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钓鱼的启示》,学完之后,我懂了非常多。文中的作者在一个小岛上钓鱼,然而在距此岛开放捕捞鲈鱼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的时候,作者好不容易钓上来了一条大鲈鱼。尽管这鲈鱼又大又美,尽管作者和作者的父亲都非常喜欢这条鲈鱼,尽管无人知道作者是什么时候钓到这条鱼的,但作者的父亲却义无返顾地说了声:“孩子,你得把它放回湖里去。”就是这句话,让我想了非常久,感触非常深。
人们经常都说道德,道德,那么,道德离我们有多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见到走道上有纸团,将它仍进垃圾篓里,这就是道德,把倒下的告示牌扶正,这就是道德,将钓到的鲈鱼放回湖中,这也是道德。
老师曾讲过,把不归自己的东西拿走,这是不道德的行为。这些东西有的非常诱人,所以非常多人都会进入“两难”的抉择,包括作者。如果有一个导师对你说“不”,那么我相信,你以后再遇到这种事,你一定会顺其自然地说“不,这不是我的东西,我不要”,所以,道德必须从小做起。
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中,放弃充满诱惑的,不属于自己的金钱,权利,地位,是每个人非常难做到的,也是每个人必须都要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