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城里城外——《围城》读后感1500字
人生最原始的睡,同时也是死的样品——题记
历时两月之久,终于读完这本书,长篇小说永远充满纪实性和丰富的想象力,初闻《围城》是旁人所提及关于婚姻二字,出于自身所涌现的好奇心理,翻开这本书籍,悲怆的十九世纪,逃难的穷苦人民,这样的背景下,让爱情、婚姻显得多么讽刺且荒谬。作者在文中写道:“上海这地方比得上希腊神话里的魔女岛,好好一个人来了就会变成畜生”,能有这番感受也算中肯了,不得不说这样恶劣的环境更能看出人们对爱情,婚姻的忠诚和果敢。我是羡慕钱钟书与杨绛的,文后杨绛提及作者关于这本书籍的创作过程是幸福的,是享受的。她说对于书中的主人公包括其他人物,都是虚构想象的,但也避免不了有作者生活中自身及亲戚朋友的影子,整个创作花了三年时间,有创作上的痛苦、终有成绩;有文字给予的心灵慰藉、终有人陪伴。
谈内容,全书从主人公赴国外求学、文凭造假,到回国期间和四个女子之间的纠葛,再到教学之路的酸甜苦辣,最后和一个女人的婚姻生活。可在现实生活中,毕竟有这种经历的人太少,基本没有,我们只能从中去结合自身经历去谈一些看法和体会。我喜欢方鸿渐教学之路这段故事,我是同情主人公的,假文凭所带来的内疚,岳父岳母的厌恨,家庭的责任,对自身的鄙夷等,在作者的笔下并没有刻意去放大主人公的悲悯,去引发观众的同情心,相对以一种放任自流,无所畏惧,玩世不恭的形式去展现主人公。后面对孙柔嘉与方鸿渐婚姻生活这段相对深刻,我对主人公又是极其讨厌的,我不喜欢方鸿渐性格上的懦弱,不喜欢对她方情感的不负责,和面对婚姻时的逃避无奈心理。因此全书我对主人公报持平的看法,每个时代,人们的思想和生活方式都不同,所以不过多议论。
谈感受,对于爱情和婚姻,年轻时候的男人都不懂什么是爱情,更不用谈婚姻,主人公一生遇见的五个女人,皆可行形容为时代下的“悲戚产物”,家中作为结姻世俗的周小姐,回国时与之暧昧的鲍小姐,知性优雅、对之一片真情的苏小姐,自己万般迷恋中意的唐小姐,到最后与之走向婚姻的孙小姐。可以说都是爱情和婚姻中的不幸者,你喜欢的不喜欢你,喜欢你的你不喜欢,一路都在错过和挣扎寻找中。我在想如果最终方鸿渐娶的是意中人唐晓芙,他的婚姻生活是美好的吗?答案是否定的,婚姻这座围城,城外很热闹,一旦进城又是另一种生活现状。能够维系婚姻的人,算是对爱情也是对彼此最好的答复了。对于孙柔嘉与方鸿渐的婚姻生活,客观来说,真实且不失逻辑,我以前对婚姻的想象远没有这么可怕和丰富,原本以为婚姻不就是柴米油盐罢了,对于他俩,不仅要在乎外界的流言蜚语,还要面对各自对于自身的嫌弃,及各自家庭给与的不堪,其实这些都是婚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阻力,结果最终不欢而散,主要是各自背负太多,对彼此的不包容、不珍惜。
“结婚本无需伟大的爱情,彼此不讨厌就已经够结婚资本了”,多么荒谬且现实的说法,反观21世纪的婚姻,大多又是那般雷同,多少人向往美好的婚姻,但都做不到婚姻的美好,再观农村相亲热潮,城市相亲模式,人人貌似都患了一种叫婚姻癌的病,30岁不结婚早已在老一辈眼里就是不合理的,不孝的,因等等原因匆忙走向婚姻的殿堂,貌似都是一阵阵的婚姻癌变。作者写道:“婚姻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人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多少人选择原地歇息,多少人选择自由飞翔,多少人向往,又有多少人失望。婚姻需要的是两人在一起的包容,需要的是珍惜彼此。
我的婚姻不需要太华丽的舞台,也不需要多么浪漫的爱情故事,更不需要被人羡慕的眼神。婚姻中当你辜负一个人的时候请主动选择离开,不要像方鸿渐和孙柔嘉一样,最终彼此辜负,不欢而散。
从最原始的婚姻,到最后成为失败婚姻的样品,结婚都是结而离,离而结。任何在心底死亡的人或物,都不会死灰复燃。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也罢,仍是一座围城。做好城里城外的心理准备,做好给自己进入某个时段的准备,多给自己用心学习的机会,提醒自己不辜负,不抛弃,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