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法治”是唱响和谐的第一乐章。
这一章给我印象最是深的是《申不害请罪》,申不害是战国时期一名执法家。有一天,国王对他说实行法制真是不收留易。申不害却说执行法制,要奖惩分明,不徇私枉法,不私自接受亲戚宠臣的要求。过了一些日子,申不害到国王眼前说情,想为堂兄讨个官衔。国王说先生不是不让我徇私枉法吗?怎么自己却违反商定呢?申不害听了立刻伏地请罪。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想别人遵守规矩,那自己就得是个榜样,只有自己做个“领雁”,在群众眼前说话才会有威信。我们——21世纪的接班人,不仅要严格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准则》,当真执行学校的规章轨制,还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良风气,让自己成为一名文明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