夜之梦》,并被录取为主角。然而,就在他演这场戏的时候,他的父亲不期而至,将他带回了家,并决定为他办理退学手续,转到医学院去学习。半夜,绝望的尼尔用父亲的手枪自杀了。
但是,快乐自由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由于告密春风化雨诗社遭到查封,基丁也被逐出学校。临行前,基丁来到教室里,就在他离开时,托德率领大家一起,不顾校长的威胁,集体站到课桌上,高喊着船长,我的船长!。电影给我的震撼是巨大的,尤其对我们这些贯以教书育人美名的老师,大家可能都会谈出很深的感想。但我只想说的是,教育不是一种强制,而是一种引导,我们教师对于教学的引导是尤其重要的。《春风化雨》观后感看了《春风化雨》这个片子,我的最大感受就是要敢于冲破旧势力,做一个有特色的自己。影片中,基丁老师第一节课采用情景教学法,向学生呼喊抓紧时间!,引领学生理解诗是人类传递激情的方式,要感受生命,感受个体的独特存在。他的课堂是在足球比赛中体验诗句,在练习走路中寻找自己的特色,在腼腆学生面前发狂,唤醒了学生的诗兴,让学生体会只有站的高,大脑才不会被别人主宰,最后基丁老师虽然走了,但他身后却站立起一群有个性的人。基丁老师教育学生要寻找自我,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总是自然界伟大的奇迹。这与《羊皮卷》里的一句话我们都是自然界的伟大奇迹的思想是一致。我个人也相当同意这样的思想,因为这样我们才能找回自己,我们都是不同的个体,我们应当发出与别人不同的声音,而不是人云亦云。美国教育家巴士卡里雅曾经说过,教育(爱)就是将学生领导到回归自我。而《人性的弱点》也是告诉我们应当保持自我本色。所有这一切都与电影有着若隐若现的联系。我们是否能看到这样的联系,就在乎我们的思想里是否有着这样的火花,倘若我们是不存在这样的思想的萌芽的话,我们所发的议论,感想也就是空的,虚的。只要我们心里存在着这样的想法的话,我们一定能够和基丁老师走在一起、非常同意基丁老师的做法,我们也就会更加同情影片中的所有不幸。但是我有我自己的想法,不过,我不知道基丁老师的想法是否和我的有一点联系。我们都知道,当杠杆的一端有重物时候,要使杠杆平衡,那我们需要在杠杆的另一端放上物体。这是很基本的知识。但是如果我们手里只有不太重的物体的时候,我们想使杠杆平衡,我们只能在远离支点的位置上摆放物体,我们这样的做法也许就是和基丁老师的做法相似,基丁老师希望希望凭借他个人之力来平衡早已失衡的教育方向。因此,他的做法需要走向另外一个极端,要不然是不会引起注意的,更不会引起触动。但是基丁老师个人总是比不了整个社会,整个社会制度,教育制度。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中国的教育不到烂根的情况下,是不会进行改革的。就正如农民不是到了没有饭吃的窘迫下是不会起来反抗一样。我们国家如今也是这样,我们只能采取自上而下的
改革才能奏效,自下而上的改革只能是底下的几个人在那里疾呼,吵吵闹闹而已,根本触动了根深蒂固的腐朽的教育制度。回到影片吧,影片是否能够让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乎它是否给观者思考的空间,在乎它是否引起了观者的共鸣,在于是否对社会是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总的来说,我是挺喜欢这部电影的,这其实是一部悲剧,是旧势力对新势力的扼杀了悲剧。悲剧往往能打动观者的心,让观者随着电影的一幕幕而或喜或悲。我们就从这部电影的悲的次序而略作论述,希望能从中再次的感受到新生命的可爱和死板的腐朽的制度的可恨。这部电影最悲的就是片中吞枪自杀的尼尔,他是一位有表演天赋的孩子,但是他却在他的黄金时期,青春时期选择了这么一条不归路。可悲,可悲。