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清纯,傲立于荷塘的莲花晶莹玉润,给人以清凉之感。
莲,浑身是宝,莲子可食用,清凉祛火,莲子中的莲心可泡茶,莲藕可食用,整枝莲皆可入药。可是就是这种作用如此之的莲,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菊,在百花零落后的九月吐幽芳;牡丹,十分浓艳娇媚,可周敦颐却独爱莲花,因他既不愿意隐密,也不贪图富贵,志在坚贞不渝地保持君子的操守,因为“莲,花之君子者也。”
《爱莲说》一文作者借莲花的可爱来歌颂君子的坚贞气节,这既是作者的自况,也是对追名逐利,趋炎附势者的批评,表现了作者不慕名利,洁身自好的生活态度。
《爱莲说》一文不仅是作者对莲的喜爱,借莲抒情,更告诉我们做人要品格高尚,不能贪慕虚荣。
莲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看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充分体现了莲的品质之高,表现了莲坚贞不渝地保持君子操守,这种高尚的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染,濯清莲而不妖。”一朵晶莹玉润的莲花从肮脏的污泥中生长出来,洁白晶莹,淡雅高洁,即使经过清水的洗涤也不显得娇艳,因为这是为人之本的道德信念。
自古以来,如莲一样高雅宽这士数不胜数,如李白,苏轼,李商隐,他们即使面对那一黑暗的社会,却依然洁身自好,身为现代社会的中学生,我们不必隐逸,但我们现在应好好学习,不互相攀比,要有耐心,要做君子,自觉抵制社会的不良风气,遵守《中学生守则》,做一名好学生。
周敦颐爱莲,我也爱莲,不仅是因为莲浑身是宝,皆可入药,更是因为莲的君子性格,我们应学莲,学莲之高尚,懂莲之文雅,即使在嘈杂的环境中,也能安静学习,做到“出於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