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茶馆读后感1000字
读完了中国话剧的经典作品之一——老舍先生的《茶馆》,这是中国一部不朽的传奇。
清朝末年,古老的中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化。大清王朝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在内,腐朽残缺的大清王朝气数已衰,风雨飘零;在外,西方列强和邻国日本对清朝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这一年,正好是康有为,梁启超变法失败的戊戌年,老北京城风云变幻,灾难重重。《茶馆》的故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开始的。
老舍先生将古老中国近五十年的时间跨度,和六七十个主、次人物全部浓缩在一个小小的茶馆中,又以晚清戊戌变法,民国 军阀混战,新中国成立前夕为三个时间段,展现了古老中国近五十年的风云变幻,以及遍布三教九流的众生百态,控诉“吃人”的旧社会舞台。
坐落在老北京城的裕泰茶馆,这儿每天人来人往,有各色各样的人,聊的都是天南地北,但是在这儿的不许,就是莫谈国事。
第一幕以戊戌变法失败为背景的戏开场。来茶馆里的人高低贵贱,鱼龙混杂,各色形态。有被逼得卖女儿的;有闲得提笼遛鸟的;有搞歪门邪道,贩卖人口的;也有心怀壮志,想实干兴国的。这就是晚清民间百姓的生活图景。在这一幕中,印象最深的是常四爷,他偏要谈谈国事,他痛恨洋人和那些吃洋饭、讲洋话的人,也看不起的像二德子这样的人。他因一句“大清国要完”,被两个特务抓进了监狱。而这腐 败的大清国正如常四爷所说的,苟延残喘了几年,最终还是亡了。
镜头一转到了第二幕,已是民国几年,此时天下荒乱,民不聊生。老北京城内大大小小的茶馆前后相继关了门,为了避免被淘汰精明能干的掌柜王利发改良了茶馆。他把茶馆的前部继续卖茶,后部改成给人住的公寓,保留下来的是“莫谈国事”的纸条,继续经营他的裕泰茶馆。此时军阀混战。军阀们对百姓无休止的掠夺和残酷的欺压,百姓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如常四爷出狱、康顺子母子逃出宫、拉皮条的刘麻子被稀里糊涂砍了头、宋恩子、吴祥子摇身一变又成了军阀的走狗等事例都展现了出一幅兵荒马乱、日益衰败社会图景。
第三幕描绘的是抗日战争胜利后的画面。抗战的胜利并没有改变老百姓的生存和生活状态,国民党特务和美国兵在北京城横行霸道,老百姓依然处在被掠夺压榨的黑暗社会中。譬如包办满汉全席的有名厨师被迫到监狱去蒸窝窝头,出名的评书艺人一次挣不上三个杂合面饼子钱,常四爷的生活更加艰苦,秦仲义的工厂被抢走等等。其中让我难以接受的是《茶馆》的结局,王利发的茶馆被人霸占,王利发选择在裕泰茶馆上吊结束自己的一生。他说:“这是我的茶馆,我活在这儿,死在这儿!”这个结局是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王利发做了一辈子顺民,但是黑暗的社会还是没能给他过一个好日子,他是一步一步地被逼死的。
老舍先生笔下的六七十个人物,都被描述得栩栩如生,非常鲜明,他们都是时代变迁下的中国人,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历史自我写照。这些人物赋予《茶馆》永恒灵魂和思想。
老舍先生只用小小的一个茶馆,跨越了近五十年,写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人如草芥,在乱世中飘零,讽刺了那个黑暗的时代,给后人呈现出一个水深火热,腐朽僵化的中国。旧时代已经结束,新时代早已开始,我们通过经典《茶馆》,了解感受那段屈辱的历史,并要以史为鉴,,砥砺前行,为中华复兴而献出自己毕生的力量。
读后感参考: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读后感作文(篇二)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讲的是一个名叫查理的小男孩,他很喜欢吃巧克力,但是他的家很贫穷,查理每过一次生日才能吃一块巧克力。
查理家对面是神秘旺卡巧克力公司,那是一家顶级的巧克力工厂,故事就这样开始了。旺卡先生有一次做了一个决定他在五个巧克力里个放一张金卷传到世界各地哪个小朋友拿到了就可以参观那个神秘旺卡巧克力工厂。其中就有查理,有一天放学的路上,查理捡到50便士,他用这捡到的钱先后买了2块巧克力,终于在第二块里发现了最好一张金奖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