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xx年11月12日晚上,我们几家人相约在一起,面对着电视机屏幕,期待万众瞩目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正式开始。我们焦急地等待,广州海心沙岛的这个时刻,是怎么向世人撩开那个充满梦幻而神秘的面纱,看过北京奥运会,广州能与它想比吗?我们一边看,一边议论,也只有人多,看这样盛大的节目才有意思,我们从8点看到11点,直到开幕式结束了,仍在久久地回味那精彩的场面。在我的感觉中,整个开幕式,规模恢弘,但比不上北京奥运会的壮观与中国历史文化深厚的底蕴,但比北京奥运会更有地方特色,更富于灵动与浪漫,其中以水元素贯穿全场,设计出独特的舞台和背景。我想,那是独一无二的,低碳环保的设计,自然浪漫的情调,梦幻激情的表演,将给广州留下了永久的记忆。
选择繁华的城市中心为背景,以广州的母亲河——珠江为舞台,广州塔“小蛮腰”成了会场上标志性的道具,那是一般人能想像得出的吗?
开幕式由“一滴水”拉开帷幕,“落雨大,水浸街……”在富有广州民族特色的童谣《落雨大》的音乐声中,一个乘着绿色芭蕉叶的孩子飘浮在半空中,在摇摇晃晃的芭蕉叶上,这个可爱的小男孩舞动着,飞洒着,雨水“哗哗哗”地从他手上的瓶子里倒下来,然后幻化出一个水的舞台——珠江,这一个独具匠心的意境,让你有瞬间的惊艳,我想,如果再配上广东音乐《雨打芭蕉》,我想就更妙了。
作为广州人,这个开幕式让我感受到一种入乡随俗的感觉,广州的民俗风情特别浓厚,总让人回想起一些童年的记忆,特别是一些逐渐消逝的民间活动,比如在河边玩水,在盛大的传统节日里举起的大红灯笼,点燃的烟花爆竹,广州男孩子上灯时的烧炮、撞彩门等等人情风俗。开幕式“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尽情地展现水的魅力,展示了广州这个国际大都市的繁华,也保留了广州传统的水乡特色,融天、地、水、桥、建筑物、人的活动于一体,声、光、电交相辉映,古韵十足,现代气息也很浓,创造出“和谐广州,激情亚运”的全新舞台概念。自此至终都在为我们传递出激情的体育精神和浪漫如梦的氛围,气势宏大,温馨和谐。
家里人都说,这开幕式甚至比北京奥运会的更富有诗情画意,更有运动意识,海心沙岛附近的珠江江面上,自然、流动的舞台,给人一种精美绝仑的视觉感受。听说,舞台是江底升起来的,舞台中心设升降平台。在水面上作为舞台进行表演,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当富有水乡特色的渔家男女在上面跳着优美的舞姿的时候,水花四溅,被踢起的水也成了舞蹈的一个道具或背景,舒展出一幅珠江水乡的画卷,那是多么的舒服与浪漫,让我们想起了童年时候在河边玩水的情形,当我看到表演者在水面舞台上凌波微步,又让我想起了金镛小说中的裘千仞的铁掌水上漂功夫。
在会场中心,一座宏伟的“童心桥”从舞台中央升起,在桥心的顶端,圣火盆被高高顶起,既像一个农家用四脚铁架支起的大火炉,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亚洲人民紧紧围在这个巨大的火炉周围,感受这个盛会的温暖;又像一座巨大的立体交叉桥,通过这座桥,给亚洲各地人民送上中国的友谊,送上广州人民的热情,通过这座“童心桥”,各国人民的友谊之花也从此绽放永不败。更为壮观的是,600米高的世界第一高电视塔扭起了她的“小蛮腰”,燃放起美丽的烟花,真像一簇绽放中的火树银花,也像一支腾空飞起的火箭,后面的水域,也同时熖火四起,加上背景中的建筑物协调的灯光映衬着,整个夜空,一片灿烂,让人目不睱接。
作为最有悬念的高潮节目——点火仪式,是人们议论最多的。看过北京奥运会,人们期待广州亚运会的点火更有特色,如何突破成了组织者的大难题。可万万想不到的是,这一次却是以“放鞭炮”的点燃方式点燃主火炬。有人说,这个点火方式非常中国化,简单而浪漫,富有民间活动的情趣和广州人的传统。我们知道,广州人在元宵节前,有一个专为男丁举行的上灯活动。上灯后,村里总会举行烧炮活动,附近的村民都会涌来观看,热闹极了。在烧炮之前,村里年轻健壮的男丁,手抓爆竹或烟花,撞上挂在20米以上的彩门。我想,如果这个点燃方式改为模仿这种撞彩门的形式更有广州特色。那种万箭齐起,爆竹声声的场面,肯定比这个“放鞭炮”更壮观,只是在时间上可能难以控制。也有人评论,这个点火形式太平淡了。我想,点火只是一种形式,但它代表的却是一种理念,从古人的凿石取火,发展到现代人的声控电灯,从人类盗得火种的火神普罗米修斯,到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无不体现了人类从原始走向了现代的文明,这是一种和平的象征,我们通过体育的竞技来代替残酷的战争,为的是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促进人类走向和平,难道我们一定要用核试武器才可以平复仇恨与纷争吗?同样,一个简单的点火,同样可以把熊熊的烈火燃起来,让人类走向光明的未来!
“白云之帆”,像征着腾飞中的广州,表现出广州人勇于拚搏而又务实的精神,惊险、刺激却又浪漫、温馨,听说上面半空中表演的180个空中飞人,是由地面1000多名健儿操纵着表演的,我真有点不相信,地面上的人类似提线木偶一样,通过拉着绑在上面的人的绳线,让他们在空中做出各种拼图,摆出各种造型,如笑脸、飞鸟、跨栏、翘翘板等。这种高难度动作,也只有拥有中国功夫的少林子弟子才做得出,或许,这样的表演,也将会成为运动会中一个夺冠的项目呢。
从充满童年记忆的广东民谣《落雨大》,从一滴水到珠江之水,从一叶扁舟到巨船帆影,通过展现珠江水的柔情,焰火的缤纷,广州人开放的面貌,演绎出一幕幕充满动感的精彩画面。我们期待各国健儿在这开幕式之后,能够奋发努力,勇于拚搏,把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