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读后感800字
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她从黄河的浩荡波涛中走来,身上满是浪漫的零光片羽;她在敌人的铁蹄下呐喊,长城是她不屈的灵魂,她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前进,四十载如一日始得盛世如愿,她载着十年四亿个梦想,随风舞动,身影翩惊动世界她就是我们的祖国母亲。在党百年华诞之际,《觉醒年代》这部影片悄然走火。它描绘了我们祖国母亲百年前的疮痍,也为我们重现了百年前的青年觉醒和山河激荡。
剧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就是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我们的党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上生出来的,更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长期不断的革命斗争中,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强大出来的。这是陈延年在1926年说的,现在被印在了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纪念书签上。
共产党员陈延年,陈乔年是陈独秀之子。1917年,兄弟俩凭借自己的努力双双考入复旦大学。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19年,陈延年与陈乔年一同赴法勤工俭学经过刻苦的学习与实际斗争的锻炼,他们逐步抛弃了原来所信仰的无政府主义,转而接受了无产阶级的革命真理马克思主义。他们毅然决然地以此为信仰,投身革命事业。
一直以来,陈延年坚持不闲游,不看戏,不照相,不下馆子,不讲衣着,不作私交的六不原则,一心完成党的任务,有共产党中的两广王之美称。直至1927年,29岁的他在上海被捕,宁死不跪,英勇牺牲。陈齐年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深受大哥陈延年的影响,生活简朴且意志刚强。和哥哥一样,他抱定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的信念,尽心为党的事业奔走。1928年,陈乔年被捕,敌人为了从陈乔年口中获得情报,使用了各种残酷的刑罚,牺牲时年仅26岁。他们都在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为中国寻找一条光明大道。
最后,送上崔卫平先生的一句话,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