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读了《货币战争》,如果你对这本书所阐述的那些不为人知的真相深信不疑,那么你就有理由相信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不会永远存在。
谁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美联储是不是国有,美国政府有没有货币发行权?诸如此类在我们看来都非常肯定的问题在《货币战争》中却是完全不同的答案。美国政府没有货币发行权,美联储其实是私有的中央银行,控制美国货币发行和美联储的是潜伏在暗处的国际银行家,理所当然,他们才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货币战争》给你一个完全洗脑式的感觉。
本书作者宋鸿兵,毕业于东北大学自动控制系;后赴美留学,主修信息工程和教育学,并获美利坚大学硕士学位。长期关注和研究美国历史和世界金融史。先后担任美国最大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FannieMae和FreddieMac的高级咨询顾问,主要从事房地产贷款自动审核系统设计、金融衍生工具的税务计算分析、MBS的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工作。作者表示,《货币战争》是集体的智慧,它的信息来自那些长期在国际金融机构任职,或在华尔街摸爬滚打,在美联储从事技术支持和数据处理的人。当然,在你阅读本书的时候,你自然而然的会发现它远不是一个人所能完成的!
书的前半部分向我们再现了自英格兰银行成立以来300年间国际金融市场乃至世界历史中所发生的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而最令人震撼和难以相信的也正是这部分内容。罗斯柴尔德家族从借钱给威廉王子开始,一步一步的控制整个欧洲的经济命脉,从而控制其政治局势。他们不顾本国家的利益,大肆的煽动政治事件、诱发经济危机,控制着世界财富的流向与分配。以最大限度的为自己谋求利益。就像拿破仑所说:金钱没有祖国,金融家不知道何为爱国和高尚,他们的唯一目的就是获利。之后国际银行家又用了近百年的时间将这套模式复制在了美国,并且比之欧洲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和政府官员勾结建立了私有的美国联邦储蓄系统,使美国政府在发行货币时不得不向他们借钱而已国税作为抵押,近乎天才般的设计使他们轻而易举的骗过了整个美国民众,很少人知道其实政府并没有货币发行权。不过银行家的野心并不止于此,他们把自己的势力渗透进美国各个重要的行业,比如交通、运输、工业制造等。他们制造经济大萧条与通货膨胀,以代号剪羊毛的行动进一步的剥夺人民财富,使很多人在不明不白中失去了一切。书中引述美国第二十任总统杰姆斯的话:
在任何一个国家里,谁控制着货币发行谁就是所有工业和商业的绝对主人。当你明白整个货币系统非常容易的由极少数人用这样或那样的方法来控制时,你就不用别人告诉你通货膨胀和紧缩的根源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美国领导人都这么愚蠢,第七届总统安德鲁?杰克逊,第十六任总统林肯以及第二十任总统杰姆斯都曾与国际银行家有过正面较量。但正如书中所说,那个时期美国总统的死亡率比诺曼底登陆中一线士兵的死亡率还要高。他们的结局无一不是被所谓的精神失常者刺杀。
写到这你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我在开头就说如果你对《货币战争》的内容深信不疑,那么你就会相信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不会永久存在。某一天早晨,当人们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所有的财富和父辈所开创的领土全都不翼而飞时,他们自然会去追寻原因。如果有一天,他们也和你一样深信根源在于这些银行家时,这样的制度也就该到头了。
本书后半部分着重介绍了作者对未来货币形式的预测,货币度量衡应该不以金融寡头的贪婪本性为转移,不以政府的好饿为转移,不以天才经济学家的利益投机为转移,而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市场自然进化而来的黄金和白银。以美元为霸权地位的信用货币制度必将重新回归金银本位时代。作者说黄金和白银作为货币是自然进化的产物,是真正市场经济的产物,是人类信赖的诚实的货币。最后他建议中国政府能够储备一定量的黄金来应对未来金融局势。这部分内容需要很深的专业知识才能理解,笔者不是经济学家,对经济学不是很了解,在此不敢妄加评论,就交由读者领悟吧。
总体来看,《货币战争》绝对是一本非常值得关注的书籍。不管你对其内容信与不信,它都会让你站上一高度,以一种不同的视野审视人间发生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