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后感] 《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之三
美,是世间唯一不会褪色的东西,它永远存在,像是酒,沉酿的越久,就越值得回味。
真情,不会因为任何事而改变,纵使那华丽的外表下,心灵被扭曲的变形。
姑娘,不能光看外表啊,许多心往往是留不住爱的。
巴黎,圣母院下,寂寞、哀怨的歌声混杂在浑厚的钟声中,一个驼背、鸡胸、独眼、瘸腿、耳聋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在心爱的女子——一位吉卜赛姑娘——爱斯梅拉达的门前守护。
她,爱斯梅拉达,美丽、可爱、纯洁善良。面对着威胁和诱惑,她坚贞不渝,宁死不屈,表现了无比高尚的情操。她和她的那只聪明绝顶的小山羊是整部小说给人以无限遐想的浪漫亮点,是美丽和自由的化身。但在那时——禁欲主义盛行的年代,这样一朵鲜艳耀眼的玫瑰却在腐朽的教会势力的摧残下令人惋惜的凋零了……
他,卡西莫多,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外表极丑的他心地却像婴儿一样的纯净,他以不掺任何杂念的纯真感情深爱着爱斯梅拉达,守护着她,企图让她远离任何伤害。但在强大的邪恶势力和极端的社会偏见下,即使强悍的卡西莫多,力量也显得微不足道,最后,也只有选择殉情这样的悲歌。
他和她,不幸的身世,外貌上的巨大反差……不管怎样,都掩盖不了那两颗纯真、美丽、善良的心灵,在这种光辉的照耀下,有些人就凸显出了极其卑劣的本质。
巴黎圣母院的副教主弗罗洛是敲钟人卡西莫多的养父,卡西莫多是他在圣母院的钟楼里,收养的一个孤儿。他比卡西莫多更早的爱上了爱斯梅拉达,但他的爱充斥的自私、阴暗。他虽是戴着光环的神职人员,但道貌岸然,灵魂被扭曲,当他那自私的占有欲、邪恶的毁灭欲和他至高的权结合时,就会更加的可怕。他就像是尾随着爱斯梅拉达身后的一个阴深可怕的魔鬼让人挥之不去,最终毁灭了自己,更令人惋惜的毁灭了爱斯梅拉达。卡西莫多被他残暴的行为激怒,把他推下楼摔死了,从此因憎恨神甫而神秘失踪。
于是,悲歌唱到了结尾:“大约两年或一年半,人们发现有两具骷髅,一句搂抱这另一具,姿势十分奇怪。这两具骷髅中有一具是女的,身上还残存几片白色衣袍的碎片……紧抱着这一具的另一具骷髅,是男的。只见他脊椎歪斜,头颅在肩胛里,一条腿比另一条短。而且,颈椎丝毫没有断裂的痕迹,显然他不是被吊死的。因此可以断定,这具尸骨生前那个人是自己来到这里,并死在这儿的。人们要把他从他所搂抱的那具骨骼分开来是,他顿时化作了尘土。”
雨果的笔,向我们唱出了这首爱恋的悲哀情歌,告诫着人们:在复杂、不安的社会里要寻找真、善、美,不能以貌取人,华丽的外表下也许是一颗空洞、邪恶的心。
今日读后感: 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篇一)
这本书看完好几天了,那感觉就像是有一团说不清是什么的东西一直堵在心里,很想找人探讨,很想让它澄清。书里面的经典情节很多很多,那里面展示的很多,我不能一一的重复,就这样借着几个点,简单的说几句好了。
让我印象深刻的场景是作者笔下的那些建筑,那些奢华的象征权力的教堂,人们还不知道可以拥有自己的思想,以及为了自己的愿望可以做什么事情,一切都假借神圣的宗教,一切都假借神圣的教堂来展现,展现建筑家的审美观,也就是个人的才华,或者展示自己的能力。我想那时的人们,把人性深深地埋在一件神圣的宗教的外衣下面,典型的人物就是副主教--克洛德。从许多的错综复杂的毫无章法的建筑群,我们不难看出,当时人们的内心是怎样的压抑,怎样狂躁,那些像雨后春笋一般从地下冒出来的教堂的尖顶,正是人们扭曲的灵魂在对着苍天做无声的哀号!
教堂里面是那么的阴森恐怖,这让人联想到在宗教的遮拦下,当时社会是怎样的肮脏和败坏,真善美的宗教和利用宗教制造血腥事件,形成了强烈的感官刺激。通篇都是在这样的对照下进行的,让人的心灵深刻地体会出迷茫,困惑,和不安。如果有一把利剑,你会尽全力去刺破那层蒙在社会上空的阴云,那阴云是邪恶的,你对它充满了愤怒和鄙视,就像书里面的那些流浪汉们对待社会的疯狂的报复。可是你不能,因为如果你想刺痛那些邪恶,你就先要将代表着真善美的上帝打倒在地,那是多么残酷的事情啊!还有比人丧失本性更悲哀的吗!
