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它展示出一幅旧中国的真实图景,生活气息浓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好胜要强的祥子指望做一个自由的洋车夫,并与刘四爷的女儿虎妞成亲,不久虎妞难产而死。拉车二强子的女儿小福子却对祥子产生感情,可是因穷困却不能他们结合。当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祥子来找小福子时,小福子已死。好强的祥子最终也被吃人的社会吞没。
我仿佛看到了天桥、鼓楼、白塔,是牌楼、街道、小巷,是车厂、大杂院和熙熙攘攘的人群,这就是几十年前的老北京,但是这儿没有丝毫田园诗一般的快乐,而是祥子的那双大脚马不停蹄地跑过大街,穿过小巷,烈日下,雨雪中处处有他艰难的身影。兵匪的鞭子,杨先生的盘剥,刘四爷的臭骂,孙侦探的明抢,洋大夫的冷漠,这是一座千真万确的地狱!最后虎妞惨死了,小福子上吊了,老马头倒毙在街头,祥子也终于穷途潦倒,逐渐消失在一座城门洞里这就是一二十年代北京底层广大劳动大众的生活,这逼真的描写让我体会到了人力车夫们不可逾越的悲惨命运,让我深刻地认识了地狱究竟是什么样子。
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小说通过祥子周围人物及人际关系的描写,真实地展现了那个黑暗社会的生活面目,展现了军阀、特务、车厂主们的丑恶面目,以及由他们织成的统治之网对祥子们的压迫与被压迫关系的一种变形反映。
《骆驼祥子》读后感(篇四)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多读书,我们的视野才能开阔,我们的心灵才能充实。今天我要和大家谈谈老舍的著作《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就是旧社会穷苦百姓生活的一个缩影。他们靠着自己的力气吃饭,努力过奋斗过攀登过,但不幸的命运和腐朽的制度让他们的生活一次又一次的遭受打击,梦想一次又一次的化为泡沫,没有支撑,没有办法,没有希望。
在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际遇中,他的肉体溃烂在道德之中,他的心慢慢地死了。
祥子只身一人来到北平,无依无靠,但他要强,靠着自己强健的身子骨,拉车挣钱一心要凭本事吃饭。
可他几次买了车,又几次丢了,不是因为被抢就是遭劫,要么苦于生计被迫卖掉,祥子空有一身力气,却处处遭人欺负。别人不和他打架,却用枪用钱用权势用悲惨的命运,来压榨他,他的身心备受煎熬,可是没人来体贴安慰他。
他的老婆虎妞,也用计谋骗祥子,与之成婚,在他看来,她有钱跋扈,好吃懒做,还妨碍祥子挣钱,虽然是他的老婆,却相处的不好,以至于祥子根本没有幸福可言,不久虎妞因难产去世。祥子的生活一下子跌入深渊,车卖了,人走了。
虽然他受尽磨难,但是尚有一丝希望一一小福子。他知道小福子是真正对他好的女人,是可以一起过上好日子的。他现在拉车全依赖着这一丝希望,如果这个梦想得以实现的话,那么这部小说就是一部喜剧了。
可是当祥子最终回到小胡子家时,那里已经人去楼空,小福子的父亲因苦于生活,把她卖到白房子。但是天不随人愿,当祥子赶到时,小福子已不堪忍受那低贱卑微的生活自尽了。箱子悲痛欲绝,他的心已经死了,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他不思进取,真正沦落成一个狼心狗肺的“浑世魔王”。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更感到无奈。开始的时候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让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
追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然而这个过程是复杂的,艰难的,持久的,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会迷失方向,所以我们的人生之路一定要目标坚定,要有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