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大多数都遭受着“孤独”、“被孤立”的侵蚀,书中的江冰蟾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江冰蟾以前的好朋友凌杨波因为对江冰蟾的优秀产生了强烈的嫉妒,所以便疏远她、讨厌她,甚至还在微博上骂她;江冰蟾的另一个好朋友盛心怡,则是因为江冰蟾过于优秀而认为自己没有资格当她的朋友,所以才疏远她。我认为,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友谊,真正的友谊是可以无视二人的差距的,不会因为自己是卖菜的,人家是国际知名人物而与他疏远,而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因为摩擦或者差距而一刀两断的。
说真的,我认为三人之间的关系也不是两个人造成的,江冰蟾也有责任,因为她在学校是如同一块千年玄冰的乖乖女,在家却是如同冰块倒进滚烫的水中的小魔女,两者的差异实在是太大了,无声无息之间,便遭到了不少的误解,朋友疏远她也不奇怪,毕竟,谁会乐意与一块冰块交朋友呢?
江冰蟾的孤独不是永远的,因为她还有一个真实年龄比她大一个月,心理年龄比她小四岁,虽然学习不好,本性调皮,但是交友有方的小表哥方乐天。方乐天如同水蛭般附在江冰蟾身上,起初江冰蟾有些厌烦,但到了后来,江冰蟾反而还在方乐天身上学到许多自己不曾拥有的优点。
现在的很多同学一定会遭遇到一个问题:尽管一直在小心维护同学关系,但是有一天却惊奇的发现,自己被同学孤立了!这是肯定会想,为什么他们不会孤立别人,而只孤立自己呢?难道我真的是白痴一个,奇葩一朵?其实有些时候,被孤立不是说明自己不好,而是因为自己某些方面远超他人,或者性格特立独行、与常人不同。可是,就算自己如此,又能怎么样呢?还不是孤独无趣?到了这个份上,你只能主动出击,自己努力与别人打好关系,在这时,不要太粘人,那样反而会迎来更严重的反感,甚至厌恶,那样的话就适得其反了,最好多搞一些小动作,比如在他们有人因一道题束手无措时,一句随口的解题方法;在他们有人摔倒时,一个热心的手掌,一个便宜的ok绷;当他们遭遇痛苦时,一个温暖的怀抱,一句贴心的安慰……做到这些,就可能改变你的人际关系。
学习与成就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朋友,快乐也就荡然无存,人生中面临无数的取舍,而最优异的成绩和真心的友谊,我不知道你们会如何取舍,不过,我会选择友谊,虽然成绩不是最好,但也会努力地去做到最好,就算只是容易被掩盖的第二,又有什么关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