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围城读书心得(经典版)
钱钟书先生笔下的《围城》,将书中人物的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语言风格风趣又幽默。讽刺中充满生动叫绝的精辟比喻,蕴含着深刻的社会意义和人生哲理,描摹出了人物事态。
《围城》这本书刚入手的时候,封面上有一句话: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对婚姻也好,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多都是如此。钟书先生的语言魅力没有第二人能够超越,胡适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我读完《围城》这本书,真正感受到从思想上进了一步。
书中主要讲了主人公方鸿渐的三个人生阶段:先是留洋归来上海,从上海到内地;在三闾大学;从三闾大学又回到上海。方鸿渐的感情生活丰富,他追求唐小姐,苏小姐追求方鸿渐,平淡的生活都在方鸿渐被唐小姐拒绝而画上了句号。接着进入下一个章节,三闾大学篇。在这旅途中,赵辛楣的一句话,揭露了方鸿渐的本质,也是他一事无成,一直悲剧的原因。赵辛楣说:"你不讨厌,可全无用处。"因为无用,在上海没有什么工作,还要借赵辛楣的面子才能找得到工作;因为无用,最后依然与柔嘉闹翻。除了偶尔的灵光一闪,完全看不出此人有什么过人之处。
他的婚事也像一场戏剧,再从湖南回上海的路上,他与孙柔嘉结为夫妇。没有多长时间,两个人就分开了,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俩都有目的性,只是时间的问题。孙柔嘉对方鸿渐的动心无非起源于旅途中的一句话,而方鸿渐对孙柔嘉动心则是在三闾大学那恶劣的环境中的患得患失。孙柔嘉动用了一番心计,而方鸿渐却犹犹豫豫,连结婚都要问朋友的意见,我对方鸿渐也是实在无语。到上海后的种种龌龊,都在于孙柔嘉的控制欲,以及方鸿渐急于想摆脱这种控制。最终一拍两散,落得干净。
方鸿渐的一生都在维持他那所谓的书生尊严。在学业、感情、工作甚至与家庭之间愈发被动不堪。方鸿渐是庸常的,也是独特的,他更是"围城"中千千万万人的缩影。人们在围城中,没有固定形容他的词汇,只能说城里有喜有悲。
钟书先生写道:天下只有两种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好的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后吃。照理第一种人应该是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是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不好的。不过事实却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而第一种,只剩回忆。
书中故事的结尾用老旧的挂钟,点出人生的悲喜无常。现在以一个旁观人的视角,发现每一个人都活的像傀儡。方鸿渐走出了他自己的围城,也不过是走进了另一个人的围城。这祖传的老钟如同时间落伍的计时机,无意间包涵了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
[读书心得借鉴]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读后感(经典版)
博吉斯、邦斯和比恩是三个既卑鄙又小气的农场主,狐狸先生经常偷他们的鸡、鸭、鹅,或者是火鸡。博吉斯、邦斯、比恩非常生气,他们憎恨狐狸先生,决定把他全家除掉。于是,这三个人拿着枪,阴险地等在狐狸先生的洞外,狐狸先生的尾巴不小心被他们打断了。三个农场主等在洞口,他们叫来饲养场里的员工,让他们都拿着枪和手电筒,包围了这座小山。地下的兔子等动物都来找狐狸先生。聪明的狐狸先生带着它的四只小狐狸和住在地下的伙伴们开始挖地道,他们挖了三条道,分别通向博吉斯、邦斯、比恩的饲养场里,它们拿了鸡、鸭、鹅、火腿和熏肉,还有苹果酒,在地下开了一个大宴会。而三个农场主和他们的员工还在上面傻等……
狐狸爸爸却实非常了不起,它为了为家人找食物,失去了漂亮的尾巴。它总在生死关头想出救命的办法,领导大家一起摆脱困难。
[读后感借鉴] 《万年牢》读书心得(经典版)
读了《万年牢》这篇课文,我深受启发,它让我学到了怎么做一个有诚信的人。
这篇课文主要讲“父亲”是卖糖葫芦生意的,在天津一带非常有名。他从不贪小便宜,不做亏心买卖,而是用真诚的人品取得了顾客的信任,赢得了“万年牢”的赞誉。
父亲“万年牢”的产品赢得了生意上的“万年牢”,“万年牢”的生意靠的是诚实、守信的“万年牢”的人品。“公平买卖走正道,顾客点头说声好,回来再来这是宝,做生意讲实在是万年牢。”是啊,只要不做亏心买卖,讲诚信,就会赢得他人的信赖。在生活上,能做到诚信,讲信用,就会在别人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只要保持这种做人的信誉,我相信:就会有更多的人信任你。这样,就会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人。
[读书心得借鉴]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经典版)
自从读了《海底两万里》这本书以后,深入奇境,感觉自己在旅行一样,也让我知道了法国的儒勒-凡尔纳,被世人称为“科幻小说之父”的代表作之一。
《海底两万里》主要写了法国著名博物学家阿罗纳克斯教授应邀请而登上了一艘驱逐舰,参与追捕当时盛传的海上“怪物”,结果被“怪物”俘获,而所谓的海上“大怪物”竟然是一艘当时无人知晓的潜水艇。尼摩艇长邀请教授一行三人一起做海底旅行,沿途他们饱览了变幻无穷的奇异景象和形形色色的海底生物,经历了种种危险。最后,三人找到机会回到了陆地上,将他们所知道的秘密公诸于众。
读完了此书后,我知道了做事一定要有毅力,不能半途而废,要像书上的教授学习,还知道了对待别人的品志要好,像尼摩船长学习,书中的奥秘很多,值得我们去探索、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