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人想要在一地鸡毛的婚姻中获得成长,就得从学会“独处”开始。
关于女性,萧红曾说过一句沉重的话:“女性的天空是低的,羽翼是稀薄的,而身边的累赘又是笨重的!而且多么讨厌呵,女性有着过多的自我牺牲精神,……”这些话,今天读来,依然有窒息感。
做个女人真累,尤其是人到中年。家务、孩子、工作、父母,上有老下有小都压在你的肩头,一刻也不得放松。说实话,有时候,我真的想逃离,远远地摆脱这一切,只做自己。
很想去做一次旅行,去往蓝蓝的大海边,让一望无际的蔚蓝色来抚慰这颗疲惫的心灵。尽情翻滚的白色海浪、金黄细软的沙滩、还有那星星点点的可爱贝壳,光是想象一番,就觉得心里清凉许多。
有句话说得好,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但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不适宜远行,于是我翻开了手头这本新书——《大海的礼物》,封面上的副标题是:寻找全新的自我。这是美国女作家安妮·莫罗·林德伯格在50年前写下的,一本专门写给中年女性的心灵指南。书很薄,却寓意深刻隽永,值得一遍遍细细品味。
安妮的经历非常了不起,除了是作家还是一位非常传奇的女飞行家,她是美国第一位获得滑翔机飞行员执照的女性,和丈夫查尔斯·林德伯格一起首次探索出了从北美到欧洲的极地航线。她也是个坚强的母亲,在长子惨遭杀害后,依然顽强地养育了5个优秀的孩子。安妮的身上有一种难以“形容的自由”精神,她在面对生活困苦与磨难的时候,懂得保持开放的态度,适时地过滤掉悲伤与痛苦,以保持内心的安宁更好地活在当下。
《大海的礼物》是安妮的一次度假随笔小集,她一个人来到海边,吹着温柔的海风,在简陋的木质小木屋里,静静地思量自己的人生。漫步在远离喧嚣的海滩,海浪将一枚枚可爱的贝壳送到安妮的脚边,俯身拾起,放在耳边细细聆听,豁然开朗。大海给安妮的启示是:女性想要成长,就必须懂得给自己独处的机会。只有先“富养”自己,才能有精力去处理好婚姻、事业和孩子的种种纠缠。
中年人的婚姻生活可以用“一地鸡毛负重前行”来形容,安妮在《大海的礼物》里用“蚝壳”来比喻。
你看这只蚝,为了能争得岩石上那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历尽波折,伤痕累累,浑身都烙上了生活的痕迹,这样才能牢牢地守住自己的领地。这不正像极了我们的人生吗?有多少夫妇在婚姻长河中不是同样呕心沥血地在缔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房子、孩子、父母,中年人的身上这三座大山,逼得我们不敢病,不敢死,只能努力奔跑。更不敢像20岁那样任性,活着是我们唯一的使命。不敢换工作,因为有房贷,即使被老板万般贬损,经常熬夜加班,也不敢说个“不”字!
羡慕那些“90后”,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就能潇洒地走天涯。“80后”已经没有胆量去面对改变。“不满、不安、怀疑、绝望、渴望”这些年轻时在成长时经历的情绪,现在已经变成生命将尽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