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说中,乌鸦反哺的故事是最让人感动的一个故事。据说这种鸟在母亲的哺育下长大后,当母亲年老体衰,双目失明飞不动的时候,小鸟便将觅来的食物喂到母亲的口中,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乌鸦这种通体潦黑、面貌丑陋并被人们称为不详之物的小鸟尚且拥有一种真正的值得我们人类普遍称道的美德养老、爱老,更何况我们人类呢?
《给父母洗脚》这篇调查某大学学生放假后需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给父母洗脚的文章真实地反映了子女为父母洗脚时的心理变化,从起初的害羞、别扭到双方的亲切、感动。诚如文章所述,为父母洗脚要的并不是一种形式,而是要宏扬一种养老、爱老的社会公德。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的物质文明丰富了,可精神文明却受到了金钱至上、钱权交易等金钱欲、名利欲的极大冲击,人们渐渐醉心于创建功名利禄而忘了基本的做人原则和社会公德,甚至连给父母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了。
从我们呱呱坠地、嗷嗷待哺时起,父母为了照顾我们几十年含辛茹苦、早起晚眠,换过多少块尿布、洗过多少次脚他们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他们不但要教我们学走路,还要教我们学做人。他们将我们从一个不谙人事、脚步蹒跚的幼童培育成有知识、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而他们却在岁月流转中逐渐年老体衰、步履蹒跚。当他们有一天像幼儿般需要我们照顾时,我们能否像当初父母照顾我们一样,付出无怨无悔的爱?父母将我们从一只嗷嗷待哺的雏鸟培育成在蓝天自由飞翔的雄鹰,而他们却渐渐失去飞翔的力气。于是他们在家里守望,守望着在外拼搏的儿女空闲时能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老人不图儿女为家作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父母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只要儿女平常多打几个电话,有时间多回几趟家,在家里多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他们就心满意足了。
想想父母对我们的爱,哪怕是一个个小细节,都是那么无私。我的母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没有富足的家庭背景,没有文凭和正式工作,却凭着对儿女无怨无悔的爱,独力培养出了三个大学生。这二十几年来所吃过的种种苦,受过的种种磨难,是常人所不能及的,也不是我浅薄的笔力所能尽述的。然而有个小细节已经过去两年了,可我一直铬刻在心。母亲是一个克已为人的人,自己生活得很节俭,对儿女及他人却很宽待。近几年来,随着我和妹妹的相继毕业、工作,家里的境况稍有好转。前年暑假我们几姊妹都回家了,母亲很高兴,并为我们做了一桌可口的饭菜。饭后,妈妈拿瓶装牛奶给我们喝。可我们一喝觉得不对劲,好像坏了很久了。母亲略带惋惜却漫不经心的回答让我们很吃惊,原来这些牛奶是过年回家时我们没喝完留到现在的,时隔半年,早就过了保质期了。由此可见,母亲无私的地步了!
可想想自己,又为父母做过什么呢?自以为工作繁忙,离家远,便可以此为由,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母亲每周都会打电话过来讯问近况,然而作儿女的我们却嫌父母罗嗦敷衍以对。如今我们也结婚并很快就要有自己的小孩了,以已施人,应该又将有一番为人父母的切身体会了吧!
很快就到春节了,希望回家过年的儿女们,不妨体验一下,为父母洗一次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