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闸北八中曾被称为垃圾学校,因为被好学校的最低录取线淘汰的学生,出于无奈才进入闸北八中。可是,闸北八中偏偏大搞成功教育,使一批批悲观失望的学生开始了生机勃勃的新生活。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倡导的成功教育,使一所垃圾学校变成了明星学校,创造了当代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成功教育的理念与成功计划完全一致人人能成功。读了刘京海主编的《成功教育》后,我的感触很大。
刘京海概括出了成功教育的三个要素:
第一是期望。父母和教师要相信孩子,对孩子有美好的期望,使孩子也对自己产生期望,从小拥有梦想。
第二是机会。父母和教师要让孩子有成功的体验。反复成功的孩子越来越好,反复失败的孩子越来越差。
第三是鼓励。父母和教师既要给孩子创造成功的机会,也要及时给予鼓励性的评价,使孩子信心越来越足,行为越来越自觉。
在这里我主要从教师的角度来谈一些感受。书中提出的正效价值论原理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按照旧的教育观:因为你不行,所以你失败;学生本质中存在的积极性与能动性的价值似乎根本就不存在。而成功教育的正效价值论原理则肯定学生潜伏着的积极性的方面:你不行,仅仅是某个方面,然而你在总体上是行的,因此你能成功。这个结论是通过发现、认识学生的潜在能力而实现的。正效价值论原理就是要将原本就存在着,而是被不当教育压制活忽略并归之为不曾有过的东西揭示出来,通过以长扬长与点滴进步的鼓励,使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性、自信心和聪明才智,都得以展现并获得实事求是的评价。这个原理使我认识到,客观地评价学生是多么重要!同时,教师的正面评价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所以,在课堂上,我很注重鼓励性评价,这也使语文课堂能成为学生培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基地,而非教师的一言堂。教育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或许,正是那么一句鼓励,能使学生获得进取的动力。
书中还归纳了信息困难学生成功愿望难以实现的原因,其中涉及到教师方面的原因:学习困难学生失败的次数愈多,成功愿望就愈发被压抑到不被人察觉的心灵深处或以其它方式间接表现出来。教师常以他们的外显行为评价他们,认为他们缺乏上进心,学习敷衍了事,得过且过,认识不到他们较深藏的成功愿望,再加上消极的学生观,即认为学习困难学生没有成功的潜能。反复失败的学生会越来越差。他们成功的愿望常以扭曲的形式表现出来,如违反课堂纪律或做出各种极端的举动来吸引别人注意,以满足被人尊重的需要。我校的情况跟闸北八中有相似的地方,很多学生是以扭曲的形式来表达自己成功的愿望。如果教师能发现这些学生的潜能,给予他们成功的机会,帮助他们体验成功,多激励他们,那么他们就有可能由差生转变成优生,而且至少可以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
当然,实施成功教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一开始三个要素都是教师。在反复成功的过程中,逐步地转向学生,即学生对自己有积极的期望,自己主动寻找成功的机会。无论成功、失败,都能自我激励。这就使得教育走向自我教育,他律走向自律。书中阐述的很多理论具有普遍性,对我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教育是每一个人生活里的一部分,教育应把社会的发展和人的潜力的实现作为它的目的。这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