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中国革命》读后感1000字
这本被林毅夫誉为“距离万钧的磅礴巨著”的图书,能够接触到真是有幸。作者在理论方面有着卓越的建树,对于工业革命该往何处去这一问题,本书给出了详细的路径,即先培育市场,然后再激发以纺织业爆发为主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进而推动了以能源动力运输和通信爆发为主的第二次工业革命。
书中一些对我国经济状况的分析,也可以说是十分深刻的,他指出,经济学家常犯的错误是“用指责落后国家劳动力素质的低下和缺乏人力资本来解释为什么这些国家落后和无法实现工业化,因而提出应该先花钱办学校。但是,他们把因果关系搞错了。这些国家劳动力素质低下,是因为缺乏市场需求来为基于劳动力分工的企业提供盈利机会。”所以说这类国家需要在实践中训练劳动力,正是因为古代我国的重农抑商等思想,使得过去我国对于劳动力的发展较为缓慢。
我国自鸦片战争开始,经历了很多次引爆工业革命的努力,从洋务运动,到辛亥革命,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伟大的改革开放,我们终于取得了旷世的成功,以作者的描述是这次引爆一直持续到今天。为何我们可以大获全胜?这是国内外各界人士都十分好奇的问题。作者此书,从其他成功国家的例子入手,对比分析,展望未来。
本书被誉为特色的地方是把中国的工业革命和英国进行比较,虽说是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体制等方面千差万别,但不失为一个新颖的思路,也体现了作者对历史的深刻了解。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乡镇企业开始在市场机制下的蓬勃发展。在改革开放的第一个伟大的十年,即1978-1988年,我国改革的核心动力就是乡镇企业,这段发展过程,作者和英国原始农村的发展过程对应起来。我国的乡镇企业规模增长十分迅速,从150万到2000万。这使得我国形成了一个巨大且统一的国内自由市场。这时候轻工业,手工生产业蓬勃发展,满足和迎合了巨大需求。这时候粮食生产业也有保障,也把乡村中存在的剩余劳动力给吸收了,我国拓展国际市场,注重引进技术,也加快了工业的建立;英国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也缘起于纺织业,比较有可比性。接下来也不出意料地,我国因为纺织业发展的巨大优势,成为第一大纺织业出口国,进而带动了对机器的关注,科技,交通,燃料动力等部分的发掘也成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契机。进而,我国自发地发展和强化经济体系,形成了高速复合增长的四十年伟大奇迹。下一阶段,我国定位全球经济,放眼世界,转向服务行业,以骄人的速度飞快走过了发达国家发展的道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激流勇进。
中国改革开放已走过40年光辉岁月,四十年,一个国家可以有如此大的飞跃,的确是旷世奇迹。这位知名教授学者又以很睿智的眼睛帮助我们看到未来的光辉前景,他对于西方历史进行重新梳理,解释了我国工业革命的成功奥义,又以此预测我国未来持续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所以此书的确意义非凡。真是合书之后感慨良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