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作文: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之三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必须要学的东西便是生存技巧了,如果不会生存技巧,在世界上便难以生存,我们都是在父母铺设的一条平坦的大路上行走,并且不怕无法给予身体的各种需求。但你有没有想过独自一人在荒岛生存?如果你不借助任何人的力量在荒岛上该怎样生存呢?——鲁滨逊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答案。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位遇险的航海高人独自一人漂流到一座荒岛。他克服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靠顽强的意志,和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在岛上生活了28年,终于遇救返回故乡。这本书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他的性格,他有梦想,很坚强,他从不放弃,对生活充满希望。有一次,他一不小心发了高烧,他竭尽全力想办法,攀山越岭,找到草药和一些烟草熬成了救命药,成功解决困难,要知道,在荒岛上,普通人谁又能这样做呢?我觉得鲁滨逊利用生存本领把一无所有的生活过得非常富裕,我们要学习他,再来说我们自己,我们住在父母的“羽翼”下,未曾受任何磨炼。所以我们的学习不应局限课本,应学习更多生活常识和生存本领,用这些武装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不禁想起汶川大地震,面对艰难险阻,灾区人民没有放弃,团结在一起,重建美好家园。而那些不幸失去双手双腿的人,靠着他们超出常人的意志,活得比常人更加灿烂。
鲁滨逊用他的勇敢机智,成为了每个人的“教科书”。
读后感精选: 《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篇七)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我很喜欢,我已经看过很多很多遍了。故事讲的是鲁滨逊去卖黑奴的时候,遭遇海难,在一个荒岛上生活的故事。
在荒岛上,鲁滨逊一开始在树上睡觉,靠烟叶、破船上的剩余食物充饥。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东西总会吃完的,他也不可能一直睡在树上。鲁宾逊把看起来已经被老鼠搞坏的大麦种子,扔在了一块岩石下面,大麦种子居然长出了大麦。他又把收获的大麦种了下去,终于种出了许多大麦。他还做出了石臼、小筛子、陶器,他居然能在荒岛上做出了面包。鲁滨逊一开始在荒岛上抓羊,吃羊肉,后来,他还把多出来的羊圈养起来,喝羊奶,让它们生小羊,这样他就不用去抓羊。他的羊也越来越多,相当于拥有了自己的牧场。他建房子的过程也很有意思,他先在石壁前画一个半圆形,然后沿着这个半圆形插两排木桩,把它们打进泥土里。在两排木桩中放缆索,又用一些两英尺半高的木桩插在圈内,支着它们,再做一个大帐篷,最后开始挖凿那石壁。
鲁滨逊一个人在荒岛上生活了很多年,没有人陪伴,什么东西都缺,但是他没有被困难打垮,靠自己把生活经营得越来越好。
平时生活中,我们需要的各种东西都是买来的,我们只知道花钱去买,并不知道怎么制作。在这本书里,我们好像回到了原始时代,需要的东西都是要自己一步步做出来的。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经常思考,万一我到了荒岛上,我该怎么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