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篇课文是记录斯科特一行人去南极点探险,在路上遇到种种困难,受到的种种痛苦。
他们知道在他们到来之前,挪威人已来过了。对人类来说,第一个到达者拥有一切,第二个到达者什么都不是。但他们依然去履行这一最冷酷无情的职责,在世界面前为另一个人完成的业绩作证,而这一事业正是他自己所热烈追求的,这是多么伟大啊。
食物与燃料都不够他们用,在回家的路上,危险增大了 10 倍,这使他们感到十分可怕。在回家的路上,同伴们一个个死去,最后还剩下 3 个人,他们决定不再迈步走去,而是骄傲地在帐蓬里等待死神的来临。
一个人虽然在同不可战胜的厄运搏斗中毁灭了自己,但他的心灵却因此变得无比高尚,所有这些在一切时代都是最伟大的悲剧。
这段说明了,虽然在厄运中搏斗毁灭了自己,但也是伟大的悲剧,是高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