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上至天文地理,下至诸子百家,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是历史、社会、人生的小百科全书。这不,我最近读了这本叫《三字经》的书。里面有很多很多的种类如:名人类(孟母)、人生类季节类等等多种类型。
一第3篇字经都有翻译文,原文,故事等。在这中,我也学会不少,如:“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对,习惯差了,人生也不好了,相反,习惯好了,人生也就好了。这四句话告诉我们:人生新的都一样,到后来习惯差了,人生也不好了,相反,习惯好了,人生也就好了。
再比如:“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句话这六句话说得就是无人不知的孟母,她有一个故事,叫《孟母三迁》这句话说明了我们读书要认真,要有优良的环境,如与旁边的小朋友玩来玩去的话,那么学习肯定不好。这让我想起诸葛亮说过的“非淡泊以无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话。
没有勇气的人就等于死了一半。今天,我就明白这话的意思了。《我看见了大海》这篇文章讲了:
“我”因为长相奇怪,妈妈不让我出门,怕我被人笑。8岁之前,“我”再也不敢出门了。直到继父来让我出门,我才胆战心惊的出去后,我又找了回来人生活中重要的东西——勇气。继父答应“我”14岁去看海。可“我”14岁快到时,继父死了,我十分失望。当我成年时,我明白了继父带我去看的海就是——勇气。
这文章虽然听上去没什么意义,但仔细一看就可以看出意义。这文章让我想起了“一棵树苗,有了勇气,不惧风雨,是终成为参天大树;涓涓细流,有了勇气,不怕石头阻挡,最终成为汪洋大海”这句话。
做什么要勇敢,不怕困难!绝对不向困难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