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是一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得名字,他可是书中的头号英雄,他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真可谓是劳苦功高啊。他七十二般变化样样精通、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可以说是神通广大无所不能了。本想这样就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了吧,可还不是被如来佛祖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输给如来有情可原。可是在西天取经的路上碰上一个个妖怪打得过就拼一阵,打不过就跑,九九八十一难遇上的妖怪无数,他孙大圣自己摆平的屈指可数,求助成了家常便饭,哪一回不是去求观音菩萨帮忙,哪一回不是跑去西天求如来、跑去天庭求玉帝,求这些大人物也就算了,就连南海龙王、西海龙太子、五方揭谛、六丁六甲这些小人物都成了求助对象,他孙悟空算哪门子英雄?
但是俗话说得好好汉不吃眼前亏,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这才是一个能屈能伸的伟丈夫。试想如果当时孙悟空打不过还选择硬拼的话,将唐僧完好无损的送到西天就有点悬,斗战胜佛的称号那就更是天方夜谭了!
古往今来多少人因为采取这种策略,不逞一时之勇,成就了自己的伟业。
韩信忍受胯下之辱,才有了西汉赫赫有名的大将军;孙膑装疯卖傻,才有了《孙子兵法》这部军事巨着。
当年红军打游击战不也就采取了这种策略吗?这样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才保存了自己的实力,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大捷,直至建立了一个屹立世界东方的新中国。
孙悟空虽然打不过就跑,但他成功到了西天,修成了正果;如果不是这种明智的选择,也许就没有流传百世的美猴王了。所以我们以后处事中要随机应变,不能只顾面子不求实际,做一个像孙悟空一样能屈能伸的伟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