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题记
这个暑假,我趁着闲暇时间,阅读了一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生经历了许多的挫折,最后甚至失明,但他并没有被挫折所打倒,相反还努力地去战胜挫折,最后还用生命写成了《暴风雨中诞生的》一书,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令我佩服。
保尔·柯察金生活在一个可以说是兵荒马乱的年代,战争纷乱、被人虐待、家庭破碎……但他依旧没有对生活丧失希望,只是用自己的努力去战胜挫折、去完成自己的理想——写作。与保尔相比,我们的生活真是太美好了:国家和平、可以上学、不用打工、想要什么就可以向父母索要。但是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呢,也是比保尔更加的坚强吗?我猜不是的,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会自暴自弃、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最后遇到挫折就一味地退缩、逃避。但是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不是吗?你逃避了,挫折还是在那里等着你,它不会自己消失;但是如果你把它战胜了,你就会发现其实你可以,你可以战胜挫折,从而累积点点自信,成为一个自信的人。
保尔曾经说过:“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如果一个人连小小的挫折都战胜不了,试问又怎能成就一番事业呢?所以,战胜挫折是成功的先决条件,而成功的方法则是不断地战胜挫折。挫折其实并不是那么可怕的,关键就看你以什么样的态度去看待它。如果你认为它很强,你无法战胜,那么你永远都战胜不了挫折;相反如果你认为它并不是那么强,通过你的努力是可以战胜的,那么你将会成为一个自信、坚强的人,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人生不战胜挫折,怎能成功?正如矿石不经过炼制,怎能成为钢铁?所以,人生需要挫折,成功需要挫折,遇到挫折,我们应该努力地去战胜、去克服,而不是逃避!我们应该学习保尔的精神,将自己炼制成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