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总是让人落泪,让人感叹与惋惜,惋惜的,是这悲剧的发生,还有那悲催的结局。可是,有的悲剧,却使人肃然起敬,使人情不自禁的感叹:这是怎样高尚的行为,又是怎样永恒的伟大。《伟大的悲剧》是作家茨威格,为以斯科特为首的英国南极探险队所作的一篇传记。
这篇传记主要写了:人类历先后到达南极点的科学探险队——挪威探险家阿蒙森和英国探险家斯科特,他们在南极展开了一场富于戏剧性又令人心酸的角逐。阿蒙森先于斯科特到达南极点,斯科特他们到达南极点后,发现了阿蒙森探险队的足迹,泪水从他们的眼睛里夺眶而出。因为“对于人类来说,第一个到达者拥有一切,第二个到达者什么也不是”。在回到的路途中因为南极寒冷天气提前到来,饥寒交迫,斯科特他们由于体力不支,在回到的路上与严寒搏斗了两个多月,最终都长眠在茫茫的冰雪之中。之后的营救队在南极最终找到了他们的尸体,并且为他们垒了一个石碑。在英国的主教堂里,国王也跪下来悼念他们。
读完这篇课文,我感受到了斯科特一行人在与阿蒙森队的竞争中失败了,但他们勇于承担失败。他们有超人的力量和勇气,强烈的团体主义精神。还有无私的爱,他们在生命的最终一刻研究的不是一己之利,而是始终惦记着别人:朋友、妻小和祖国人民。虽然斯科特他们的肉体倒下了,可是他们的心灵受住了考验,变得无比高尚。这让我想起了20xx年发生的一件事情:在佳木斯市的第四中学门前,一辆客车在等待师生上车时,因驾驶员误碰操纵杆致使车辆失控撞向学生,本能够躲开逃生的张丽莉教师奋不顾身救起学生,危急之下,张教师将学生推向一旁,自我却不幸被碾到车下,造成双腿截肢。
在生活中这样的事件还有很多,从中都体现出每个人都有团体主义精神,为了别人敢于牺牲自我的伟大精神。有团体主义精神和一个互相关心爱护的精神是一个和谐社会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