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讲述华尔街历史的书,也是一本讲述金融发展和金融人成长的书,引人深思!
(1)是什么让华尔街历经各种危机由弱变强,成为霸王?
思考这一问题需要两个层面,一是相对于其他国家,美国式如何超越的?二是即使在美国国内,为什么偏偏是华尔街?华尔街的兴起,伴随的是美国的发展强大,这应当是根本。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制,危机中汉密尔顿式有力的调控(强有力的中央银行),促成华尔街崛起!
(2)历史规律背后的不变性质是什么,以及发展的历史又是如何改变了这些性质的表现
繁荣和萧条是发展的必然规律,以繁荣狂热带来的想象力创新飞跃,以萧条痛苦引起的反思进步成长;
这来源于贪婪与恐惧两种最基本力量,历史规律不断上演的教训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使人们对两种力量的掌控和表现水平提高,客观机制对主观意志的合理引导,使危机不再可怕,破坏力不断减小。
周期的性质和思维正是发展的常态。我们曾将其认为是资本主义制度不可调和的弊端,是导致其灭亡的必然力量。错矣。其实是人性的表现,制度也许会加强或抑制,但不是制度的本质属性。我们曾十分欢喜直线型的思维,其实那往往导致水平线式的发展。
每一次崩盘和危机,恰恰都是其新生,突破,创新,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力量。
金融是单纯的,单纯的钱。单纯了,就更容易创新、突破、自我修复和进步。
如果人类市场游戏,市场法则是公平的游戏规则,但正如游戏所体现的,那些赢的人会自我加强,此时公平的规则就是再强化不公平的结果。社会主义就是不断地清场,让我们再世代后拥有接近平衡起跑线的机会,由此改变天生命运的无奈安排。社会主义必将反强权,以国家共有的形式做游戏的庄家,重新改变游戏者输赢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