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坐落在北京西郊,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由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组成,又叫圆明三园。它还有许多奇珍异宝,所以又是当时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1860年,英法联军闯入圆明园,肆意抢掠后烧毁了圆明园。”这就是五年级课本《圆明园的毁灭》一文中对圆明园昔日辉煌和被毁时的阐述。
圆明园的毁灭令人惋惜。我去过圆明园遗址,我看到的不再是举世无双、富丽堂皇的皇家园林,只是一些断壁残垣,石头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我仿佛听到它们在向我诉说那一段惨痛的经历,我越发感觉痛心。英法联军在中国的领土上横行霸道,胡作非为,可清政府的几十万军队却束手无策,任人宰割。这就是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实在耻辱。正因如此,英法联军强迫清政府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更可恨的是,他们还闯入圆明园……
那一天,中国人才真正醒悟,圆明园的毁灭中国人难辞其咎,摘下“东亚病夫”的帽子迫在眉睫!于是,新中国在中华儿女艰苦奋战近百年后诞生了!
毛主席说“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说到中国人民身上一点不错。老一辈革命者为了我们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正因如此,中国各个领域才能日新月异地不断发展。今年春节,我到天安门参观了升国旗仪式,思绪万千。
最近,我国新研制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首次实现了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现在,我们上有“天宫”,下有“蛟龙”,空有“歼20”,海有“辽宁号”,地有“千米钻井”……综合国力正一步步增强。
可是,我们需要面对美国的贸易威胁,日本的军事武器恐吓……有个成语叫“居安思危”,如果我们不想圆明园的悲剧重演,就必须时时做到警惕,生于和平,思考危险。我们的邻居阿富汗,战火纷飞,许多人颠沛流离。别说读书,饭都吃不上,我们难道想过那样的生活吗?不想!所以我们才得铭刻于心“居安思危”这个成语。很多同学越来越懒惰,不求上进,一心想着玩,上课三心二意,下课就聊游戏。殊不知,这会把自己玩完。我们就算不能为祖国奉献生命,也应该挥洒汗水,奋力拼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更何况,学习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连学习都不全力以赴,怎么能成大器!
有人问:为什么要读书?周总理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错,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与期望,我们就要为此读书。北大、清华等学府,是无数莘莘学子的梦,我们有了梦,就要坚持不懈,永不言弃。
圆明园,万国之园,中国花费一亿多两白银,占地350公顷,耗时一百余年建成。而它被毁掉时,只花了三天。我们只有奋发图强,才能在弱肉强食的社会立足,才能成为中流砥柱。反之,如果你躺在前人的成就里不思进取,就是步清王朝的后尘。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所以,请大家付诸行动,让中国更繁荣昌盛!(唐临源)