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我们的信念,像光一样坚强——经过了多少浩劫之后,穿过了漫长的黑夜,人类的前途无限光明、永远光明。
——题记
每一个民族都有一个传奇,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祖国的梦。这个暑假,抱着一颗敬畏之心,我终于与艾青同志“见了一面”,与他的那些饱经岁月洗礼的文字见面,也再一次见识到他的撕心裂肺的对祖国的热爱,体会到他的那颗火热的赤子之心和对广大的劳动人民最真切的关心,一次又一次的动容让我不得不铭记这位现代诗坛的伟人,不得不为这位永恒的诗坛丰碑肃然起敬。纵观这本凝聚着艾青一生的心血与理想的佳作,我能体会到的,无非二字——“光明”,他一直在追求光明。
艾青在长诗《光的赞歌》中曾这样写道“只是因为有了光,我们的大千世界才显得绚丽多彩,人间也显得可爱。但是有人惧怕光,有人对光明充满仇视。”世上的人总有阴暗两分,我们都崇尚光明,但仍有一些人却把心中的暗念放大。可是,他们错了。愚昧就是黑暗,智慧就是光明。世界要是没有光,也就没有杨花飞絮的春天,也就没有百花争妍的夏天,也就没有金果满园的秋天,也就没有大雪纷飞的冬天。回首我们中华民族的这条复兴之路,又何尝不是一步一步从黑暗走向光明的?19xx年的觉醒年代里,我看见一个个在游行队伍中振臂高呼的青年;19xx年的那艘红船上,我捧起一本宝贵的《共产党宣言》;1949年的訇然巨幕下,我听到留学人才归国时飞机的轰鸣;1978年的改革征程里,我踏上南方那条用双手与大脑开拓出的崭新的路……走过百年泥泞坎坷,方有今日晴空万里。愿中国青年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之辈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果没有炬火,我们便是唯一的光。
读艾青的诗,总觉得那些沧桑的文字读来让人热血沸腾,任时光荏苒,仍在记忆的隧道里永存。
当耀眼的阳光穿入你的瞳孔,就是希望在你心中诞生。心中的信仰,是东方希望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