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说,读完了《三体》二,我的思维和身体空间里感受到了宇宙的存在,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有共鸣。如果不是曾在撒哈拉沙漠的那一个连夜赶路的夜晚,中途停车休息,和几个法国人下车聊天等侯其他车辆时,看到了四边辽廓大地上覆盖的苍穹和色彩华丽的银河,也许不会触动如此之深。那场景被作者宏大而有历史感的叙事、物理的描述和大胆的想象激活,有了层次和意义,突然对自己作为一个生命所存在的空间,有了从前未有过的真实的感知。书中对文明的探讨、对科学的探索、对社会学和心理学的认识,仿佛让无限的空间和时间第一次在我面前展开,虽是科幻,却让客观世界,宏大的,第一次真正超越了我的主观世界。
刘慈欣被誉为“中国当代科幻第一人”。百度上搜一下作者,会发现他有着一系列炫目的头衔,而这里面排第一位的,是“高级工程师”。他的科幻是建立在科学知识基础上的,他的语言并不是优美得花团锦簇,也不是文绉绉深奥晦涩的风格,相反,他将高处不胜寒的科技知识信手拈来,加了油盐酱醋酸甜苦辣,翻炒了变成家常菜,摆上了老百姓的餐桌。比如说,他的故事里面有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面对愚昧落后的现实,像在沙漠里呵护小苗一般,拼尽自己的力量给孩子们传递知识和梦想。身患癌症离世之际,他让四个孩子背下了牛顿的力学三大定律。正是这四位学生被选为碳基联邦文明等级测试的询问样本,因为他们对力学定律做出了正确的回答,最终从碳基联邦的除星行动中拯救了地球文明。在他的作品中,科技与人文、现实与未来达到了融合,科学通俗易懂,幻想令人信服,充满了对社会和心理的深层次探讨,他的作品是接地气的,是植根于中国文化和社会的。
《三体》也是这样。在他创造的《三体》时间纪元里,主角是中国科学家、中国的普通人,他们有缺点,有弱点,有痛苦,有挣扎、有重生,每个人都在时代的洪流中寻找着真实的自己。即便是科学基础理论和实用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人类可以实现太空生存、星际探索,即便是国家的存在边界已经淡化,社会结构民主机制发生改变,人性的冲突和弱点也始终存在。有许多命题都是难以解答的,比如说在地球面临毁灭之际,科技水平只允许一部分人逃离地球,那应该如何设立选择标准?谁走谁留,谁有权利生,谁又应该死呢?另一个典型的例子,当地球舰队受到三体“水滴”武器攻击之后,逃离地球的几艘人类飞船,以为地球即将毁灭,资源有限,为了能够延续人类的种族,在太空里更长时间地生存,发生了互相吞并的惨剧,而当地球危机解除之后,他们被召回地球却面临毁灭人类罪行的审判。在彼时彼刻看似正确的决定,在前提改变之后,判断也成了错误。
对宇宙社会学理论的探讨是《三体》里面的一个重要线索,作者的阐述是如此充分以至于会让人感觉这并非虚妄,而是一种关于宇宙、关于文明的体系完整、言之成理的真相。公理是: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引入的两个概念是“猜疑链”和“技术爆炸”。由于在宇宙的空间级别上,不同星球的文明之间相距遥远,即便探测到对方的存在,在反复循环的猜疑中也无法确认对方是善意还是恶意。面对发达的文明,你怎么能确定你不会成为当年的印第安人?而“技术爆炸”讲的则是,地球生命史几十亿年,而现代技术是在三百年之内发展起来的,从宇宙的时间尺度来看,就是技术爆炸。所以即便对方文明目前落后于自己的文明,也存在因为发生技术爆炸而使文明发生飞跃的可能性。如此,便得出了结论,如果让对方知道自己的存在,或者让对方存在下去,对自己来说都是危险的。参悟了这一点,人类如果向宇宙发送三体星系的坐标位置信息,三体星系就可能会被其他高级文明消灭,如此就建立起了对三体星系的威慑,暂时解除了地球的危机。正如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宇宙社会也不是理想中的大同世界。
除了对于人类面临极限状态心理的探讨,刘慈欣作品里面令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生动而浪漫的科幻想象。在《球状闪电》中,他猜想球状闪电实质是宏观展开的电子,具有量子效应且对目标具有高度选择性,并被研发成了武器。在《欢乐颂》里,他描述了一面偶然游移到地球,能把整个地球映出来的镜子,作文并且用太阳演奏旋律给人类听,正在考虑解散国际合作组织的政要们听完了宇宙的旋律,决定保留这种国际间的沟通机制。而在《三体》里面,关于高维质子的低维展开、四维空间碎片、以及太阳系被二维平面化的描述,无疑让读者重新定义了对空间的概念。这些想象是如此充满魅力,以至于我给女儿描述这些情节的时候,她都被深深吸引。看完《三体》之后,我便找来了一些物理学的科普读物来看,更是折服于作者的想象力。甚至想到,如果我小时候便看过这样有趣的科学想象,也许会立志去当科学家的。一个科学名词,一个高深的理论,或者也许只是一个当前科技水平无法验证的假说,便可以在作者设计的未来世界,建成模型,以一种逻辑严密的方式展开,并且进入普通人的脑海。
《三体》被翻译成英文版,并在20xx年获得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可谓是实至名归。从《三体》开始,我又陆续找来了《星球大战》系列、《星际迷航》、《火星救援》等电影来看。可能你都想象不到,最早的《星球大战》,是1977年推出的。1977年,我们还没有出生。所以刘慈欣的作品对于中国科幻界的意义便显现出来了,他为什么被誉为“中国当代科幻第一人”,刘慈欣的科幻作品,代表中国的科幻水平,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凭借《三体》,刘慈欣获得了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文学最高成就奖,并被授予特级华语科幻星云勋章,该等级勋章只有获得国际最高科幻奖项雨果奖和星云奖的作家有资格获取。听说《三体》也在拍摄电影,像我的女儿,他们小时候就可以看到中国的科幻大片了,科学精神和探索精神,可以更好地得到推广。
夜晚仰望天空,尽管在北京只能看到月亮和不超过三五颗星星,但我知道,在外面有一个广阔的宇宙。
呜呜……大家猜猜是谁在哭呢?嘻嘻,是我啦,因为,我刚刚看了一本感人肺腑的书——《女孩天天向上》。
这本书讲述女孩边佳音是为了喜欢可以不计成本的女孩,她的生活像个新鲜绚烂的游乐场。有一天,一顶像温暖的云朵一样的帽子从天而降,她认识了帽子的主人:一个没有了山就不能活的攀登男孩春奇。他让任性女孩边边的内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那以后,边边也爱上了爬山,为爱而Daydayup,甚至可以放弃自己的亲情。边边随着春奇的足迹孤独冒险,直到有一天,边边在玉珠峰失踪春奇在茫茫的雪原中拼命寻找,突然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离他远去……
我深深地记住了书里的四个字:边,走,边,爱。
在我看来,边边是个勇敢的女孩。仅管她在登山的路上遇到了重重磨难,但是她挺了过来,继续攀登,继续Ddydayup。最终,登山途中丧失了宝贵的生命。
边边这种坚持不懈的登山精神,是可以另一些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值得敬佩的。我以后一定要像跟边边学习,做一个天天向上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