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
9月1日20点,我准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开学第一课》,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先辈的旗帜”。
在“百折不挠”这节课,104岁的老红军秦华礼讲述了自己和伙伴们在长征中“移动的通信学校”中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学习无线电技术的故事。一年只有一只铅笔、没有纸张、没有教具,在土地上用树枝画电路图,在战士们背后背上写着单词的小木板、边走边学英语,最后秦华礼和通信班的伙伴们在草地中心毕业,从此一生奉献给通信事业。
我不禁想起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长征故事:一位掉队的小红军在极度饥饿、疲惫的情况下,巧妙地说服陈赓同志放弃对自己的帮助,最后牺牲在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长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而不惜牺牲自己;一位首长把仅存的青稞面留给了战士,而那位战士最后又把青稞面还给了首长……艰苦奋斗、舍己为人等多么宝贵的长征精神,它们就像一颗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记得我刚学自行车时,爸爸老在车后面扶着。一天,爸爸对我说:“你练了这么久了,该自己骑了吧。”我很不情愿地大声喊:“不要啊!万一我摔下来怎么办?”“好了好了,不放就不放。”爸爸笑着说。我又骑了几圈,风在耳边呼呼地响,感觉特别爽。这时,不知怎的,车头好像跟我作对似的,往左一偏,我措手不及,“砰”的一声,连车带人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原来爸爸在后面偷偷地放开了手。我有一种被作弄的感觉,“哼!都怪你!”我气得一屁股座在地上,揉着摔疼的膝盖。爸爸走过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点困难都受不住,以后还干什么大事?想想红军们二万五千里长征,历尽多少艰难险阻,他们还不照样挺过来了?”听了爸爸的话,想想也是,跟长征比起来,我这点困难又算得上什么呢?于是,我重新站起来,信心十足地骑上车,暗暗鼓励自己:不用怕,我一定行的!就这样,我一次又一次地摔跤,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但我一次又一次地爬起来,经过一次又一次地努力,我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那个高兴劲儿,现在还记得呢!真多亏了红军长征事迹的鼓舞。
还有一次,我参加了校运会的几项比赛。到最后一项长跑时,我箭一般地向前冲去,一路遥遥领先。可是,才跑到一半,我就精疲力尽了,速度越来越慢,后面的两名同学也追上了我,得意地向我瞟了一眼。我上气不接下气,真想停下来不跑了,可看到同学们那着急的样子,听到大家为我的加油声,我想到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二万五千里长征都不怕,我怕什么呢?我顿时有了信心,带着全班同学的期望奋力向前跑去。“加油,加油!”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我就要到终点了。于是我加足马力,近了,近了,奇迹般地超过了前两名同学,到了!在接触红线的那一刻,我体会到了,坚持就是胜利!
在学习中,我也常常想起红军,想起二万五千里长征,这时候全身便充满了力量,学习劲头更足了,每年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通过这些事例,我懂得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像红军那样,必须有不怕困难的精神才能成功。因此,我觉得,长征精神是永久弥新的,长征是永远的丰碑!长征精神永远鼓舞着我前进!
热门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经典版)
今天,我坐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了《开学第一课》。
第一个登台的是王亚平阿姨,她乘坐着“神十”款款走来,向我们描述了她,一个普通80后女孩,为了自己的梦想,历经艰辛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宇航员的故事。其中有一句话让我特别感动:“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触摸到”。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廖智姐姐,她优雅地走了过来,我不禁想:“哇,这位姐姐好漂亮,她的梦想是什么呢?”结果,她的发言让我惊呆了:“同学们好,我叫廖智,是一名舞蹈演员,但是,在那一场无情的大地震中,我失去了双腿,以及我的所有,在家里,我面临着选择,一种是坐在轮椅上度过一生,一种是装上假肢充满痛苦的走路。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走路,因为,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能穿上假肢,继续幸福的走路。可是,当我迈出第一步时,巨大的疼痛瞬间吞没了我,我泄气的坐回去,看着镜子中自己的模样,我下定了决心,一定要练好走路,让我再舞一曲!”看到这里,我不禁流下了眼泪。坚强的她,一次一次咬着牙,试图走几步,但是都没有成功,她并不放弃,终于,她成功表演了一场舞蹈《鼓舞》。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在生活中,我也有我的梦想,那就是当歌唱家。可是,当我发现唱歌并不是那么容易,有很多技巧需要掌握,于是我知难而退,只学了几个星期就放弃了。
在《开学第一课》上,我看到了很多普通人,他们有着对梦想的坚持和不放弃,从而创造了许多奇迹。从今以后,我一定要努力追求我的梦想,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