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围城读书心得(经典版)
一本好书是经得起时间的磨砺的,《围城》就是那本经得起时间磨砺的好书,它于一九四七年在上海初印,一九八零年重印,然后到现在,一直受到读者们的喜爱。《围城》这本书我也是刚刚读完不久,但我对这本书的感受特别深。
本书以方鸿渐为线索,来表现世间百态。人物的描写十分的精致,不同的群体表现出不一样的为人处世的方法,很具有讽刺意义。我们都是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我们都活在“围城”里,同时又活在“围城”外。永远达不到的是目标,永远满足不了的是欲望。我相信我们每一次读它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五年后看它是新的,十年后看它还是新的,一百年后看依然是新的。《围城》就是如此。
杨绛先生其实早已概括出了《围城》的精髓: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是啊,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当我们上小学,上中学的时候,我们都盼望着上大学,因为上了大学就没有人逼着我们去做作业了;就没有人阻止我们干着干那了;我们会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做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可以光明正大的跟自己喜欢的异性交往;我们还可以去我们想去的地方……
太多太多的诱惑诱使着我们快点长大。可是当我们真正上了大学,我们才领悟到事实不是这样的,入学的新鲜感过后,我们开始变得越来越颓废了,我们开始上课玩手机,逃课,整天把自己关在宿舍里打游戏,宿舍门都不想迈出一步,渐渐地我们迷失了自己。
精选阅读
[读书心得借鉴] 《地心游记》读后感(经典版)
我读了被誉为“科学时代的预言家”凡尔纳早期著名的科幻小说《地心游记》。《地心游记》发表于1864年,主要讲述了德国汉堡的里登布洛克教授受十六世纪冰岛学者阿尔纳的一封密码信的启发,和侄子阿克赛尔、向导汉斯,进行了一次穿越地心的探险旅行。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冒险精神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这样才能成功。
这个故事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里登教授的冒险精神,他能勇敢地面对大自然的挑战,并且战胜了它,这使我想起了一个小故事。
有一个人,住在小镇上,他从未见过海,非常想看看海。有一天,他得到了了一个机会,他来到了海边时,笼罩着浓雾的大海正在涨潮,波涛汹涌,天气又湿又冷。他想:我不喜欢海,幸亏我不是一个水手,当一个水手真是太危险了。在海岸上,他遇到了一个水手,他问:“你怎么会爱上恶浪滔天、大雾弥漫、又冷又湿的大海呢?”水手说:“其实大海有时是美丽、明亮、温顺的,而且,不管大海是波涛汹涌还是温顺安静,我都深深地爱着它。”“那么,当一个水手不是很危险吗?”“当一个人热爱他的工作室,他不会也不怕危险。我们家庭的每一个人都爱着大海。”水手说。
“你的父亲现在何处呢?他也在海上吗?”他问。“他死在海里了。”水手回答。“你的祖父呢?”“死在大西洋里了。”“你的哥哥呢?”“当他在印度的一条河里游泳时,被一条鲸鱼吃了。”“既然如此,”这个人说,“如果我是你,我就永远不到海里去。”水手笑笑,反问他说:“你的父亲死在哪?”“他在床上断的气。”“你的祖父呢?”“也死在床上了。”“这样说来,如果我是你”,水手说,“我就永远不到床上去。”
这个故事中的水手和里登教授不是一样吗?他们都很勇敢,都富有冒险精神。其实,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可以生活在温暖的环境中,希望自己不受到风吹雨打,平平安安地度过一生。如果我们像小蜗牛一样,一遇到风吹草动,马上就躲进壳里,那怎么还能体会到生活的情趣呢?
人的一生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我们应该不断地去探索,为自己确定的目标而奋斗,坚持不懈的去努力,敢于冒险,不断地磨炼自己,勇敢地接受生活的挑战,这样才能成功。
[读书心得借鉴] 狼国女王读后感(经典版)
寒假我读了沈石溪的好几本动物小书,最喜欢的是《狼国女王》这本书。书里讲了一只叫紫葡萄的母狼,这只母狼的老公是盔盔,它是整个狼群的狼王。狼王的孩子快要饿死了,走路有气无力,歪歪扭扭的,狼王决定冒着生命危险去老虎的口中夺食物。结果不幸被那只老虎咬死了,从此母狼紫葡萄就当了狼王。
紫葡萄上任后,有过灾难和痛苦,有过危险和挣扎,但都是靠着出众的胆识,魄力,仁慈与宽容,谱写一部荡气回肠的狼王传奇!
它的这种出众的胆识,魄力,仁慈与宽容难道不是值得我们学习吗?人生也有着许许多多的无奈和坎坷,但是我们要向狼王学习这种坚持不懈,顽强不屈的精神,才可以超越许多的不可能,才能把我们想要做的事情都做成功。
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也需要这种坚持不懈,顽强不屈的精神,才能学好每一课,走好每一步!
[读书心得借鉴] 《神秘岛》读后感(经典版)
儒勒·凡尔纳是一位杰出的科幻小说家,他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科幻作品,让人醉入其中。
《神秘岛》是儒勒·凡尔纳科幻小说三部曲的最后一部,这部小说主要讲述了五位北军战俘乘坐热气球逃跑遗落荒岛,并在岛上从白手起家到丰衣足食的故事,其中的故事使人惊心动魄。
被抛弃在远离祖国的荒岛之后,五个一无所有的战俘开始了对新生活的创造。凭借着聪明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他们的生活从无到有,一步步建立起一个富足幸福的新家园。一个无人的荒岛被改造成了一个无所不有的林肯岛。并拥有了一群勤劳、智慧、勇敢、善良、和谐的新主人,给这岛添加无数的乐趣。
小说中五位主人公的团结友爱、不离不弃、勇往直前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如果他们在荒岛落难之后,他们一心只为自己着想,各干各的,是很难在荒岛上生存下去的。正是因为他们互相帮助,互相关爱,才能克服了种种困难,利用岛上的资源创造了各种各样的生活必需品。他们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对一切充满了希望。并依靠着这种信念勇敢地向命运挑战,最终取得胜利。只有在重要时期,才能成功。
试想,如果我们被抛弃在一个荒岛上,是否能像他们一样对生活充满希望,并且像他们一样勇敢地面对种种艰难险阻?又能否抛开一己私利,团结一心,开创生活的新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此外,《神秘岛》还充满了神秘色彩,尼摩船长真正身份是中德尔汗德君主的人子、印度达卡王子,之前的层层迷雾终于真相大白了,尼摩船长救了史密斯,巧妙的在瓶子里装了纸条,得以让居民们找到艾尔通,用电弹打死海盗,在危险时刻,让格兰特船长救了他们。故事真是一波三折,彻彻底底地把我陷了进去。
读书育人,我们时时刻刻要以他们的精神作为标杆,不断鞭策自己,迎风破浪,直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