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我读了一本有趣的书,书的名字叫《草房子》。这本书主要写了主人公桑桑刻骨铭心的小学6年级的生活。故事中,有他的小伙伴陆鹤、纸月、杜小康等人的故事,有秦大奶奶的故事,还有蒋一轮老师和白雀姑娘的故事这些故事是桑桑亲亲眼所见或是参与了一串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
书中最让我佩服的是杜小康。他曾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生长在高大阔气的红门里。一夜之间,他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学习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学校,和父亲一起放鸭子,希望一次又一次的破灭。但一直生活在蜜罐里的他,在苦难面前表现得分外勇敢和坚强,毅然的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坚强。五年级时,家都出去做操了,我在订正数学回家作业,订正完就飞奔了过去。跑楼梯时,四级一跨,嘭嘭嘭不胜摔倒了。哇,疼啊。泪水已在眼眶中打着转儿,呀,裤子都摔破了。但我仍然站了起来哇,好疼。泪水就这样涌了出来,怎么人也忍不住了,但我仍然一瘸一拐的走到操场上。做好操回到教室里一看,呀。摔得可不轻啊。我又一瘸一拐的坐到老爸办公室,诉说了这一切。杜小康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告诉我们:苦难来临时,我们不能逃避,而要满怀希望,微笑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