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主题是“创造向未来”。四堂课的课题分别是梦想、奋斗、探索、未来。
功夫巨星成龙为实现梦想奋斗多年。他是演“死尸”出名的,很多人演“死尸”的时候会忍不住呼吸,“插”在身上的剑就会跟着动,这样容易穿帮。而当镜头转向成龙的时候,他就会努力憋气,避免穿帮。就这样导演注意到他,开始给他安排角色,他也就是这样慢慢成名的。他告诉我们要创造,要有梦想,还要勇于拼搏。
纪实摄影家解海龙以“我要上学”为主题拍摄了一些列照片。正是这些照片改变了“大眼睛” 、“苏明娟” 、“大鼻涕” 、“胡善辉” 、“小光头” 、“张天义”等渴望知识农村孩子的命运。爱心铸就希望,知识改变命运,梦想让我们成长,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梦想”启发创造,青少年要敢于有梦,梦想是走向未来的动力,是追逐目标的灯塔,只要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小梦想努力,我们的大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吴光辉是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报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最终成为“国产第一架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他从小热爱无线电,儿时就摸索制造出了“自制收音机”。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知道在前行的道路上,需要我们敢于尝试,不断探索。只要坚持不懈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创造出新的奇迹。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少年,我们要不断的追求梦想、不断的奋斗、不懈的探索、一起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