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范文
“钱会把人引进恶劣的社会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开,而甘心走入地狱中去。”
这是我读完《骆驼祥子》感受最深的一句话。
祥子是一个吃苦耐劳的车夫,他怀抱着自己的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他凭着自己的吃苦,勤劳,坚忍,终于拥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他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但是,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开始游戏人间,堕落,沉迷于那个黑暗的时代,他抛弃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虎妞死后,祥子的心灵受了很大的刺激,最终,车没了,虎妞没了,一切都没了,就像用铅笔用力地在白纸上划上深深的笔印,然后用橡皮擦掉,纸,又变回了当初的白纸,但是不如从前平整了,上面留下了深深的痕迹,就如同祥子的心一样,被烙下了深深的痕迹……
人类是渺小的,在当时黑暗的社会下,人们是多么的无力。祥子一次一次地想用自己的勤奋改变命运,但却带给了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痛苦,祥子在巨大的痛苦中挣扎,辗转,却像进了沼泽一样,越挣扎陷地越深,最后被黑暗扭曲了自己的心灵,吞噬了自己的善良,以前有抱负理想,满怀着正直善良的祥子消失了。只留下了对钱有无限的贪恋,没有骨气,好吃懒做被染黑了的样子。
在面临“理想”和“财富”的选择时,祥子选择了“财富”,丢弃了“理想”,因为这是穷人,的一种选择。祥子一开始用自己的坚毅,执着,与命运展开了搏斗,但命运之神一挥手,不费吹灰之力地摧毁了祥子,黑暗的社会现实,扭曲黑暗的人性,悲凉的命运……
一开始看着本书的时候,祥子就像是暗夜里的第一抹曙光,特别的,耀眼,感觉他很积极向上,但是越到后来,祥子的心灵被周围的社会染黑,像是墨水掉到苍白的宣纸上,黑墨不断地晕开,墨染了这张白纸,这抹曙光也就被暗夜吞噬,消失在了茫茫的黑夜里……
但是,这只限于在那个年代,身为祥子才会丢弃掉自己的“理想”,因为穷人是没有追求寻找幸福权利的。我们身处的这个年代,无论是谁,只要怀着一颗积极向上,勤奋的心,都有收获幸福的希望。
刚看过这本书我就被里面的人物所震撼了,有对生活充满信心到坠落深渊的祥子,市侩气浓的虎妞,冷血,嗜钱如命的虎三爷;小知识分子,曹先生……他们都栩栩如生,引人思索。
看着文章的主人公——祥子,一步步走向深渊,一点点浪费生命,我很震惊,当初那个勤劳,朴实,忠厚,善良,注重信心和讲义气,有小生产者所共有的积极进取的求生意志和人生理想的祥子哪去了!怎么会变成一个懒惰狡猾极端自私,还耍无赖的“是什么使祥子坠落?是挫折?老师常说挫折的存在具有普遍性,人生道路上难免会遇到许多挫折,但如果我们不能把它变成人生的宝贵财富,那么它就会成为生活中的灾难,如果拿开祥子后来的事迹,那么,那个勤劳善良的小伙子是不是很让你感动呢?其实我们都该明白人生的不完美,我们也都应该原谅不完美的人生。毕竟十全十美少之又少。
那个像男儿一样做事干净利落爽快,具有许多剥削阶级的色彩,贪吃懒惰,好逸恶劳。市侩气很浓。瞧不起大杂院的那群苦人的虎妞,是一个旧社会瞻仰了许多恶习的妇女。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许多优点,同时也看到了许多缺点,像他那样豪爽的女子,世间应该少有!也许有许多人不喜欢那个流里流气的人——虎妞。但是请你不要否认她,想想虎妞的好处,体会发现其实为了自己想要的而努力争取的她,也是该令我们钦佩的吧!
曹先生一个人懂得下层劳动人民疾苦的旧社会,小知识分子,也许当时,他也非常不满于当时的政治观念,但是受时代局限,这也就使他并没有成为真正的战士。在那个旧社会里有太多的自私,与不幸。但是如果我们都有样子刚开始的意志就一定会摆脱贫困与灾难。不同的人物,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人物性格,塑造了不同的人生。从这本书里,我真的懂得了许多许多,也真的学到了好多好多……我们其实不该抱怨苍天的不公,让我们来到这个世间,已经是最公平的,不要忘记我们拥有的同样的东西——生命。
祥子的堕落难道是因为苍天的不公吗?不,是因为他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只要对生活充满信心,就一定会战胜困难!
从“骆驼”可知,祥子是一个强壮、朴实的农村青年。在书中,淳朴老实的他在旧中国北平城里经历的悲剧故事。
祥子来自乡村,日益衰败的农村使他无法生存下去,他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换来幸福生活。他尝试了各种工作,最后选中拉洋车。这一职业选择表明祥子尽管离开了土地,但其思维方式仍然是农民。他习惯于个体劳动,同时又渴望有一辆像土地那样靠得住的车。买车,做个独立的劳动者,“这是他的志愿,希望。”经过三年奋斗,他买上了车,但不到半年,他的幸福日子(用自己的车拉客)就破灭了,整整三年的血汗竟被人抢去,更可恨的是那些兵,只给了他一身的伤;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拥有自己的一辆车的梦想,他逃出那些兵的手掌,幸得三头骆驼,回城后换得三十几块钱,后又去做包月,遇上曹先生一家,不料在帮助其一家逃难时,三十几块被讹去,尽管他对自己的追求感到怀疑,几度动摇,但是他那坚韧的性格、执着的态度,使其重新振作起来,继续奋斗。
可是“天不从人愿”奋斗的结局以失败告终,再加上理想生活的破灭(虎妞、小福子死去)使得他精神堕落,到处借钱买酒度日。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祥子看了看自己,开始觉出疼痛,双膝,右肘全破了;脸蛋上,他以为流的是汗,原来是血。不顾地干什么,想什么,他坐在门洞的石阶上,呆呆地看着断了把的车。崭新黑漆的车,把头折了一段,秃碴碴地露着两块白木碴儿,非常的不调和,难看。祥子呆呆地看着这两块白木碴儿。”面对满身伤的自己,祥子他却忘记了疼痛,只担心这车子的破损,可见其爱车之深,以及心中的怜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