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18日,我有幸随着学校领导及各班主任老师参加了去塔山小学、兴庄小学、海头小学及柘汪小学的参观学习活动。半天下来,感触颇多,心里的想法也比较多。
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塔山小学,尽管一路的颠簸使我晕眩,但一进学校的大门,足以使我们感到空气的新鲜及环境的秀美。在塔山小学,我们先观看了一段三(1)班“完美教室”的录像,然后又现场观看三(2)班的“完美教室”的表演,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孩子们多才多艺,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闪光点,在这些孩子的才艺展示背后,有着辅导老师的多少付出和汗水啊!他们要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再排练这些节目,那是要有相当充分的时间、无私奉献的精神,足够的物质基础做保障的!
第二站我们到达了兴庄小学,一进校门,大家就被校园的整洁而感到震撼。这是一所完小,校园能保持这么干净,绿化面积达到如此之多,这都是兴庄小学全体师生的努力啊!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学校的专用室全部在二楼,教室全在一楼,这样既安全,又合理,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第三站是海头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右侧的长廊,蕴含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在参观了他们学校的文化氛围和教室文化氛围布置后,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整齐划一,统一却不雷同,感叹而又望尘莫及!学校能有今天全靠雄厚资金的支持。这不是每一所小学都能达到的!
第四站是柘汪小学,进入大门中心路的两侧都有大理石雕刻的书卷式的诗词,散发着浓浓的书香,熏陶着一群好学的孩子们。我们先被邀请看一场“学家风,讲礼仪,树形象”的节目,,呼吁所有少先队员都要知道家风是什么,进一步提高家庭修养。树立新时期少先队员健康、向上、文明、阳光的良好形象。孩子们的演出是精彩的,教师的准备是非常充分的,硬件的设备是相当硬的,这对于我们这些偏远山区的教师震撼是相当大的!
半天的劳顿奔波实在让人苦不堪言,但是半天的所见所想何尝不是劳累后的回报。为收获而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