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第一节课,原本是体育,但老师安排我们去参观水厂——这可真是一个有意义的活动啊!
一路上,坐在车里的我兴奋不已,迫不急待地想去参观。可能是因为我的高兴,不然路边的夹竹桃怎么会开得那么艳呢?
终于到达水厂门口。同学们手拿纸笔,井井有条地排队下了车。天空下着薄薄的、绵绵的好似雾一般的细雨,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我们踩着石板小路,来到直流式沉淀池。
提心吊胆地上了那“悬梯”,我扭头一看,一片水茫茫!可见沉淀池有多大啊!一开始,沉淀池的水也还好,正在流入一个水槽。但越往前走水越脏,什么死水草之类的都出现了。再走一段,水里还有半透明的脏东西,看起来好恶心。走到尽头,就是贝壳、小死鱼等应有尽有、数不胜数,但都被一种铁板拦住了,一次一次下来,杂物就少了。为什么尽头的水那么脏呢?是应为尽头那源远不断的新水都是从太湖里直接“吸”上来的,没有任何改变。
下了“悬梯”后,我们来到砂淀池。放眼看去,砂淀池比沉淀池小多了。虽然小,带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它的底部果然沉了一片细沙,像海滩一样的。最后是水泵室。一进门,有个宣传板上写着“现已拥有日水量35万吨的二座水厂”,令我惊叹不已。拐个弯,过个门,就可以看见被密封起来的大量的可以直接喝的水了。和一开始的“大杂烩”完全不同。此外,我们还看了可以除异味的活性碳——好黑啊。
从湖里面有着死水草、烂泥巴和鱼腥味的脏水,到家中干净方便卫生的自来水,是多么的不容易啊!二次沉淀、二次消毒、去异味……包含着多少工作人员的努力啊!我们应该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