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内容是: 一群新生来到美国弗蒙特州韦尔顿学院,开始了新生活。在第一堂英语课上,教师基廷独特的教学方式,使学生们耳目一新。基廷大胆挑战狭隘的教学方法,启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对生活的热爱,受到学生们的拥戴。从学校的一本旧年鉴上,学生们发现了基廷在学生时代主持过的一个诗歌团体??死亡诗社,决心重建,恢复它的活动,经常在山洞里举行诗歌朗诵活动。学生尼尔不顾父亲反对,偷偷参加学校戏剧演出,演出虽然十分成功,但父亲强迫他转学,尼尔愤而自杀。为掩盖丑闻,校方把基廷当成替罪羊,基廷被迫辞职。在他离去之前,学生们用特殊的方式向基廷表示对他的热爱和“死亡诗社”的团结。
一群受传统教育的学生,和一位反传统教育的老师,在他们之间究竟什么有是值得我们去深思?
电影中基廷老师的几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其一,在基廷老师为学生上第一诗歌课时,他就告诉学生“我们读诗和写诗并不是玩,我们是人的一分子,是有激情的……”,“只有在梦中,人才会有真正的自由。”,这位充满激情的教师把他对诗歌的最深刻理解用简单的话告诉学生。其二,当校长用很不满意的口气问基廷老师,为什么要把学生带到操场上,让他们走来走去,而不是在课室里上课。基廷老师的回答是:“教育的根本是学会自我思考”,这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它真实地反映了基廷老师的教学理念,也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了很深的思考。老师的愿望总是美好的,总是希望带给学生尽可能多的知识,但有时却往往会忽视学生的需要,用自己的思考代替了学生的思考。长此以往,学生慢慢就会产生了惰性,把自己作为接受知识的容器,被动地接受知识。其实现在的新课程标准就是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把课堂真正地交还给学生,我觉得能培养出“会自我思考的学生”才会是成功的教师。
电影中有两个细节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托特是一个怯懦、沉默寡言而又勤奋学习的学生,但他平凡的外表却隐含了激情。基廷老师要每个学生写一首自己的诗,并在课堂里读出来,托特却没有勇气读出来,他谎称自己没有写,基廷老师这时用亲切的目光看着他,说:“你认为你想法是没有价值的么?” ……然后让他上台表演“野性的咆哮”,他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之下,终于能如实地把自己的感情表达出来。在剧终,基廷老师要走了,托特突然站在桌子上,呼喊着:“船长,我的船长。” 是什么使性格怯懦的托特变的如此勇敢,是爱,是基廷老师对他的关心和鼓励。作为一名老师,一定要学会欣赏学生,其实鼓励是学生最需要得到的。有时课堂上一句:“你说得很有道理。”“你的发现很重要。”……可能给学生带来了他举行努力的动力,继续学习的勇气,我们千万不要吝啬这些鼓励孩子的话。
“留守学生”缺乏亲人的关心和爱护,感受不到温暖,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孤独和自卑。为此,我们应该给他们多些关心、关爱,多些指导,古人云“亲其师而信其道”,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接近他们,关心他们,经常和他们在一起活动,使他们能够感受到温暖和关爱。拉近同学生的距离,用真诚动其心。教师要经常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给他们制定学习目标,建立起融洽、信任、真挚的感情。针对“留守学生”的特点,学校注重培养他们“自觉、自理、自律、自强、自信”的能力。班级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讲生活自理的小常识、自强自律的小故事,开展“比、学、赶、帮、超”等活动,帮助“留守学生”养成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位同学的身上都有不同的优点,特别是“留守学生”,通过多接触,多了解,多发现,不管是体育活动、书法、绘画,还是唱歌、跳舞,只要发现学生的长处,就要及时肯定表扬,这样能使他们找到自我,获取战胜困难的信心。“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平时夸一句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是一次心灵的震撼。让他们坚信自己是最棒的,不管是成绩、纪律还是生活上,让他们坚信自己不比别人差,通过努力一样能行!
对于一部分“留守学生”而言,他们往往只经受得起成功的喜悦,却承受不起失败和挫折的打击,感觉自己没有出路,没有前途,缺乏一种坚定的信念。这时候,老师不能罢手不管,这样做往往会前功尽弃。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学生的成长也不例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要有乐观的态度和反复激励的思想准备,既要看到他们的进步,也要正确看待他们的反复现象。只要我们树立了唯物辩证法的思想观念,就会认识到学生是生理、心理充满矛盾的个体。只要我们有爱心和耐心,认真地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关心他们,因人施教,他们一定会天天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