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有个心愿,长大后能去福利院看看,尤其是想看看那些自闭症的孩子们是怎么生活的。但是在这之前,我其实并未接触过自闭症的孩子,对他们的印象仅仅停留在他们沉默寡言,比较容易失控,让人心疼,也觉得可怜。
直到前两天,无意在樊登读书会里读到《我想飞进天空》,我对自闭症儿童有了新的认识。这本书的作者东田直树,是一个重度自闭症患者,他在13岁的时候写下了《我想飞进天空》这本书。没有妈妈的悉心照顾和医生的帮助,我们也许没有机会借着东田直树的眼睛,打开那扇大门,走近这群星星的孩子们。
看完这本书后,我找来了20xx年的一部电影《海洋天堂》,想要进一步了解和认识这群星星的孩子们。
文章在那里饰演的就是一个自闭症的21岁的大孩子王大福,李连杰在片中演的是大福的爸爸王心城。在大福3岁被查出自闭症时,妈妈因为接受不了事实而选择离开。之后,是爸爸一直在照顾他,训练他生活能力,最终患肝癌病逝。在王心诚的身边有一群无私帮助他们的人,比如开食杂店的邻居柴嫂,杂技演员玲玲,还有海洋馆的唐总,还有培智院的刘校长。但是整个片子看下来,最打动我的,还是爸爸的坚持和伟大。就像爸爸在病前对唐总说的:不是每个父母都能接受这样的事实。
于是今天想跟大家分享这本《我想飞进天空》,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这群星星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