印象深刻的是这样的几个人物,代表美丽善良的姑娘--爱斯梅拉达。她不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颗纯真善良的心灵,从她对待那只山羊,救下那个落魄的诗人,对于伤害过自己的卡齐莫多,送上的水和怜悯,对待爱情的牺牲等等。我们看到她是美丽的,她的身上心灵里没有污垢,她是没有被污染的。可是,这样的天使一样的姑娘,受到的是怎么样的对待呢?流浪,在最肮脏的环境里面生活,被所谓的上流社会排斥和嘲讽,被玩弄,被抛弃,被诬陷,被威胁,最后,作了彻底的牺牲。
书中描写了一个那样的社会,和在那个社会生活中的种种人物的状态,麻木的如那个弗比斯,最底层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几个隐修女,疯狂的副主教,还有尽全力反抗的最丑陋的卡齐莫多。副主教和卡齐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鲜明对比,同样爱上了美丽的姑娘,同样的遭到了拒绝,他们的爱都是那么的热烈,那么的诚挚。可是,一个是占有,一个是奉献,已占有为目的的,当目的无法达到的时候,他想到的是毁灭,毁灭别人;以奉献为目的的,当无法奉献的时候,想到的也是毁灭,毁灭自己。
我想这也就是世界名著的真正魅力所在,他让人看到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他深刻的揭示了人类内心深处的一些活动,无论放在什么时候,什么社会,人的共性是始终存在的,对美好的向往,对美好的追求,对美好的赞美,人是一个天使和魔鬼的综合体,人和人的经历没有相同的,也就是说,社会本身就不可能让所有人享受到同等的待遇,这种不一样的待遇,让多少人的内心失去了平衡,失去了对美好的追求阿!林林总总的肮脏的巧取豪夺,充斥着我们的眼睛,振荡着我们心灵,我们该怎么办?
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今日读书心得: 巴黎圣母院读后感(篇五)
最近读完了《巴黎圣母院》这本小说,这部远近驰名的小说,让我感同身受。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如同真的一样,让我们身临其境。
在作者描绘巴黎圣母院时,作者便运用了对比的手法,把过去的巴黎圣母院与现在的做对比,便突出强调了人们对古代建筑物的摧毁是多么严重。
看完了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我越来越对我们自己的所作所为而感到十分可耻。如今,大街小巷的墙壁上面都有我们的“艺术品”。而我们大家却不足为奇怪。还有一些人明目张胆的在墙上胡乱刻画,让人看着十分不舒服,爱护公物,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我们不能看着自己的家园被一点点的毁灭而无动于衷。
有一次,走在大街上,我便看见了一个小男孩,五六岁的样子,拿着一根粉笔就在墙上胡乱涂抹,也没有人管。他的衣服脏兮兮的,上面污渍都满了,我本想上前去告诉他,但是有一位保洁阿姨,快步走上前去,对小男孩说了几句话,那个小男孩,飞也似的跑掉了。可能吧,那位阿姨对他说了不能让他画,也有可能是阿姨把他训跑了。
我在这里便向大家呼吁:一定要爱护自己的家园,破坏家园,就相当于在毁灭自己的生活。我们的家园已经向越来越坏的地步发展了,我们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读后感借鉴] 《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这本小说是由法国的诗人雨果写的,而这本书更被誉为“法国浪漫主义历史小说的杰作”和“浪漫主义文学的里程碑”。《巴黎圣母院》情节曲折离奇,富有戏剧性,充满了现实世界中不可能含有的巧合、夸张,书中的一切,简直可以用“奇异”两个字来概括。而书中那一个个栩栩如生、独特的人物形象,更是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这本小说有几个重要的人物,首先,爱斯美拉达,她一笑百媚生,所有人看她都是一种享受。她心地善良、纯真、乐于助救人、纯洁、美丽。虽然卡西莫多曾伤害过她,但她看见卡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她毫不犹豫的地把水递给了他。因为格兰古瓦曾帮助过她,当他遇到生命危险时,她选择当格兰古瓦的名义上的“妻子”。可是就这样一个像天使一样美丽的姑娘,她的命运却是被上流社会的玩弄、抛弃、诬陷,最后居然被折磨到绞死。
其次是卡西莫多,他驼背、独眼、歪鼻、跛足,还因长期敲钟而导致耳聋。他遭世人唾弃,可爱斯美拉达用她的善良让卡西莫多感受到了人间第一束光,使卡西莫多沦陷了——他彻底爱上爱斯美拉达了。当他在悲愤之中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养父远望着高挂在绞刑架上的吉普赛姑娘发出恶魔般的狞笑时,卡西莫多对那个伪善者亲手从钟塔上推下,使其摔得粉身碎骨。最后,强悍的他最后结局是殉情。尽管他奇丑无比,但他同样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他一直守护着爱斯美拉达,试图使她远离一切伤害。然而现实却是如此残酷。
然后是主教代理克洛德,他才华出众、博学多才,他是巴黎圣母院最年轻的教士。可外貌正经的克洛德神父自从遇见美丽的吉普赛姑娘后,被其美色所诱而神魂颠倒,但他以占有为目的,当他发现他无法得到爱斯美拉达时,他的自私让他选择了毁灭爱斯美拉达,亲手把他心爱之人送上了绞刑架。他是宗教禁欲主义的牺牲品,长久的禁欲扭曲了他的灵魂。这种人,可怜又可恨。
最后是弗比斯,他是一位年轻的军官。他有一副英俊的面容、华丽的穿着、高贵的门第,但他却有一副无比丑恶的灵魂,他是个花花公子。他贪恋爱斯美拉达的美色,但他却毫不爱惜爱斯美拉达的生命。他明明知道爱斯美拉达是清白的,可是却害怕自己名声破坏而不去指正真正的凶手,害的爱斯美拉达失去了她的生命。他是个伪君子,像他这样的人,虽然善于谈情说爱、山盟海誓和甜言蜜语,但却永远体会不到真正的爱情是什么。
作者把这些人物形成了善与恶的鲜明对比,让读者感受到封建专制残酷统治的危害,让人叹为观止、引人深思。这本小说同时也唤起了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