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推荐]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篇二
人生,就是一场战斗。在一次次烈火的磨练中,一次次磨刀的打击中,我们在深入骨髓的痛苦中体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保尔?柯察金,一个顽皮、让母亲处处担心的孩子,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的主人公。他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内战和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严峻生活。在一次次与厄运的搏斗中,他从不低头,最终成长为了一个与他哥哥一样的男子汉,奔赴在战争的前线。然而不幸的是,在1927年,他又一次经历了命运无情的打压——他的全身瘫痪,继而双目失明。坎坷的一生,病痛的折磨,差点使他放弃生存的希望,但他却又一次站了起来,顽强地同命运作着抗争。一只笔,一张纸,一个字,他将自己的故事一点一滴地写成一本书,激励着同自己一样的人们。
我不禁感叹:这是怎样坚强的一个人,怎样坚定地一颗心啊!他为了战争,为了人民的解放,付出了健康的代价。直到身边的人们都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出路,只有他一人还穷困潦倒,仍然在自己已经残废的事实中颓废,一度想要以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却战胜了自己的懦弱,直面人生。拿起笔——这支属于他的武器,再次义无反顾地奔赴了战争的前线。而这次,是同命运。一个人的生命应当是这样的,当自己处于尽头时,回首往事,也许会激动得热泪盈眶,也许会平静得无牵无挂。只有一点——必须是问心无愧的。
在今天和平的21世纪,或许无法再出现这样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这样坚强不屈的人了。但与此同时,我们身边的人们,也许也正在做着属于自己的斗争。保尔?柯察金在一次次战斗中提炼着自我,而我们也在一场场挑战中成长着。一道题、一次考试、一次比赛……许许多多小小的斗争汇聚在一起,造就着我们的习惯、性格,造就着我们绚丽的人生。无法体会战争的意义,至始至终都只是想逃避的人,是软弱的,不堪的,是无法成就人生价值的懦弱的人。
也许有一天,当我们在“前线”做着斗争时,也许就能体会到战斗的意义、人生的意义了——然而不要忘了,属于保尔?柯察金的战斗没有结束,属于我们的战斗也没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