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我很喜欢,我已经看过很多很多遍了。故事讲的是鲁滨逊去卖黑奴的时候,遭遇海难,在一个荒岛上生活的故事。
在荒岛上,鲁滨逊一开始在树上睡觉,靠烟叶、破船上的剩余食物充饥。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东西总会吃完的,他也不可能一直睡在树上。鲁宾逊把看起来已经被老鼠搞坏的大麦种子,扔在了一块岩石下面,大麦种子居然长出了大麦。他又把收获的大麦种了下去,终于种出了许多大麦。他还做出了石臼、小筛子、陶器,他居然能在荒岛上做出了面包。鲁滨逊一开始在荒岛上抓羊,吃羊肉,后来,他还把多出来的羊圈养起来,喝羊奶,让它们生小羊,这样他就不用去抓羊。他的羊也越来越多,相当于拥有了自己的牧场。他建房子的过程也很有意思,他先在石壁前画一个半圆形,然后沿着这个半圆形插两排木桩,把它们打进泥土里。在两排木桩中放缆索,又用一些两英尺半高的木桩插在圈内,支着它们,再做一个大帐篷,最后开始挖凿那石壁。
鲁滨逊一个人在荒岛上生活了很多年,没有人陪伴,什么东西都缺,但是他没有被困难打垮,靠自己把生活经营得越来越好。
平时生活中,我们需要的各种东西都是买来的,我们只知道花钱去买,并不知道怎么制作。在这本书里,我们好像回到了原始时代,需要的东西都是要自己一步步做出来的。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经常思考,万一我到了荒岛上,我该怎么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