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书中的鱼鮪式读书法,让我想起了钱老的读书笔记记录法。
杨绛先生为《钱钟书手稿集》写的序中提到,钱老做笔记的习惯是在牛津大学图书馆(钱老称之为“饱蠹楼”)读书时养成的。因为图书馆的图书向来不外借。到那里去读书,只准携带笔记本和铅笔,书上不准留下任何痕迹,只能边读边记。而且钱老深谙“书非借不能读也”的道理,有书就赶紧读,读完总做笔记。“无数的书在我家流进流出,存留的只是笔记,所以我家没有大量藏书。”
当然,钱老不光记录原文,有时候还会回家之后,把自己的读书笔记再翻阅一点,然后又在旁边留下新的想法。例如,钱老的“饱蠹楼书记”第二册有题辞如下:“心如椰子纳群书,金匮青箱总不如,提要勾玄留指爪,忘筌他日并无鱼。(默存题,季康以狼鸡杂毫笔书于灯下)”这都是用毛笔写的,显然不是在饱蠹楼边读边记,而是经过反刍,然后写成的笔记。
而在本书中,奥野宣之介绍的读书笔记方法——鱼鮪式读书笔记法,与钱老的方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注重从书中提炼要点,通过消化,用自己的需要记录下来。
鱼鮪式读书笔记法的具体记录方法如下:
1.在开始做读书笔记之前,先写这些信息:写读书笔记的日期、书名与作者名。除此之外,也可以添加其他内容;
2.写从原文摘抄的内容。摘抄的内容用“○”表示。内容摘抄完以后,后面留一些空白,便于写自己的感想。句与句之间,至少空一行,段与段之间,至少空两行。
3.再写对摘抄内容的感想。
这样在过了很久以后,如果因为需要看再翻阅读书笔记的时候,可以一眼区分开哪些是摘抄或者是哪些是个人想法。最后,摘抄与评论交替进行,是趁热打铁,及时记录个人的想法与灵感,为以后写作积累素材。
而且杨绛先生还提到,钱老的《管锥编》里,都是日札里的心得,经发挥而写成的文章。
03用笔记本管理读书生活
钱老去世后,留下大量的笔记,都是杨绛先生整理的,分成三类。
第一类是外文笔记(外文包括英、法、德、意、西班牙、拉丁文)。除了极小部分是钱老在打字机上打的,其余全是手抄。笔记上还记有书目和重要的版本以及原文的页数。凡是著名作家有关文学、哲学、政治的重要论文,他读后都做笔记,并记下刊物出版的年、月、日。他的笔记,常前后互相引证参考。最后由于外文笔记编排难度大,杨绛先生请德国汉学家莫宜佳博士,编排了全部外文笔记。笔记本共一百七十八册。
第二类是中文笔记。钱老开始把中文的读书笔记和日记混在一起。这些笔记,都附带自己的议论,前后参考、互相引证。记下书目,也偶有少许批语。中文笔记和外文笔记的数量,大致不相上下。
第三类是“日札”———钟书的读书心得。日札共二十三册。钱老还为日札题上各种名称,如“容安馆日札”、“容安室日札”、“容安斋日札”;署名也多种多样,如“容安馆主”、“容安斋居士”、“槐聚居士”等等;还郑重其事,盖上各式图章。
钱老真的是一个极爱读书又极有趣的人,不仅擅长记笔记,也喜欢给笔记题名盖章。或许爱读书的人,都是有情怀的人,都是喜欢用笔记录生活的人。奥野宣之也不例外。他提倡的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
他提倡笔记本一元化。即一个笔记本上,可写的内容,越丰富越好。不仅可以写,也可以粘贴。例如上面记录购书清单、贴各种报道的剪报,或者读书笔记以及读后感,甚至可以是自己的心情记录的随笔等。
这样做,一方面比写日记易于坚持。天天写日记,难免会面临到无话可写的时候。一次两次没话可写,难免会出现懈怠的情况。时间一久,或许就不愿意写了。但是笔记本里的记录内容多样化,有思想火花的时候,可以多记录自己的想法;没有思想火花的时候,可以简单的记录,一两句就可以了。
另一方面,记录下来的文字,或许可以成为下一次写作灵感的触发点。就像钱老一样,将小心得变成大文章!
所以,把笔记本用起来吧。想看的书名,可以先写下来。看书时的想法,记下来。生活中的小确幸,同样可以记下来。积少成多,积沙成海,总有一天,这些似大杂烩的笔记本,会给你带来好运气。
《如何有效的阅读一本书》中,提出的方法都是作者践行了很多年方法,简单易上手。大道至简,只要我们物尽其用,把从书中获取的方法,运用到各自的生活中,可以帮助我们重新塑造自我——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而且“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笔记本,便是读书助手,通过记录与反刍,思考与内化,才能把书本会变成思想的一部分。
读书,只有真正的读进去,读透,才会收获满满。让我们把这些简单易上手的读书方法,好好用起来吧!趁着惊蛰桃花始,不负春光来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