多少人想活也活不了,但是他,你为何却选择了轻生呢?你生活得困难,生活得悲哀,那究竟是什么让你如此困难,如此的悲哀呢?我想是他那时代的制度,整个的社会制度,教育制度,我们应该控诉的是这个,而不是学校,更不是教师,当然,也不能怪家长。这就如邧玲玉自杀后留下了人言可畏的遗书一样,我们只能抱怨那个时代的制度而不是某一个人,不要讲那么遥远的事情吧,张国荣先生的自杀也是非常让我伤心,我个人非常喜欢他,连我爸这样的古老石山也知道张国荣,也听过他的歌曲,这证明了他在我国有着很大的影响。在谭泳麟自杀也好的评价后,我们更加感受到张国荣自杀就是说明了制度,外界的对人民的一种摧残。一言蔽之,这是一种不适应社会发展的一种制度的悲哀。某一天听别人说,某地方小学的学生跳楼自杀,相隔不久,也有一所中学的尖子生也跳楼自杀。最近,我听说到自杀事件多得出奇,我非常纳闷,为什么学生会自杀方式结束自己短暂的生命?难道也是受了明星影响?为什么那么多人自杀?从北大教师到高中教师,从研究生到本科生,从高中生到小学生。为什么?我不断追问我自己。
这也许昭示着我们必须进行改革,用改革来减少无谓的牺牲吧。也许到改革成功的那一天,我们要把这些牺牲的朋友们像我们纪念谭嗣同一样的进行悼念,在中国的改革史上记上一功。再次回到影片,当然,尼尔的爸爸是这次悲剧的点火者,但他却不以为然,这也是另外的一种悲剧,在这样的衬托下,于是必然又产生了另外了一个悲剧--基丁老师的解雇和一位学生名叫查理的勒令退学。基丁老师的解雇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新生的势力抵挡不了强大顽固的旧势力。从基丁老师的撕前言,让学生找回自我,到告诉学生要从不同角度思考,看问题,再到捂住学生眼镜做诗,然后到鼓励学生去演话剧,最后到被学校解雇。基丁老师的教学与当时的教育制度不符合,因此,要么学校淘汰基丁老师,要么基丁老师适应学校,当然,我们都知道结果,就是基丁老师离开了学校。这是一个我们不愿看到,但还是出现了的情况,基丁老师成为了这次改革的牺牲品,但我也希望他的离职会引起当时教育界的思考,这样,基丁老师的解雇也许是一件挺好的事情。说起基丁老师,我想再插几句话。基丁老师是希望学生会自我思考,不要盲目追随;要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不要思维死板,要相信自己是自然界的伟大,不断自我菲薄,自惭形秽。现在有的朋友提倡合格+特长的模式,我不是不同意这样的做法,而是有些不明白而已,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改为优秀+特长或者人品+特长,合格+兴趣甚至特长万岁?为什么偏要合格+特长呢?也许我们特长并不是我们所喜欢的。例如我的思维很好,数学也很好,但是我没有兴趣读数学,那是不是也要强迫我读数学呢?难怪现在我国很多拿了奥林匹克数学金奖的人却不在从事与数学有关的工作,这是为什么呢?而有的学校甚至推行合格+特长而将苏霍姆林斯基的人的全面发展的德育理论忘得一干二净,甚至与之背道而驰。要知道,人的全面发展并不是要求我们都成为每一个领域的弄潮儿,这是我们必须弄清楚的一个问题。也许我们根本不应该设定什么教学,管理模式等等的框框条条,因为这很容易让我们走进误区而不得而出。这部电影虽然是以悲剧收场,但是其中有很多地方还是很值得兴奋的。当影片播放到这帮高中学生组成一个死亡诗队的时候,那里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我为他们的勇敢,为他们追求自己所喜爱学习诗歌的方式而感到无比的兴奋,为何高中时的我就想不出这样的方式呢?也许是缺少了基丁这样的老师的鼓励罢。一言蔽之,新势力的暂时胜利并不能阻止前进者、改革家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