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小黄鹂鸟》,这本书的作者是马来西亚的许友彬。主要讲的是姐妹俩去参加一场儿童歌唱比赛一路上的酸甜苦辣。
读了这本书后,我有一种美好的感觉。你是否想过,一个人参加比赛,落选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又使她晋级了,就像一只风筝一样,被放得很高很高,可是卡在树上了。但是,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和他人的支持,从“树枝上”挣脱,飞向了奖台,飞向了世界的高峰……她就是钟百合。
白雪呢?她是一个善良的小姑娘,每次遇到困难都是用笑容面对。所有的对手,只要是来挑战她的,都会以失败告终,而白雪,她觉得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她会跟对手分析失败的原因,并跟他们成为一对好朋友。她这种优良的品德,再加上人漂亮,大家都喜欢她,并称她为“小公主”。“唱歌罢了嘛,何必要想那么多,只要唱得开心就行!”这只白雪经常说的话。我被她们俩的行为鼓舞了,虽然她们的家庭并不富裕,但是,她们有积极的精神,乐观的态度,这是很可贵的,最终战胜了困难。
小黄鹂鸟很爱唱歌,不需要听众,也不需要笼子。其实,我们都是一只只小黄鹂鸟,可是长大后,却不得不在乎听众,不得不走进各式各样的笼子里。只要你常对自己说:“我就是一颗闪亮的星星!”你,就是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